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导理性申购 券商App优化“一键打新”功能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孙越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App“一键打新”功能的通知》,从完善风险信息提示、优化App选择功能设置、细化新股申购页面提示等三方面,对证券公司提出要求。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已经对照监管相关要求加班加点,对现有券商App中“一键打新”功能调整优化。

受访券商人士说,规范“一键打新”功能,一方面要求券商快速响应投资者需求,引导证券公司建立完整、规范的打新风险提示服务;另一方面,体现了对投资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保护,引导投资者理性打新申购。

新股中签后资金冻结的问题迎来优化。“为了防止一些投资者中签后忘记缴费,我们通常默认在投资者新股中签后会进行预冻结,并提供给投资者中签当日下午3点前可将预冻结解冻的功能。但是,根据此次中证协最新要求需要作出改善:一是在预冻结前征求投资者同意;二是在冻结后告知投资者解冻路径。”一家中型券商的信息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财通证券华安证券均已上线新股中签缴款资金解冻功能。财通证券表示,投资者在阅读并知悉相关新股中签缴款资金解冻特别风险提醒后,可在T+2日(T日为新股申购日)日中申请新股中签缴款资金解冻,办理完成后资金即刻解冻。

为了方便投资者了解新股的基本面,不少券商在App中增加了详细的文字说明。开源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其新股申购信息介绍中包括新股募资用途、经营分析、可比公司及所在行业发展情况等。“我们后续会对照协会最新要求不断完善内容,确保投资者了解拟申购新股的情况。”他说。

此外,在风险揭示方面,各家券商也下足了功夫。华安证券表示,目前在申购、中签、缴款、新股上市等全流程中对投资者进行弹窗、短信、App消息推送等多种方式进行风险揭示,同时提供常见业务问题解答。

“一键打新的问题,不只在于功能的调整,还关系到券商未来服务客户的模式改变。”湘财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全面注册制下,打新规则的改变对于券商投顾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投顾必须提高对市场和上市公司判断能力,才能给予客户关于新股申购的投资建议。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正视的是,投资者“一键打新”的需求是真实存在。App优化的重点在于回归客户真正的诉求和痛点,比如,可以考虑从投顾服务的角度,进行产品或工具包装,从新股的精耕分析、要素拆解、新股日历、咨询服务等方面,从功能型转为服务型的“打新助手”。

此外,多家券商建议,还应该大力推进日常投教工作,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的投资理念。财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将通过“打新解读”等日常性投教,向投资者传达价值投资理念,提醒投资者谨慎做出新股申购决策,不要盲目跟风。同时,提供完善的风险提示和风险评估工具,帮助投资者全面了解新股市场的风险和机遇,从而更好地做出决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