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场挤爆!投资者连环“炮轰”同花顺!管理层:“我们也很焦虑”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员工持股平台被追缴25亿元税款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3月27日下午,同花顺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在杭州召开,除了近期大热的人工智能话题外,投资者关注点均聚焦于核心员工持股平台补税风波一事。多位投资者关心事件最新进展,并在现场直指公司“涉嫌信披违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上,同花顺董事长易峥、财务总监杜烈康等公司高管悉数出席,并就此事进行了公开回应。

(业绩说明会现场 记者杨烨摄)

投资者连环“炮轰”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公司热度高,本次线下参会人数远超预期,杭州丽呈东谷酒店一楼会议室内显得非常拥挤,原本准备的座位全部坐满,现场还有不少只能站着“参会”的投资者和记者。

业绩说明会现场记者杨烨

补税风波无疑是众多投资者关心的焦点问题,有投资者关心事件最新进展,提出,“该事件是否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经营产生影响?”

部分投资者表示,“上述信息是否需要公告,是否涉及到信披违规?” 另有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的高管减持问题,并提出“公司相关高管是否会通过卖股票来补缴税款,是否存在违规减持股票或内幕交易行为?” 

公司:“我们也十分焦虑”

面对投资者的连环炮轰,同花顺管理层现场进行了公开回应。

凯士奥出售股票所得只有3亿多元,远远少于要征的税额和滞纳金。因此,突如其来的巨额税款就如同大山一样突然压过来,令企业根本无法承受,目前对于此事,我们也十分焦虑。” 同花顺董事及副总经理吴强表示。

他坦言,公司一直在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并提出了妥善处理本次征税事件的合理化建议,但目前尚无结果。按照税务机关的规定,凯士奥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交税。但由于征税金额巨大,在大部分股票尚未解禁的情况下,凯士奥无力承担,面临立即破产的风险。

我们只能卖股票来缴纳税款。“吴强说,他表示,在股票尚无法减持情况下,企业根本没有能力在近期缴纳这笔巨额税款。

针对投资者对于公司涉嫌信披违规的质疑,吴强表示,若不能稳妥处理此次征税事件,公司认为上市公司按规定应集中发布两个公告:一是股东税收问题,导致公司经营不利及可能对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公告;二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员工持股平台大规模集中减持的公告。

“当事件有进一步进展,凯士奥确实无法稳妥处理涉税事项,且该事项对同花顺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股价可能造成重大影响时,同花顺将依照规定及时发布相关公告。”他说。

需补缴25亿元税款?

凯士奥是同花顺被追缴税款的员工持股平台,全称为上海凯士奥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目前持有同花顺9.47%股权,其前身为“上海凯士奥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凯士奥于2007年8月在上海宝山区成立,时间早于同花顺上市,公司出资额和实缴资本均为300万人民币。如今凯士奥共7位合伙人,分别是叶琼玖、王进、易晓梅、朱志峰、吴强、邹鲁和杜烈康,其中易晓梅是同花顺实控人易峥的姐姐,另外6人为同花顺的高管及核心员工

2020年3月,凯士奥迁往北京,4月从有限责任公司转为有限合伙企业,同年7月,又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迁回上海。

媒体报道称,正是这次“公司转合伙”,导致了此次追缴风波。2022年11月21日和12月5日,凯士奥收到有关税务部门发出的税务事项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税务部门认为,凯士奥的组织形式变更属于企业由法人转换为合伙企业等非法人组织,应“视同企业进行清算、分配,股东重新投资成立新企业”,为此需要一次性征收所有股票(包括所有转换日尚未减持的股票,包括限售股)视同出售清算相关的税款。该媒体报道,凯士奥涉嫌在转换组织形式的过程中未申报缴纳相关税款”,需要补缴税款25亿元

不过在本次业绩说明会现场,同花顺管理层并未对补缴税款的具体金额作出回应。

编辑:张楠 郑雅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