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国家老年大学上半天课

北京晚报

关注

上周,国家老年大学开学,课程内容包括智能手机应用、绘画、声乐、形体等。京剧、朗诵、民族舞、山水画、太极拳……随着一门门丰富多彩的课程开课,梦想的种子正在这所大学里生根发芽。目前,在国家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书画、人文、生活、健康、表演、音乐六大学院共开设了44门课程,帮助银发族实现学习梦想,乐享生活。在老年大学上学是种什么体验?记者走进国家老年大学魏公村校区探访。

●第一课 手卷钢琴课●

手把手教

上午9时30分,手卷钢琴初级班教室里。30余名学员手抚琴键,聚精会神地听讲。“想象手中握着一个网球,或者一颗比较大的鸡蛋,在手型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再轻轻放开手里的东西。”老师金春实站在讲台上,高高举起右臂,为学员们形象地讲解手型。台下学员们一边对照老师的手型,一边有模有样地按响琴键,有的学员戴上老花镜生怕按错键。“后排的同学别急,老师下去再演示一遍,每个人都要掌握标准手型。”金春实走到学员中间,手把手教学。在这堂45分钟的课程里,她从认识手卷钢琴讲起,带领学员了解这种乐器。

“我参加社区合唱团很多年了,看到有的人边弹边唱,很羡慕,听说老年大学开了手卷钢琴课,赶紧让孩子给报名。”年近七旬的曹征洪是班级里年龄最大的学员,下课后她排队请老师“开小灶”:“我的手型对不对?”“下节课讲什么?”……尽管已经“拖堂”很久了,金春实老师依然耐心地回答着五花八门的问题。

金老师介绍,手卷钢琴是一种可折叠的钢琴键盘,卷起来时和保温杯一般大,重量也就一公斤,携带方便,很适合中老年人学习。“设计课程时,学校充分考虑了中老年人学习乐器的热情和实际需求,最终确定了手卷钢琴,花几百元就能拥有一台,圆了他们学习乐器的梦想。”

●第二课 摄影课●

先学理论

“三脚架水准仪的气泡要在中间,相机才是水平端正的。”刚刚讲完一节相机使用基础理论课,老师卢正明就带着30余位学员来到楼下,进行实操练习。

65岁的学员熊应进一边回忆着知识点,一边打开三脚架,为相机找平衡。退休前,熊应进在一家单位搞宣传工作,有一定的摄影知识,但面对老师讲的新内容仍感到无比新奇,“我和家人逛公园时用相机拍合照,我知道可以用红外遥控器操纵相机按快门,今天老师又讲了一种新方法,感觉更加好用!”熊应进笑着打开手机,通过蓝牙连接相机,手机屏上很快出现了相机的页面。

理论和实操相结合,是卢正明老师针对中老年人专门设计的课程形式。“多数学员都是零基础,记性也没有年轻人好,我们争取让大家多练习掌握技能,慢慢来,只要有兴趣就能学会。”这堂生动的摄影课结束后,学员们觉得受益匪浅,纷纷建议班级再增加名额,推荐朋友来学习。

魏公村校区教务主管何苗说,国家老年大学开放面对面课程报名渠道当天,出现了“抢课”的火热现象,“手机短视频制作、相机摄影技巧等中老年人喜欢的数字智能课,太极拳、美妆、手卷钢琴等贴近生活的课程,几乎是‘秒没’。”

目前,多数班级已经基本满员,仅有部分课程还剩下少量名额。何苗说:“有些课程是分等级的,比如模特高级班、识谱与歌唱高级班、写意花鸟画中级班等,这些课程对基础要求比较高,所以报名人数相对少一些,目前课容量未满,还接受报名。”此外,老年大学还计划于五月推出新课程,包括手机短视频制作中级班、插花进阶班等。

●安全保障●

校园“适老化”还有志愿者

中午11时,下课铃声响起,上午的课程结束了。“有人来接您吗?需要我帮您叫车吗?”中老年旅游英语初级班老师丁义贴心地护送每位老年学员离开学校后,再将桌凳摆放整齐。除了课程老师,丁义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班主任。“老年人不比年轻人,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他们的安全,平安地在学校上完课、回到家,也让他们的家人安心。”丁义说,除了辅助课程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她还要事无巨细地帮助学员完成学习任务,包含课前签到、请假补课申请、课后通知等。

不少学员记性不好、听力视力不佳,但学习热情不减,遇到问题时,丁义总是耐心解释。做志愿班主任,她也不要任何报酬,甚至还要更操心,协调班级的各种琐碎事务,“每天教课、听课、学习……忙忙碌碌,充实还有成就感!”在国家老年大学,像丁义这样的志愿班主任还有二十多位,他们大多是在学校上课的中老年学员,利用学习之余“发挥余热”,为学员学习创造便利。

国家老年大学老年学院直属学习中心主任张翔宇介绍,为了给中老年学员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学校在细节处花了不少心思。“教室中的智能黑白板,可以任意缩小放大板书。讲台上安装了麦克风,教室前、中、后部都有扩音器,坐在后排的学员也不用担心看不清黑板、听不见知识点。”

注意台阶、小心地滑、当心触电……鲜明的黄色安全标语和黑黄相间的标识线随处可见,时刻提醒学员们注意安全。为了防止学员们在卫生间出现意外,开学前学校专门对设施进行了改装。推开写有“蹲坑”的门,小小的隔间内藏着两处“适老化”细节:左侧安装了两根相互交错的安全扶手,防止老年人蹲起时摔倒;右侧设置一个紧急呼叫按钮,与教室旁的显示屏相连,按下呼叫按钮,显示屏会发出尖锐的呼叫声,并且显示卫生间对应隔间号码,呼叫工作人员紧急救助。

学校还在教学区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每位工作人员必须接受救护技能培训,考核通过后,凭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技能证,才能上岗。

小贴士

线下课有公益课、短训和其他类

今年春季学期,国家老年大学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活动。线上教学依托全国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声乐乐器、手工制作、养生保健等多门类课程,面向50周岁以上人群免费开放。

根据课时时长和课程类型不同,线下课程分为公益课、短训和其他类,学费200元至1000元不等。其中,公益课包含智能手机应用初级班、心理学与美好生活和潮流手工与文化创意课,每期6个教学周,共计12课时,一次课2课时为90分钟。其他课程为12个教学周,共计24课时。

报名线上课程的学员,可以用浏览器搜索“国家老年大学”或输入网址,进入国家老年大学平台。此外,还可以通过国家老年大学应用程序、微信小程序等进入平台,完善注册信息成为学员。报名线下课程的学员,可以关注“国家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下方“线下班”,在2023年春季线下课程招生首页报名。还可以到魏公村校区咨询报名。

完成学业后,学员将获得结业证书和对应学分。目前,国家老年大学正在探索建立学分银行,满足一定学分可以兑换该校师资证书,代表在老年大学具有授课资格,实现从学员到老师的蜕变。实习记者 何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