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媒:为留住年轻人,日本京都要开征“空房税”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宋毅 崔瑾玥】据日本《读卖新闻》26日报道,日本京都市政府近日宣布,将从2026年度起对京都市的空房和别墅征收“非居住住宅利活促进税”(即“空房税”)。报道认为,设立“空房税”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年轻人外流。由于景观保护等原因,京都市对建筑物限高,导致住宅供应量受限,推高房产价格。很多年轻人买房难而离开京都。京都市政府认为,设置“空房税”可鼓励人们出售或出租空置房屋,在避免被征收“空房税”的同时盘活存量房源、提升房屋供给量。

“空房税”由日本地方政府独立征收。京都市内共有约1.5万栋空房将成为“空房税”的征收对象,征税的额度将根据房产价值和位置来决定。例如,位于京都市中心的有5年房龄的高层公寓最顶层(约100平方米),预计年征税额约94万日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而位于京都市郊区的有20年房龄的独立式住宅,则预计年征税额约3万日元。计划出租或出售的房产,可免一年的“空房税”。《朝日新闻》分析认为,日本空房率上升已成为全国性问题。根据日本总务省的一份调查,2018年日本的存量空房约为850万,较30年前增加了至少两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房税从理论上将有利于逼出空置房出租或出售,达到增加市场供应并降低年轻人的居住成本的目的。但空房能否出租或出售成功,要看市场的接纳程度,涉及房价、房租水平,消费者与房主的意愿、周边配套等因素等。

当前日本人口分布集中在三大都市圈,非核心城市的青年人口流失成为大问题,降低房屋空置率问题是否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对此赵秀池表示,尽管人口流失是住房空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从源头上解决非一线城市的人口流失问题,需要想办法打造二三线城市的支柱产业。“让这些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才能达到留住人口、人才和大城市溢出的养老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