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涨近200%后,紧急提示!多家公司也在核查!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人工智能的爆火,使得投资者不断追捧相关概念股,剑桥科技年内涨幅接近200%。

股价异常波动,剑桥科技进行了核查并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3月27日晚,剑桥科技公告称,公司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调整。

实际上,近期进行股票核查的不止剑桥科技,浪潮信息拓维信息、寒武纪、中际旭创等多家公司都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剑桥科技:不存在含CPO技术的芯片

股价接连大涨,剑桥科技3月27日晚发布公告,近期市场热点涉及CPO技术并将公司纳入相关概念股。经公司核实,CPO技术主要由芯片公司研发推进,公司目前不生产交换芯片,不存在含CPO技术的芯片。与同行业光模块公司一样,公司也对CPO所需的光源部分保持关注,但正因为CPO技术还不成熟,公司对此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取得与CPO相关的业务收入。

同时,公司还向控股股东CIG开曼、实际控制人GeraldGWong及其一致行动人赵海波书面征询核实,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涉及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不存在可能对公司股价形成重大影响的敏感事项,包括但不限于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重大交易类事项、业务重组、股份回购、股权激励、破产重整、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重大事项。

公司近期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6亿元,同比增加29.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加154.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加389.33%。

公司股价大涨使得公司静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和市净率大幅攀升。截至2023年3月24日,公司静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16.61倍、78.02倍和4.31倍,公司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静态市盈率、滚动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32.01倍、33.14倍和3.57倍。市盈率和市净率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和市净率,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股价大涨的情况下,公司控股股东进行减持。据公司发布的公告,股控股东CIG 开曼自2022年11月11日至2023年3月24日,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21.68万股,占减持计划披露日公司股份总数的 0.87%。

多家公司进行股票核查

人工智能相关题材持续火爆,股价接连大涨的上市公司纷纷进行股票核查。

3月4日,中际旭创发布公告称,近期投资者对AI技术驱动算力快速增长带来的800G光模块和CPO(共封光)需求机会等市场热点保持较高关注度。公司认为,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虽然对设备算力提出更高需求,进一步促进数据流量的持续增长和包括光模块在内的ICT行业的发展,但公司800G产品目前尚处于“上量爬坡”阶段,对公司年度的收入和业绩影响有限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司表示,CPO(共封光)是光模块未来的一种演进形式,能够起到进一步降低功耗和增加带宽的作用,公司已在CPO领域进行了研发和布局,但CPO技术的成熟以及数据中心客户的规模化应用尚需时日,且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服务器龙头浪潮信息也在近期进行了股票自查,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亦未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A股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也在近期公告称,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能够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传统机器学习技术等各类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基础计算平台,公司不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最终应用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公司相关产品正处于适配阶段,尚未产生收入;客户是否进行规模化采购受产品技术能力、交付能力、产品价格及客户采购意愿等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对产业链不同环节企业的影响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

中信证券:注意板块交易拥挤度提升带来的波动风险

牛股云集的板块,往往成交量也较高。

最近的市场,两极分化十分明显,尤其是以通信、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TMT板块,成了市场的宠儿,而其他板块表现相对冷清。

据中信证券统计,上周之前,TMT板块的日均成交额为2400亿元左右,占A股成交量的28.41%。而上周至今(3月20日至27日),板块的日均成交额则超4400亿元,全市场占比达到了43.13%。

中信证券表示,对于高交易拥挤度的板块,在享受其短期赚钱效应的同时,不妨也“留一分清醒”,既要关注长期的市场空间,也要留意短期的情绪溢价。除了留意板块的交易拥挤度提升带来的波动风险外,高位股回调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风险。

责编:朱雨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