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暴雨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有旅客情绪崩溃跪求航班起飞!机场回应

北京晚报

关注

转自:都市快报

​​截止昨日早上八时,深圳过去24小时雨量已经跻身全国前三。这两天,深圳暴雨几次上热搜,连续的暴雨,导致深圳宝安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受到广东今年首场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深圳机场和深圳航空先后发布消息称:“受航空管制和航务天气影响,航班可能有所调整,请乘客朋友们及时留意航班相应情况,确保顺利出行”

3月25日,深圳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黄色响应!

“受本场及周边航路雷雨天气影响,深圳机场航班出现不同程度延误和取消。预计雷雨天气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请旅客关注天气,及时通过航空公司官方渠道关注、了解所乘航班动态。”

昨天(3月26日),在深圳宝安国,有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

机场内,几名旅客在公众场合突然跪下。消息称,这些旅客希望航班能够起飞。

橙柿互动注意到,现场的图片显示:现场跪倒在地的旅客有七人,有男有女,周围围着很多旅客。

目击者说多个旅客情绪崩溃跪倒

机场回应:对旅客进行了安抚

橙柿互动了解到,事情发生在昨天凌晨一点左右。该航班原定计划是25日中午12:15分起飞,旅客们等待了十多个小时。

到了昨天凌晨一点,得到航班最终取消的消息后,有的旅客当场情绪崩溃,跪倒在柜台里面。随后,又有几名旅客情绪崩溃,接连跪倒在柜台外面。

现场的旅客“嘉姐和牛哥”向橙柿互动讲述了这段经历——

现场有人在登机口跪倒,还有旅客愤怒地大喊,“我们要见领导。”滞留的旅客们有的坚持要求要飞,要的要求赔偿。

提出赔偿的,被另外一些旅客制止,“今天必须目标一致,一定要让航空公司今晚上飞,不要提赔偿那些事儿,一定要飞。”

跪倒的旅客,应该是好几家人,大家都归心似箭,希望早点回家,所以比较激动闹情绪。

同行的挺多小孩儿,有些小孩被父母抱去休息了,现场还有几个活蹦乱跳的,在那里玩儿。

那个时间点,整个机场应该滞留了特别多的航班。听航司的地勤人员说,那时至少应该还有四个航班在等待起飞。

牛哥说,“我能理解大家愤怒,其实那时候我也非常生气。但是我对那些孩子感到担心:小孩们看到大人在公众场合下跪,感受到负面情绪,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孩子会不会认为,激烈的情绪就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打开方式?人生处处有困难,又何止航班被取消这一件事呢……”

今天(3月27日)中午,橙柿互动联系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机场工作人员告诉橙柿互动,“我们了解过这个情况,当时现场有调度人员对这些旅客进行了安抚,这是因为天气状况导致的突发原因。可能有些旅客因为有急事想着急地乘坐航班,但是因天气因素无法成行。

本来航班的运行,首要的任务是保障乘客的安全,以及航道的通畅,恢复了通畅以后才能承载旅客。

不止这个事件,现场的登机口也会出现像旅客的聚集、情绪激动无法理解的这些事情。但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现场都对旅客做出安抚。

旅客有自己的情绪,我们机场属于为旅客服务的团体,对旅客是需要一个安抚的过程,先保障所有旅客的情绪缓解,再和他们讲解后续的情况。”

橙柿互动了解到,前天和昨天,深圳机场航班延误的情况最为严重。但成功起飞的航班也历经惊吓!

此前,有航班起飞的旅客描述:冒着雷暴雨从宝安起飞了真的吓人,第一次颠到晕机。穿越气流像坐过山车,机翼擦出火花,云层能看到闪电。要不是有急事,真的不想坐这样的飞机……”

多个航班被迫转场降落

还有空姐被旅客骂哭

3月26日,深圳机场再次发布消息:今天是2023年夏秋航季首日,雨水天气仍将持续,特别提醒有出行计划的旅客要关注所乘航班动态,看“天色”出行。如遇航班延误或取消,请您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

从成都飞往深圳的旅客小李(化名)告诉橙柿互动说,“我是早上九点半乘坐成都飞深圳的国航航班。

“第一次遇到意外情况:到了深圳上空以后盘旋了半小时,颠簸得厉害,然后说要转往其他机场备降。飞了一会儿,不时遇到气流,好多人大喊大叫,空姐都吓到了,大声安抚大家落座系好安全带。颠簸过程中,脑子里飞速闪过我的三十年,想到爸爸妈妈……后来飞机在桂林两江机场顺利落地。” 后来,小李转乘高铁赶往深圳。

针对机场有旅客下跪的事,小李说不可理解,“延误又不是航空公司造成的,延误或者备降都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那趟没人这么闹,都很理解。就是延误太久大家有情绪,要求安排吃饭住宿。这种情况,还不如直接转乘其他交通工具。”

当天滞留机场的另一名旅客告诉橙柿互动说,“暴雨造成航班无限延误,改签都要排队。插队吵架的、航班突然取消吵架的、延误吵架的,我在菜市场都没见过这么热闹。当时深圳确实是大暴雨,不能起飞也不能怪机场吧。”

今天深圳机场通航开始缓和

如何尽量避免航班延误?

关于今天的航班通行情况,深圳宝安机场人员告诉橙柿互动:今天航班已经陆续都有好转,不仅是深圳,还有周边城市的天气、航道的通畅度、航班的延误,相比昨天的情况已经缓和很多。

另外,今天(3月27日),广东省防总发布通知,广东于当天进入2023年汛期。

该通知称,截至3月26日,全省一半以上国家气象站点日降雨量达到38毫米以上。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省降雨将较为频繁。

为此,深圳气象局发布消息:今天开始正式进入汛期,降雨及灾害性天气也将逐渐增多,各位要注意做好防范,以及多关注天气情况。

据民航资源网消息:连日来,我国华南地区持续大范围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华南一带。其中,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和中南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广东珠海、深圳、阳江、茂名等局地大暴雨(100~181毫米)。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华南地区强降雨天气将会持续。

进入雷雨季,对于旅客而言,最担心的莫过于航班延误。

数据显示,从2017-2021年国内不正常航班相关数据来看,不正常航班占比已由2017年的28.32%降至2021年的12%。

极端的天气状况、流量管控、飞机调配困难、飞机故障等问题,都有可能造成航班延误。其中,糟糕的天气是不正常航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天气原因占不正常航班原因的比重达到59.56%。

事实上,“天气原因”包含多种情况——

出发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起飞、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降落,飞行航路上的气象状况不宜飞越。以上情况都会直接影响飞行安全,从而造成航班延误。

此外,不同季节也影响着航班的准点率。

根据中国天气网近年来的数据分析显示,在我国,6月是北、上、广机场的雷雨旺季,而4-10月是海南强对流天气的活跃期,全年97%的雷暴天气都集中在这个期间。

同时,我国冬季的11月至次年2月,乌鲁木齐、天津、郑州等机场受恶劣天气影响比较严重。7月华北地区进入雨季,北京、天津等地机场受影响更加频发。因此相对的延误的机率就会更高。

因此,根据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可以对航班是否会延误作出粗略的判断。

那么,如何尽量避免延误或了解延误信息?

选择主基地航司的航班

选择主基地航司的航班延误可能性低。比如东航总部基地在上海,南航在广州,国航在北京,海航在海口。

在上海,如果前序飞机迟迟无法落地,东航可以更大可能地调配备用飞机,如调换旗下上航的飞机飞。

但在客场机场往往不具备这种条件,想调配也因为距离太远望尘莫及。所以选择航司在该基地的航班,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航班延误风险。

关注前序航班和历史航班

还有哪些信息可以帮助预先判断延误可能呢?其一是前序航班状态,其二则是历史航班准点率。

目前市面上如飞常准这类航班出行服务APP,可以支持查看天气雷达图,可以一路了然看到机场及航路的天气情况。

此外,还可以随时跟踪相同航线其他航班的状态,如果航线大面积延误,前续航班又迟迟不能起飞,建议改签。另外,APP中可以看到航班的历史延误概率,可以作为参考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橙柿互动记者 程潇龙

流程编辑:TF02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