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临泽税务:税惠政策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中国甘肃网

关注

临泽县税务局持续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实,不断优化税费服务,坚持以税惠农、以税助农,通过主动问需、精准施策、高效落实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税动力。

因地制宜精准送 制种企业焕生机

临泽县现有制种企业16家,仅2022年制种企业税收就占当年第一产业税收总量的九成以上,甘肃润丰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更是当中的佼佼者。正值春耕农忙时,县局“陇税雷锋速办团”带着精心准备的“政策大礼包”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就企业适用的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加计扣除、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政策,现场为财务负责人王冠冰讲解,同时就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列出清单“一对一”持续跟进解决。

提起近些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王冠冰说:“这些年,我们享受了例如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支持三农免征增值税优惠等一系列利企惠农政策,2022年减免各项税费384.87万元,一项项税收优惠的发力,让我们在新的一年发展信心更足了。”

主动问需上门送 特色农业焕新机

“一园三区”规划的全面部署,让临泽县现代寒旱农业示范区内的企业迅速发展,示范区更是扩建至20000亩。在示范区建设初期,县局主动与园区负责人沟通,对有意愿进入园区发展的企业进行政策辅导,尤其是对前期登记、申报等事项更是手把手辅导。近期,由该范区内企业税收管理员为成员的临时“帮办团”,上门向示范区内企业精准宣传辅导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详细讲解需要注意的涉税事项和可能遇到的行业风险,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税务部门的上门辅导,为我们减轻了工作压力。农业企业的发展不像工业企业那么快见效,但有税务部门的帮助,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临泽县农兴特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景说。

税惠叠加及时送 农旅融合展新颜

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临泽县打开了农旅结合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更好助力文旅企业发展,县局“陇税雷锋速办团”组建两支“文旅服务小分队”,在税费优惠政策、涉税业务办理等环节“点对点”开展精准辅导,实时跟进企业发展状况和实际情况,竭尽全力解决涉税问题,助力文旅企业在疫情后能够焕发生机。

“如果不是国家积极有力的税费支持政策,我们或许无法支撑到今天,好的是现在一切都好起来了,感谢税务部门持之以恒的帮助和辅导。”张掖市河西印象文化旅游股份公司法人李红学感慨到。该公司主营农村民间工艺制品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由于企业前期投资较大又正逢疫情袭来,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三年来,县局累计为其办理留抵退税1464.23万元,为企业长足发展蓄力赋能。

量体裁衣“云端送” 龙头企业强信心

农业发展的关键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临泽县始终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带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县现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家。其中甘肃天润汇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加工、销售蔬菜种子、脱水蔬菜的外贸企业,该公司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签订沿线多个国家订单,有效带动农业“链条式”发展。

县局通过“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群组、微信、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涉农企业在税费方面的需求,并根据工作实际,以智慧办税为突破口,持续拓展办税缴费网上办理事项清单,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涉农企业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产业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每当有我们能适用的政策出台,税务部门都会通过各种途径为我们及时送上量身制作‘幸福菜单’,还会根据我们的建议和需求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现在我们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已经从过去的6天压缩至2天。这两年,我们共享受出口退税255.6万元,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大做强!”公司法定代表人闫作明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