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目标3000台!加装电梯这项上海民心工程让更多人收获“一键直达”幸福感

东方网

关注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3月29日报道: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解决群众需求而实施的民心工程,去年,上海以2303台的成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据上海市房管局介绍,今年上海将继续推进这项民心工程,计划实施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000台,让更多市民更快享受到“一键直达”的加梯成果。

高龄“悬空老人”告别爬楼时代

闵行区华漕镇诸新三村建设于1995年,居民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占30%以上,高龄老人“下楼难”问题十分普遍。家住30号楼5层的居民严以党说今年78岁:“原来我出去一趟很累,爬不动楼梯,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去年底,30号楼在小区内率先完成加梯,对严以党这样的老人来说方便许多,“自从有了电梯,买菜、遛弯一上午我能出去好几趟。”严以党的话里话外藏不住喜悦。

率先完成加梯的30号楼成了其他楼居民的“考察对象”,电梯外观与楼栋融为一体,入口较原来更为宽敞,电梯入口处专设无障碍通道,居民只需刷卡就能轻松搭乘电梯上下楼。实地体验了解下来,不少老邻居们感到艳羡,同样表达了加装电梯的强烈意愿。

前不久,诸新三村27号、28号两个楼栋加梯工程同时启动。很快,这两栋楼的居民们也将告别20多年的“爬楼”时代,收获“一键直达”的便利。

增强低楼层居民获得感

在推进加梯工作中,“会不会影响采光”“会不会有噪音”“电梯质量怎么样”等都是居民常见的问题。如何服务群众,打通老百姓的加梯心结?

市房管局介绍,上海将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持续优化方式方法。通过推动居民共识达成,鼓励对低楼层实施楼道改造、污水管更新、更换隔音窗等举措,将加装电梯工作与“美丽楼道”实事项目相结合,让低楼层居民更有获得感、共赢感。

加装电梯样板先行,从个案到量产,最终实现成片化、规模化。通过把“串联题”做成“并联题”,耗时工作跨前做,借助专业力量,提前“批量式”完成辖区内全覆盖楼栋的加装电梯可行性排摸。

在徐汇区,西木小区14号楼作为小区第一个加梯成功的楼组,电梯加装工作前后总共历时不到三个月,通过两次楼组居民大会就全部签约成功,签约后不到半个月就将所有费用筹措到位,跑出了加装电梯的“加速度”,这对社区加梯工作的规模化推进具有标杆意义。

再比如,宛南六村“打包”做好全覆盖楼栋的前期评审工作,从原先的“人等梯”变成现在的“梯等人”。据了解,宛南六村共43个楼栋,已完成加梯签约41台,力争“点上突破”形成示范效应,迅速推动从单点式开花向井喷式发展转变。

完善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机制

市房管局表示,今年计划实施多层住宅加装电梯3000台,将围绕建设过程前、中、后三个阶段,完善全流程管理。加强房屋安全性论证,夯实质量安全日常检查和网格化管理,强化加梯参建单位管理,建立健全择优选择机制。此外,鼓励保险公司更多参与到电梯维保中,通过专业服务降低加梯运维风险。

市房管局介绍,依托加梯工作站、第三方组织、代建单位等专业机构,深入开展专业咨询服务,普及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多途径、多元化宣传本市加装电梯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引导居民选择实力强、服务优、经验足的代建企业实施项目建设。

此外,上海推进加装电梯民心工程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兜底保障作用,鼓励更多的国有企业“站出来”,积极发挥自身施工、管理优势,统筹前期建设和后续管理,为居民提供建、管一体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用好、管好的“最后一公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