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 缓解中老年女性“社恐症”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医生,我尿不出来了,肚子胀得不行”,一个坐在轮椅上带着痛苦表情的患者捂着小腹出现在医院妇产科门诊——这是年逾古稀的莫女士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尿失禁-子宫脱垂门诊就诊时的场景,接诊的医生至今仍印象深刻。由于脱垂子宫无法回纳导致不能排尿,医生采用妇科手法将子宫回纳后,莫女士瞬间排出了1000毫升小便,腹痛症状逐渐缓解。原来,莫女士子宫脱垂已达重度,同时伴有膀胱及尿道的脱垂。住院后,医生为莫女士完善了尿流动力学检查,再次明确子宫脱垂导致尿道梗阻才出现了尿潴留。经过阴式子宫切除+盆底重建手术后,莫女士的排尿问题改善了,人也开朗了许多。

随着女性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老年女性开始关注子宫脱垂、尿失禁的问题,特别是多次顺产、长期便秘、慢性咳嗽等因素存在时,更容易引起膀胱尿道脱垂、子宫脱垂等问题,严重的甚至出现排尿困难。由于腹压增加或盆底肌松弛,使得盆腔脏器失去盆底肌肉承托,逐渐下移,最常见子宫及膀胱下垂,患者往往因站立后阴道口肿物脱出或尿失禁影响日常生活而就诊,此时往往子宫脱垂已达II度。

子宫脱垂患者通常合并膀胱及尿道脱垂,早期表现为压力性尿失禁,也就是腹压增加时出现漏尿的现象,根据严重程度可分为轻中重度,轻度:咳嗽、打喷嚏时少量漏尿,日常无需垫尿垫;中度:突然起身时即出现漏尿,日常需要垫尿垫;重度:行走或轻微转身即出现漏尿。随着病情加重,当尿道脱垂严重,出现梗阻时,还可出现排尿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往往不愿社交不愿出门,久而久之还可能出现社交恐惧、焦虑等心理问题。

压力性尿失禁及子宫脱垂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疾病,如果有这方面的困扰,应第一时间就诊。专业医生根据患者年龄、脱垂程度及部位、生活方式等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轻到中度可选用保守治疗,如盆底肌肉康复训练(凯格尔操锻炼、电刺激治疗)和药物治疗。如脱垂达到II度或以上,或伴有严重尿失禁甚至排尿困难,可通过手术方式解决,如耻骨后尿道中段吊带术(TVT术)、经阴道盆底重建术改善患者盆底功能及子宫脱垂症状,上述手术均为微创手术,手术当天即可进食。

马庆良(主任医师)王沪生(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妇产科尿失禁-子宫脱垂门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