新浪财经

记者观察:燃油车出现降价潮,车险怎么变?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近来,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燃油车市场出现降价潮。多家品牌汽车都推出了针对不同车型的降价政策,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很多消费者关心新车价格降低后,车险价格是不是也会随之下降呢?

《中国银行保险报》咨询业内人士后了解到,无论车企怎么降价,保险公司的新车承保价格,不会因车企与政府的补贴而下调。

同时,记者了解到,新车销量持续攀升,也直接刺激了车险保费规模的回暖,近几个月来,车险保费增速已重回正增长。未来,随着新车销量的激增,加之旧车置换效应,两者将极大地提高车险保费的充足度。

随着出行率大大提高,汽车的出险率也会相应提高,赔付支出也势必有所增加,车险保费增速能否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还未可知。

如何既保住来之不易的新车保费增量,又控制好车险的赔付成本,守住利润,成为每家财险公司目前面临的共性问题。

2023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提出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要求财险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这也为后疫情时代的车险发展指明了方向。

文件甫一发布,保险业的服务职能,真正开始从单纯依靠“理赔”走向“防减+理赔”并重,财险公司一直依赖的传统风险等量管理模式也开始向风险减量管理服务模式转型。这不仅可以令整个财险业进一步扩大保险服务半径,也让优化成本结构、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多风险保障,成为可能。

从本质来说,风险减量管理,在业内并不算是新鲜事物,大多数保险公司一直提供防灾减损类的服务。但是,从技术迭代的角度看,能够在车险行业中真正落地的防灾防损技术,并不算多。特别是在“保前风险管理”和“保中风险管理”方面,市场中仍存在着许多管理空白。

未来,车险业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在消费者的呼唤下,应不断转变传统的经营模式,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实现风险减量服务向更为深入、专业、精细的方向发展,切实满足消费者的保险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