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昌以暖心服务助企业舒心发展

南昌日报

关注

  小蓝经开区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精准帮扶,安义县“一号大调研”行动入企问需促发展,南昌高新区“暖心护企” 行动为企纾困解难……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走访、帮扶活动,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为全市拼经济热潮保驾护航。

  上门服务 破除场地难点

  “我们已经提前预估市场,做了一些准备,但10000平方米的新厂房正在调规,不能立即投入使用。现在订单多,生产出来的汽车零部件多得没地方放,再加上车间工人的不足,这两大难题成了我们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南昌恒欧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川说。

  作为江铃产业链的配套企业,南昌恒欧实业有限公司的贸易订单短期内源源不断地增加。企业原本想乘着国际贸易的东风,扩大生产规模,可厂房面积、人员不足,制约了企业发展。

  小蓝经开区企服中心干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情况后,立刻整合相关资源,协助企业破局。“我们与区相关部门协作,通过对接好友汇物流园与江铃控股两家企业,为恒欧实业找到了16000多平方米的临时过渡厂房,供企业存放货物。”小蓝经开区企服中心网格员舒泽伦说。

  同时,针对工人不足的问题,小蓝经开区协助企业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在小蓝官网、小蓝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招聘信息,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我们为恒欧实业这种成长型的企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该企业厂房问题已经解决,员工达到280余人,已经能够达成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小蓝经开区企服中心企业科科长罗金华说。

  “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为直接、最为敏锐。感谢政府的暖心服务,真真切切助企纾困。”王永川感慨道。

  据了解,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今年以来通过走访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07个,涉及办证审批、企业用地、企业用工、融资需求、市政配套、政策兑现等多个方面。小蓝经开区企服中心第一时间对企业诉求情况进行梳理,根据问题分类,进行转办交办;各职能部门迅速反应,积极开展问题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结企业问题88个。

  一企一策 打通资金堵点

  同样为扩大产能发愁的还有江西驰宇光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从事高精度激光陀螺的研发生产。

  江西驰宇光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光明介绍道:“我们公司新研发的激光陀螺产品通过超光滑表面抛光技术,能够达到表面粗糙度0.075纳米,入射光和反射光之间的损耗12.90PPM(百万分之一),美国公布的损耗数据是60PPM,明显优于美国的镀膜水平。”

  据了解,该产品推出后,由于技术实力过硬,刚投放市场就得到了青睐,订单远远超出了预期。企业原本想趁热打铁,实施产能倍增行动,可资金短缺、场地不足,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面对着巨大的市场,产能不够,我们特别着急。产能要翻番,就要购置新设备、租赁新厂房,存在9000万元的资金缺口,这可难倒了我们。”江西驰宇光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黄云说,春节前后,他都在全国各地跑,有的时候一天跑三个城市,想通过股权融资来填补资金缺口。

  南昌高新区的挂点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刻走访银行和基金公司,整合相关资源,协助企业融资。针对场地不足的问题,企业一方面对现有厂房重新进行调整布局,提高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在园区内租赁闲置厂房。由于企业目前还处在成长期,销售额、税收等标准没有达到厂房租赁政策补贴标准。为了帮助企业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南昌高新区通过“一企一策”给予扶持。“我们采用容缺处理的方式,兑现扶持政策。对于这样的一家高成长型企业,而且又拥有自主核心技术,我们当然要大力支持。”南昌高新区科经局工信科科长曾祥胜说。

  目前,驰宇光电正在装修新厂房,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黄云充满信心,“预计今年,产能至少可以同比增长150%到200%,明年按照现在的发展态势还可以翻番。我们有信心尽快地走入IPO市场。”

  劳务协作 解决用工痛点

  “这次的专场对接招工活动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大巴回来时带来了来自贵州的新员工,经培训后已全部上岗,及时缓解了我们用工紧张的问题。”江西中迅农化有限公司行政部长候文旭说道。

  今年2月底,一辆挂着“安义县春风行动暨东西劳务协作直通车”条幅的大巴,从安义县出发,奔赴远在1000公里之外的贵州省黔南州,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劳务协作系列活动。

  在安义高新园区,“用工荒、招工难”问题曾是一众企业开年的“心头忧”。通过每月开展的“一号大调研”暨“企业连心”行动,安义高新园区主动联系县人社局,组织劳务协作活动,邀请了该县景宏铝业、安泰服装厂、厚德铸造、安德力高科、捷锐机电等15家企业人事代表参与,招工专车携带近千个岗位到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三都县、独山县开展劳务对接。

据了解,招聘会活动共发放招工简章及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900余人次,当场达成意向100余人,分批次随安义县人社局返程大巴赴安义就业。

“安义是全国第二大铝型材生产基地,有18万人在外从事铝型材及门窗行业,在本地务工人员比较少,导致部分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安义县人社局就创中心党支部书记舒秀峰说,“我们已连续三年奔赴贵州省招工,目前,安义驻都匀市、三都县、独山县3个劳务协作服务站已经挂牌,建立了‘安义驻当地劳务协作服务站’,进一步夯实了两地的劳务协作基础,有效解决了园区企业‘用工荒、招工难’问题。”

下一步,安义高新园区将进一步发挥劳务协作筑巢引凤机制,加大《2018年人才新政生活补贴》、南昌“人才10条”政策宣讲力度,及时摸排园区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助力两地劳务输出与输入精准对接,确保更多贵州省技能人才在该县能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近年来,跟随市工信局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步伐,县区、开发区纷纷带队进企入厂,为企业纾难解困,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工业企业由市县联动进行走访帮扶,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下工业企业由各县区、开发区走访帮扶。

“去年,市工信局联合14家市直相关单位开展了4期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累计收集问题99个,办结率100%,回访企业满意度100%。今年,我们也将成立南昌市工业企业‘大走访、大帮扶’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一企一帐’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及‘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建立逐级梳理、列出清单、建立台帐、销号管理制度。”市工信局重点企业科科长陶磊表示,预计今年5月起,工作专班将陆续走进企业,倾听企业心声,加强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推进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刘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