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种“亲戚”送的礼千万别要!已有多人中招

环球网

关注

来源:江苏广播

素未谋面的“表外孙”突然找上门

还送来甲鱼、粉丝

遇到这一幕

你会很开心激动

还是提高警惕?

上海一位心地善良的阿婆

选择了前者

非常激动地招待了“亲戚”

殊不知好心却被骗子利用

近日

上海浦东警方就破获一起

新型的系列涉老诈骗案

从未谋面的“远亲”送来甲鱼、粉丝

阿婆热情招待后被骗走2000元

前不久,家住上海浦东外高桥地区的陈阿婆在小区里溜达,突然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追上她,并用崇明乡音跟陈阿婆打起了招呼。

男子自称是陈阿婆表姐的外孙,一番寒暄后,老人信以为真,因为饭点快到了,赶紧招呼他一起回家。

男子到家后,送上了一只甲鱼和一包粉丝。聊天中,提及自己的货车坏在了马路上缺钱修车。陈阿姨二话不说掏出2000元给他应急男子拿了钱就走,而老人事后询问亲戚,才知道并没有这么个表外孙,于是报警。

类似案件已发生多起

接到报案后

上海市公安局

浦东分局高桥派出所

立即展开调查

不久再次接报

一起类似案件

一名陶姓老人

被骗取了600元

民警意识到

陈阿婆的遭遇并非孤案

这是一起专门

针对老年群体的

系列诈骗案

当地警方随后

成立专案组展开排摸

很快发现上海已有多地

接报类似案件

均是通过赠送甲鱼

和粉丝博取好感

假扮远房亲戚或老乡

套近乎的方式

博取老年人信任

以骗取钱财

受害人对可疑男子的

样貌描述也基本类似

对方犯罪区域似乎毫无规律

仅警方已确定的

便涉及浦东、闵行、静安

多地的5起案件

在调阅了多起案件

的周边公共视频后

专案组一路循线追踪

成功地在上海市宝山区一个

海鲜市场内锁定了

可疑男子的踪迹

经过6小时蹲点守候

专案组看到了公共视频中

那个熟悉的身影

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

一举抓获

当场查获其存放的

甲鱼和粉丝等犯罪工具

之后快速掌握其同伙葛某的信息

并将葛某也捉拿归案

到案后

两名犯罪嫌疑人

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

王某某许以每日300元的报酬

让同伙葛某某将其实施犯罪用的

摩托车、甲鱼、粉丝等物品

从老家运载至上海

之后两人每日在上海各处闲逛

寻找“落单”老人

一旦锁定目标

便由王某某带着甲鱼粉丝作为礼物

用和老人类似的口音冒认亲戚

继而编织理由诈骗钱财

目前王某某已被

上海浦东警方刑事拘留

葛某某已被依法

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

老人们要提高警惕

遇事多与子女、亲属商量

不要轻易相信不熟悉的人

尤其是要看紧自己的钱袋子

老年人要警惕这8类骗局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北京西城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琦表示,涉老年人诈骗犯罪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追赃挽损难度大,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痛苦,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

涉老年人诈骗

主要有八类常见类型:

一是“投资理财”骗局:

犯罪分子打着“国家扶持”“政策补贴”等招牌,虚构理财项目或夸大投资收益,承诺“低风险、高收益”,吸引到投资后直接携款潜逃,造成老年人血本无归。

二是“以房养老”骗局:

犯罪分子以“以房养老”为名,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然后恶意利用公证、仲裁和诉讼等方式或者使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老年人房产,造成老年人无家可归、身负巨债。

三是“保险代办”骗局:

犯罪分子冒充医院、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的急切心理,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收取“材料费”和“办事费”。

四是“文玩收藏”骗局:

有些犯罪分子以帮助老年人拍卖其收藏的粮票、邮票、错版人民币等“老物件”为诱饵,虚构高价,诱骗老年人委托代为拍卖,收取 “拍卖费”和“服务费”;

有些犯罪分子将公司的劣质工艺品冒充为高档收藏品,虚假承诺短期内会大幅增值且公司会高价代售或回购,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有些犯罪分子合并“连环套”,先以高价拍卖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到公司面谈后再推销劣质工艺品,实施“骗中骗”。

五是“养生保健”骗局:

犯罪分子以免费体检、领取奖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以“祖传秘方”“特供专供”为噱头,虚构或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 “药品”“保健品”和“理疗仪器”。

六是“街头迷信”骗局:

犯罪分子自称“神医”或“大师”,虚构老年人自身或家人将有疾病、灾祸,编造只要对现金钱财和金银首饰“开坛作法”就可以“趋吉避凶”,再勾结同伙调包或诈骗款项,造成老年人财物损失。

七是“黄昏恋”骗局:

“黄昏恋”骗局是“杀猪盘”的一种,犯罪分子利用单身老人情感缺失、生活孤独的特点,通过网络或短信交友发展为“恋爱关系”,再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

八是“关爱帮扶”骗局:

犯罪分子以“关爱老年人”和“帮扶弱势群体”为旗号行骗,有的组织旅游参观活动,通过诱导、捆绑销售或变相收取会员费等方式行骗;有的冒充燃气、自来水公司员工或社区、医护人员,以上门检修管线、检测核酸为由入户行骗;有的利用老年人的善心和同情心,通过虚假宣传“慈善活动”“公益项目”进行非法集资。

特别提醒:

老年人要主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自觉提升反诈防骗能力,

享受品质晚年生活、

远离各类养老诈骗,

须谨记以下“六不”原则:

二是“不接听”。谨慎接听陌生号码和境外来电,如果接到自称是银行保险、购物网站要求根据提示进行转账汇款的电话,不要随意听信、冲动转账,可以询问子女或直接拨打110报警。

三是“不参加”。不随意根据传单、电视广告指引参加线下“养生讲座”“健康体检”“拍卖换购”“抽奖兑换”“旅游参观”等可疑活动。

四是“不动心”。不相信“保本高息”“高价拍卖”等投资承诺,不参加“0元购”“全额返利”等购物活动,切忌“捡漏”“占便宜”心态,摒弃“托关系”“走后门”风气,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五是“不付款”。不要轻易付款转账,在做出任何款项支付决策之前都要“三思而后行”,一定要告知配偶子女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六是“不拖延”。在发现被骗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向12337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不要等待、拖延,以防延误公安机关侦查抓捕和追赃挽损的黄金时间。

内容来源:广州日报综合警民直通车浦东、新闻透视、上观新闻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