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点赞!派件时发现火情,快递小哥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北京日报

关注

“屋里什么也看不清,烟太大了,一片漆黑!”快递小哥李瑞才回忆当时救人的情景时说。3月22日上午,在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一小区,正在派件的李瑞才发现一户居民家中着火,他冒着浓烟将其中一名老人救出后,一直等到消防员到场救出另一位老人,李瑞才才放心离去,开上三轮车继续派件。

李瑞才今年40岁,河北人,在北京从事顺丰快递员工作已有四年半多时间。当天上午,李瑞才正在一栋高层居民楼里派件。“在七层我闻到了一股烧纸的烟味,虽然味道不大,但我感觉有点不对劲。”这股烟味,让他停下了脚步。

李瑞才在七层来回查看了一圈,很快锁定了一户居民,他立即联系物业管家,告诉对方自己发现的疑似着火的情况,并拨打119火警电话。

在等待物业管家和消防员的过程中,李瑞才发现火势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楼道的烟味变大,抬头可见楼板聚集了一层烟。“因为我对这个小区很熟悉,印象中这户居民好像是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妻,老人反应慢行动慢,我不能干等着。”

于是,李瑞才猛敲老人的房门,好一会屋里的老大爷才艰难地打开了两道房门。“当时老大爷意识已经有点模糊,人明显是被吓坏了,我赶紧冲进屋里,将老人扶住。”屋里漆黑一片,根本无法呼吸,李瑞才摸索着背起老人,将老人安置在楼道另一头的消防通道。

房门打开之后,浓烟立即充满了楼道,人根本无法站立,李瑞才一边守着老大爷,一边盘算着怎么在浓烟里救出大妈。好在物业管家和消防员及时赶到,李瑞才将具体情况告知消防员,消防员冲进火场,救出了大妈。

看到两位老人都被成功救出,李瑞才抹了抹一脸的烟灰,下楼继续派件,事后他没和任何人提及此事。“在我看来,快递员也是社区的一份子,这么多年,我和物业、居民关系都挺好,就像一家人,帮助自己家人不值得炫耀,随手的事。”

从闻到烟味到发现火灾,从快速报警到英勇救人,李瑞才的一系列操作冷静又合理。“我们网点都接受过东城消防的‘一警六员’培训,不仅有主动发现隐患的意识,还会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

李瑞才说,“想想也有点后怕,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感受火场,也有点遗憾,如果自己能更早发现火情,说不定就能更早把大妈救出来。”

3月27日,龙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为表彰李瑞才的火场救人事迹,将一面印有“危难之际见真情 见义勇为显担当”的锦旗赠予李瑞才。“面对他人陷入险境,我相信每一位快递小哥都能做出我这样的选择。”李瑞才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