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甲鱼作饵施小惠,“远亲”哄骗诈老人

东方网

关注

转自:文汇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偶遇亲友来访,总是欣喜的。可有些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老年人群体,假扮对方多年未见的“远亲”诈骗钱财。近日,浦东警方抓获两名连续作案的涉老诈骗案犯罪嫌疑人。2023年1月16日中午时分,家住外高桥地区潼港五村的陈阿姨正在小区里溜达,突然传了一声熟悉的乡音:“阿姨啊,好久不见!”只见不远处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正向陈阿姨打着招呼,对方自称是她的崇明亲戚。虽然对方的脸孔不太熟悉,但眼见“远亲”来访又临近饭点,陈阿姨赶忙招呼男子回家吃午饭,走进家门男子放下带来的一只甲鱼和一包粉丝作为礼物,之后便拉起了家常。一番闲聊中,男子随口提及自己的货车坏在了马路上缺钱修车。眼看“远亲”有难,陈阿姨二话不说掏出2000元给他应急,男子收下钱后,连声道谢快速消失。家人陆续回家后,听陈阿姨说起白天这名“远亲”,一开始还饶有兴趣,越听却越觉得不对劲,直到听闻陈阿姨随手借出了2000元,家人终于意识到这哪儿是“远亲”来访,分明是来了个“大灰狼”。一家人赶忙带着陈阿姨赶到浦东公安分局高桥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后,高桥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然而由于男子来得莫名走得也快,始终一无所获。不久后,高桥派出所再次接报了一起类似案件,一名陶姓老人被骗取了600元,民警意识到陈阿姨的遭遇并非孤案,这是一起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系列性诈骗案。外高桥公安处获悉情况后,会同高桥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展开排摸,很快发现上海已有多地接报类似案件,均是通过赠送甲鱼和粉丝博取好感,假扮远方亲戚或老乡套近乎的方式博取老年人信任以骗取钱财,受害人对可疑男子的样貌描述也基本类似,对方犯罪区域似乎毫无规律,仅警方已确定的便涉及浦东、闵行、静安多地的5起案件。

明确掌握可疑男子的行骗目标特征后,高桥派出所为防止更多老年人受骗,火速组织社区民警在各个小区内加强对老年人群体的宣传告知,巡逻民警也开始在日常巡逻工作中注意与可疑男子相似的人员。与此同时,案件的调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调阅了多起案件的周边公共视频后,专案组一路循线追踪成功地在宝山区一个海鲜市场内锁定了可疑男子的踪迹。3月3日,经过6小时蹲点守候,专案组看到了公共视频中那个熟悉的身影,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一举抓获,当场查获其存放的甲鱼和粉丝等犯罪工具,之后更快速掌握其同伙葛某某的信息,将其也捉拿归案。到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王某某许以每日300元的报酬,让同伙葛某某将其实施犯罪用的摩托车、甲鱼、粉丝等物品从老家运载至上海,之后两人每日在上海各处闲逛寻找“落单”老人,一旦锁定目标,便由王某某带着甲鱼粉丝作为礼物,用和老人类似的口音冒认亲戚,继而编织理由诈骗钱财。目前,王某某已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葛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提醒:近年来,“空巢”老人不断增多,老年人心里孤独及情感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市民群众一定要加强对家中老人的关心问候,避免老人遭遇类似的“情感侵入法”诈骗。老人们也要提高警惕,遇事多与子女、亲属商量,不要轻易相信不熟悉的人,尤其是要看紧自己的钱袋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