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人屋子里怎么总有股味道?出现这4种气味,可能要小心了……

中国反邪教

关注

转自:中国反邪教

生活中,我们走进中老年人的房间、或靠近中老年人交谈时,有时可能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

蜡烛、乳酪、旧书、油……人们对这种特殊体味的描述多种多样,甚至还有人将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体味统称为——“老人味”,这也会影响一部分老年朋友的生活。

很多人焦虑,人到老年就一定无法避免这种特殊体味嘛?有没有祛除的办法?今天我们就通过科普来打消大家的疑虑。

异味都来自哪里?

这些异味并不是一种心理作用,而是确实存在的。

大量研究表明,这种特殊体味的来源之一,是一种叫2-壬烯醛的物质。这是一种不饱和醛,天生具有令人不快的油腻味和腐草味。

在一项日本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在4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才能检测到这种物质,且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衰老,2-壬烯醛分泌量会加大,并在日常代谢中通过汗腺散发。

当中老年人长期处在密闭环境中,不经常开窗换气(多在冬天),就很容易让这种气味堆积,并在室内弥漫开来。

除了 2-壬烯醛外,一些牙周疾病,也会产生一些令人不悦的气味。作为和诸多老年慢性疾病密切相关的病症,牙周疾病也在老年人群中高发,其中发性硫化物是造成口腔异味的重要因素,占口内口臭的 80%~90%。

还有很多常被人忽视的异味来源:比如人体表面的微生物群如真菌、细菌等分解后,在皮肤表面不断堆积的死皮也会产生微弱的气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皮肤抵抗力下降,一旦出现湿疹、皮炎等皮肤病,也会散发异味。

另外,生活中很多老人常常处于“多病共存”的状态,每天需要服用数种治疗慢性病的药物。

这些药物在代谢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气味,通过呼吸散发出来。

做到这4点,祛除不悦异味

这些“令人疏远”的异味可以祛除吗?答案是肯定的。

1. 保持身体、住所的清洁

大部分异味来自口腔、耳后、颈部皮脂汗腺分泌旺盛的区域,以及手脚四肢的皮屑,只要把这些部位的清洁做到位,就能消除大部分的不快气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提醒或帮助老年人进行如下清洁工作:

  • 认真漱口,佩戴假牙的话,应定期做好假牙的清洁护理;

  • 勤洗澡,尤其是脖子、耳朵这些容易被忽视的部位;

  • 秋冬季节勤擦润肤乳,让皮肤保持湿润,就能减少皮屑脱落和干燥瘙痒;

  • 在衣柜里放些祛味产品,如活性炭、柠檬等,祛除沉积在衣物上的陈旧气味;

  • 平时空气质量允许下,多开窗通风,不让有害病菌在身边累积。

2. 从饮食入手,调节代谢

保持清淡饮食,摄入太多肉类会令身体脂肪氧化加大,加重异味。

平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的食物,比如坚果、鸡蛋大豆等,多吃新鲜蔬果,从内而外清爽。

另外要谨记,高盐食物容易使代谢紊乱,高糖食物会减缓人体新陈代谢,过多糖分堆积也会产生异味,这些都要少碰。

多喝水,加速新陈代谢让体内堆积毒素更快地排出体外,不给异味留机会。

3. 多多运动,焕发生机

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保持活动,勤于锻炼,散散步、打太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适当运动不仅能减少各种慢性病的风险,还可以帮助人体加快代谢,从而避免异味的加重。

按照世卫组织的建议,65 岁及以上的成人每周至少要进行 150-300 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并且强调运动方式多样化,快走、慢跑、跳舞等换着来。

有些异味需警惕

通常情况下,健康人呼出的气体基本就是氧气、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以及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有机气体,这些有机气体都是通过血液循环进入呼吸系统再排出体外的。

当某种或者几种气体的浓度超出一定范围,就有可能散发异味,因此对一些十分明显的异味要警惕,这可能预示着老人身体潜伏着某种或多种疾病,要及时就医。

1. 烂苹果味:可能预示糖尿病

当一个人血糖超标,却未加干预时,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会加速分解产生酮体,扩散到血液中,人呼气就会散发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味道。

所以,当身边体型偏胖的老人突然消瘦,并且口腔中时常散发烂苹果一样的气味,就需要引起重视,去查查血糖了。

2. 氨臭味:可能预示肾脏或口腔问题

有些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衰竭,体内的废物无法正常排出,滞留在体内的水溶性毒物随着血液循环跑到全身,当人流汗或用嘴巴呼吸的时候,就会飘出特殊的尿味或者氨的气味。

不是所有肾病都会有这种味道,口腔、饮食消化系统等出现问题,也会产生类似的异味,所以如果闻到这样的异味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检查。

3. 酸臭味:可能预示消化系统疾病

通常,患幽门狭窄梗阻的人群口腔内容易散发酸腐味,有反流性食道炎或胃病的患者,由于生活中可能伴随长期慢性呕吐,也会引起这种病理性口臭。

出现这样的气味不要不当回事,只要积极对症治疗,这些味道往往会随着消化系统问题的解决而消失。

4. 腐败味:可能预示上呼吸道疾病

由于紧挨口腔,上呼吸道疾病产生的气味也很容易被察觉。

当患了鼻窦炎、咽喉炎或扁桃体炎时,上呼吸道中往往会因为发炎分泌出大量含蛋白质粘液,除了一部分形成鼻涕被排出体外,还有一部分会黏附于舌根或者口咽部,时间一长就会因为腐败产生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很容易闻到的气味,老年人自己可能察觉不到。

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嗅觉功能也会逐渐减弱,再加上在一种气味中待久了老人的嗅觉已经适应,对异味更是缺乏敏感性。

因此,当老人呼气时或走进老人住所时闻到异味,作为家人要及时协助清洁、就医,多些关心和照护,才能让老年人清爽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