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首个试点政务远程虚拟窗口服务:不出小区就能办理91项个人业务

东方网

关注

转自:周到上海

更换就医记录册、申请长护险、调取个人档案、查询医保账户……以往居民需要办事需要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不过从家里到服务中心毕竟还有一段路,这对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而言则尤为不便。

如何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老百姓享受到“静邻帮办”的政务服务体验?作为全市首个试点个人政务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静安区14个街镇的246个居委会已经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功能,通过对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系统3.0,可远程办理91项个人业务,真正让居民享受不出小区就能办好事的服务。

老人家门口就能办事,特殊情况还能上门帮办

最近,家住慧芝湖居民区的70多岁的毛老伯在“社区云”上收到了一条新的消息,家门口就能办理个人政务事项。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居委会,第一眼就看到了“首问接待台”旁放着的一台崭新的智能双屏一体机。

“听居委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可以远程办事。”毛老伯的就医记录册正好快要用完了,于是便拿出身份证在机器上刷了一下,通过与受理中心工作人员视频连线,按照提示操作很快就拿到了新的就医记录册,“这个机器确实很方便,我们现在年纪大了,本来走去事务中心就不太方便,要是碰上下雨天或者恶劣天气就更麻烦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好,真是太好了。”

家住南京西路街道华业居民区的李阿婆是的一位独居老人,最近不小心摔伤了卧病在床,想要申请长护险,便打电话给受理中心寻求帮助。考虑到李阿姨目前无法下床,受理中心派工作人员上门到李阿姨家里收取材料,然后直接帮她在居委会远程取号办理,由中心工作人员接单,完成了长护险申请。这份“雪中送炭”让李阿婆感动不已,“谢谢这样的帮办,真的很感动。”

其实,智能双屏一体机可以实现从居委到受理中心的远程视频连线,也就是当老人在居委申请办事时,即实现了取号并连线受理中心,居民就可以在屏幕中与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实时视频对话,居民端会显示办理业务的流程、所需材料等详细内容的办事贴士,只需根据贴士提交相关证明便可直接进行办理。为了方便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另一侧屏幕进行辅助操作。

都市白领吃个午饭的时间,就近能把事办好

张先生是太古汇办公楼的一名白领,每天中午他都会与同事到新成居委白领食堂吃饭。恰好听到居民区社工在宣传“静邻帮办”,便上前了解情况,得知在居委会就能办事,他正愁父亲就医记录册快用完了,但跑到受理中心太远了。第二天中午张先生便拿着父亲的身份证再次到新成居委,帮父亲更换了新的就医记录册。张先生表示,“这对我们上班族来说真的太方便了,吃个午饭的时间就能把事情办了,节约了不少时间。”

家住宝山路街道新汉兴的周先生今年35岁,也是忙碌的上班族,最近他正头疼房屋过户问题,公正需要提供婚姻档案及自己的独生子女档案,可由于工作繁忙请不了假来办事。当他看到居委宣传栏中“静邻帮办”指南时,就在居委连线受理中心,刷身份证远程办理,10分钟就调取到了自己的婚姻档案和自己的独生子女光荣证。

为了方便更多忙碌的都市白领办事,大宁路街道街道还在部分商业、园区配备了智能双屏一体机,截至目前,已完成“静邻帮办”业务376件。此外,如果有需要领取材料,还可通过由居委代为领取、快递到家或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存取件柜三种方式实现流转。

居民办完还能评价,感觉很靠谱

家住临汾路街道的居民蒋雅丽在药店买药时,刷了医保卡但被告知需要自费。回家经过居委会时,顺便想看看医保账户里的金额,于是居民区工作人员帮她视频连线受理中心,受理中心工作人员告知其医保账户里的钱已用完,现在正处于起付线支付阶段。

蒋雅丽在居委会的屏幕前,受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则在中心大厅里专门设立“一网通办远程虚拟”窗口的屏幕前,双方进行远程咨询、服务办理,等办完后,蒋雅丽还对服务进行了评价,“非常方便,很靠谱!”

据了解,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办理综合业务时,将优先受理居委会的远程办事,即当排队叫号系统的队列中有远程票号时,呼号时优先接待远程居民,若没有远程票号,则正常接待大厅居民。此外,远程服务系统还将自动保存办事全过程的双向影音资料,实现办事过程的可追溯,服务评价结果直接导入市“好差评”系统,进一步提升远程办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让来办事的老百姓办得更安心、更放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