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通崇川天生港镇街道:汇聚公益合力 同筑慈善高地

紫牛新闻

关注

2023年是精神文明“南通现象”获评全国精神文明十件大事二十周年,也是被新华社誉为“慈善双雄”之一的修车老人胡汉生逝世十周年。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28日上午,由南通市崇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通市名人馆联盟、南通市崇川区文明办、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主办,南通市文化馆(南通群英馆)承办的“大爱永存——修车老人胡汉生生平事迹展”在南通群英馆展出。

展览追忆,重温慈善老人事迹

胡汉生是原港闸区供销社普通职工,退休后心里想着做好事回报社会,于是在街边支起一个修车摊为来往路人修车。这一修就坚持了14年,直到因心脏病突发离世。他守着修车摊只做一件事——修车,而修车得来的钱唯有一个用途——捐出去做好事。14年间,胡汉生老人修车捐款做慈善,始终坚守自己默默做好事的慈善初心,“我把钱捐给个人,人家会总惦记着,我通过组织捐赠,就是不想让接受捐赠的人觉得欠我的……”每攒够一万元,他就骑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南通慈善总会捐款。14年间,胡汉生老人始终坚守自己做慈善的初心。

当天,展馆现场复原修车老人的修车场景,展示了胡汉生的感人事迹、荣誉证书、修车小结及纪念老人的诗词书画等艺术作品。

道德宣讲,共筑精神文明高地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用好道德模范这一“精神富矿”和正向标杆,天生港镇街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实景场馆+沉浸课堂”的模式,充分挖掘各类典型资源开展互联互动式的宣讲,树立道德榜样,发挥示范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街道组织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小院课堂、社区邻里、企业工位,讲述先进事迹,以立体式宣讲树立向上向善的鲜活标杆。组织辖区党员群众、企业职工、新业态新市民走进龙潭村道德模范馆、五星村锦泉爱心展览馆,沉浸式感悟“慈善双雄”的人格魅力、勤笃真诚和奉献精神,引导辖区群众通过走近榜样、学习榜样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筑南通精神文明的新高地。自“慈善双雄”之后,天生港镇街道又涌现出献血达人杨建华、最美老干部志愿者顾克勤、抗战老兵徐飞等先进典型。

与善同行,厚植天生慈善文化

胡汉生老人去世以后,其次子胡振华接过父亲的爱心接力棒,担任汉生爱心互助协会名誉会长。10年来胡汉生家人多次向市、区慈善会、汉生爱心互助协会捐款,辖区内企业、党员和村干部也带头捐款。汉生爱心互助协会12年来筹集善款300余万元,帮扶重病、特困、失学儿童等困难群体3000多人次。如今这份慈善爱心已产生连锁效应,“慈善双雄”之一的吴锦泉老人坚守慈善之路,共计捐助善款20多万元;新闸村“益路有我”企业慈善家联盟,7年从7家企业壮大到40多家,募集善款60余万元,帮扶对象远至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二郎坝镇;“善爱龙潭”“福心先锋”等多支慈善志愿服务队在天生大地不断涌现,开展各类慈善帮扶志愿活动。

接下来,天生港镇街道将厚植天生慈善文化和慈善理念,持续放大公益品牌效应,让明理崇善、热心公益、互帮互助成为文明建设的主流,实现社会正能量和居民精神文明的双提升。

通讯员 刘家骏 徐莺

校对 李海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