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秀满彻底出局,K-pop内战翻篇后的新动向是海外并购

音乐财经

关注

最近,韩国娱乐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月24日,HBYE将把手中持有的SM娱乐公司19.43%股份出售给韩国互联网巨头Kakao。韩媒称,Kakao在3月26日前成功收购SM股票,持有SM公司39.9%的股份。

据测算,HYBE以12万韩元每股的价格拿到的这部分股权,KAKAO的公开收购价是15万韩元,以每股获利3万韩元计算,HYBE通过买入卖出SM娱乐股份获利达到了112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看似获利颇丰,但考虑到此前并购资金的贷款和资金成本,HYBE一出一进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反而因此次并购失利影响到公司整体的战略布局。

自此, K-Pop教父级人物李秀满苦涩出局,彻底沦为公司的小股东,完全丧失了公司的决策权。

这也意味着,这一场轰动全球的韩娱巨头内战正式翻篇。

如今,K-pop公司SM娱乐的控制权争夺战正式结束,Kakao胜出。而据韩国《世界日报》在3月21日的报道李秀满已经到了不得不退出韩国娱乐圈的地步。

SM娱乐的管理团队同意一项协议,即发行一批新股,这些新股将由Kakao购买,从而开启SM和Kakao自己娱乐部门之间的合作。然而,该拟议交易遭到SM创始人、当时的最大股东李秀满的反对。他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阻止发行新股,同时说服HYBE试图将Kakao挤出市场,并掌舵该公司。

为此,李秀满将自己持有的大部分SM股票出售给HYBE,HYBE随后宣布计划从现有股东购买更多的SM股票,直至拥有该公司40%的控股权。与此同时,李秀满通过法律手段阻止发行新股的努力获得成功,迫使SM取消了与Kakao的最初交易。

在当时短期而言,李秀满和HYBE看似赢得了这场商战,而SM管理层(包括李秀满的侄子李成洙,现任SM联席首席执行官)与Kakao的合作关系已经彻底失败。但好景不长,Kakao随后表示,也有兴趣从现有股东手中购买SM的股票,并希望获得40%的控股权,而且它开出的价格比HYBE还要高。

最重要的是,HYBE没有心情与Kakao展开价格战以获得SM的控制权,因此很快就放弃了股票购买计划,HYBE创始人方时赫随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HYBE现在的重点是收购美国音乐公司。

最重要的还有一点,现在SM娱乐旗下的少女时代、EXO等团体的艺人重新签约时间临近,不排除约满后艺人离开的可能,HYBE其实没有必要在这个阶段花巨资成为另一家韩娱公司的控制人。

在24日上午,HYBE证实把所持SM娱乐15.8%的股份出售给Kakao,基本上接受了后者的收购要约。整件事意味着,HYBE败出,李秀满现在只是SM的一个小股东,并彻底离开公司。李秀满此前希望,如果HYBE掌权,他会继续对SM产生影响。

Kakao表示,往后将根据SM现经营团队先前公布的SM3.0愿景,以尊重公司旗下职员、艺人及粉丝社群前提,保障自主独立营运环境,加速促进国际业务的成长。

显然,现在的SM娱乐经营管理团队将在Kakao的支持下,继续推进SM 3.0计划,彻底去李秀满化。

2022年底迄今,K-Pop的全球影响力正在加速下滑。

数据显示,K-Pop在美国《公告牌》排行榜上,2022年韩国歌曲进入前100的次数比2021年减少了53%。

当K-Pop面临增长放缓的威胁时,摆脱曾经制约韩娱公司发展顽疾,或许能重新帮助K-Pop产业加快全球化发展。

从近期的动向来看,2023年,结束“闹剧”后的韩国音娱公司也有意在美国音乐产业掀起重大的影响力。

BTS所属公司HYBE的董事长方时赫前几周告诉外媒CNN,他正在“接管美国的唱片公司和管理公司,以便能够建立其基础设施”,并指出拉丁音乐和afrobeats是“发展非常迅速”的两个领域。

此外,HYBE America(现在由Scooter Braun运营)上个月宣布将以大约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亚特兰大厂牌Quality Control (HYBE已经在2021年以超过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cooter Braun的Ithaca Holdings)。与此同时,HYBE的竞争对手SM娱乐也计划通过收购的方式在美国进行全球扩张,最近在一份投资者申报文件中披露,该公司计划斥资约1.5亿美元在美国收购一个或多个厂牌。

如今,Kakao Corp旗下的K-pop公司Kakao娱乐也透露了其在美国和全球扩张的计划。

近日,Kakao宣布将通过其Kakao Entertainment America与索尼音乐旗下的Columbia Records展开合作,并开始对其Starship Entertainment子公司旗下人气女团IVE进行“全球管理”。

IVE的首张完整专辑《I 've IVE》将于4月10日发行。Kakao表示,此次合作将支持该专辑在北美的全球音乐发行、本地营销和推广,并为于本周一(3月27日)发行的预发行曲目《Kitsch》提供支持。Kakao表示,此次合作将扩大其在美国的音乐发行基础,并“提升其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据媒体报道,自2021年12月出道以来,IVE连续推出了《ELEVEN》、《LOVE DIVE》和《After LIKE》等热门歌曲,成为K-pop的大势组合。Kakao表示,这三首单曲的总销量已经超过300万次,在组合出道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IVE已经获得了74项韩国和国际音乐奖项。

IVE去年开始进军日本,除了在日本举办演唱会外,还发行了日语版《LOVE DIVE》。Kakao表示,随着第一张完整专辑的发行,现在计划扩大她们的全球影响力,重点进军北美市场。

继IVE在北美首次亮相之后,Kakao娱乐表示将继续“支持其艺人海外事业的发展,同时加速其音乐业务的全球扩张”。除了Starship Entertainment,Kakao娱乐还拥有IST Entertainment、Antenna、EDAM等多家厂牌。

以Kakao Entertainment America为运营中心的Kakao娱乐表示,“计划与全球领先的娱乐公司合作,实施支持艺人海外巡演、宣传和专辑发行的全面管理体系,并寻求多样化的合作,扩大音乐投资和发行业务”。

Kakao还表示,它将“与网络漫画领域的北美子公司Tapas Entertainment合作,在其庞大的IP价值链中寻求协同效应,将音乐、故事化内容和媒体业务连接起来。”Kakao表示,其目标是“扩大公司作为代表韩国文化的全球娱乐公司的影响力,并巩固其在全球市场的存在和地位”。

Kakao Entertainment America负责人Joseph Chang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Columbia Records一起开启IVE的全球之旅,Columbia Records在流行音乐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次合作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通过加强我们在北美的音乐制作和发行能力,我们期待着提高Kakao娱乐音乐业务的全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