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隔半个月,头部券商再遭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时隔半个月,中信建投再次收到北京证监局监管措施函。

3月2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消息称,中信建投存在对经纪业务创新管控不足等行为,因此对中信建投采取警示函措施。同时,北京证监局要求中信建投及时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13日,中信建投才因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的过程中若干问题受到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对经纪业务创新管控不足受警示函措施

3月27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对中信建投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中信建投存在以下行为:公司对经纪业务创新管控不足,未及时制定、完善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合作的相关制度,对员工执业规范性、合作方声誉风险管理有待加强。此外,北京证监局还发现中信建投存在对分支机构员工行为和业务资料存储管理不到位、对子公司廉洁从业风险点识别不充分的情况。

每经记者了解到,根据《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八十四条、第八十八条规定:证券公司业务创新应当坚持合法合规、审慎经营的原则,加强集中管理和风险控制;证券公司应注重业务创新的过程控制,及时纠正偏离目标行为。

对于中信建投的违规行为,北京证监局对其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北京证监局强调称,中信建投应当及时整改,建立健全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岗位制衡与内部监督机制并确保运作有效,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整改情况及处理结果报告北京证监局。

半个月前才刚刚受到监管措施

记者注意到,作为头部券商的中信建投就在半个月前才刚刚受到处罚。3月13日,北京证监局发布消息称,中信建投在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的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质控、内核把关不严;二是工作规范性不足,个别项目报出文件存在低级错误,三是受托管理履职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股权承销,还是前述提到的债券承销,中信建投均在行业前列。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中信建投股权承销规模达1685亿元,位列行业第三;2022年中信建投债券承销规模达1.24万亿元,位居行业第二。因此,中信建投因债券承销业务违规受到监管措施后,也引发了业内关注。

此外,除了债券承销业务违规引发关注外,中信建投在今年2月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处罚1388万元,也同样引起金融业的注意。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称,中信建投存在三大违规行为:一是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二是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三是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与此同时,与之相关的负责人也被分别处以3.5万~7万元的罚款。

目前,中信建投尚未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就2022年前三季度来看,2022年1~9月,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227.03亿元,同比增长10.15%;实现净利润64.37亿元,同比下滑11.3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