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降薪潮真的来了!招商证券去年人均薪酬减少近23万元,信达证券也降超三成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随着金融机构陆续披露2022年年报,金融圈降薪传言终于得到印证

信达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度业务及管理费减少3.63亿元,同比下降15.68%,主要系职工薪酬减少所致。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信达证券2022年人均薪酬从2021年的58.52万元下降至39.91万元,降幅高达31.80%。

同时,信达证券高管的薪酬更是出现大比例下调。根据年报,2022年,信达证券薪酬最高的为总经理祝瑞敏与监事长张德印,均为150万元。

但根据此前招股书披露,2021年信达证券董监高中有一人年薪超过300万元,3人年薪在200至300万元。

除了信达证券之外,近日发布的招商证券国投资本年报也可发现,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国投资本主要子公司)两大券商业务管理费也出现了下降,主要也是来自于人工成本的下降。

招商证券表示:2022年业务及管理费86.49亿元,同比下降21.86%,主要因收入下降使得绩效薪酬减少。

国投资本显示:2022年业务及管理费60.37亿元,同比下降5.07%,主要是本公司子公司人工成本的下降。

年报显示,2022年,招商证券的员工工资总额为57.89亿元。2022年底,招商证券员工总数为12488人,人均薪酬为46.36万元。2021年招商证券员工总数为12005人,人均薪酬为68.96万元。由此计算,2022年招商证券人均薪酬下降了32.77%。

安信证券为国投资本的主要子公司,年报显示,2022年人均薪酬为50.744万元,较2021年的60.41万元降了约10万元,降幅达16.67%。

而较早披露2022年报的方正证券员工薪酬也有所下降。根据方正证券年报,公司2022年人均薪酬46.2万元,同比略降2.01%。

此前,关于券商降薪的传闻此起彼伏。根据媒体报道,某头部券商将降薪,根据不同级别,降薪比例在30%到50%之间。

彼时,根据界面新闻记者的多方采访,相关券商方面和业内人士均表示并不知情,但随着各家券商年报的陆续披露,券业降薪不断得到印证。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当前政策,券商薪酬调整已经是大势所趋,本轮券商降薪有可能是头部、国资体系券商先行。

也有券商人士表示,“此前公司层面曾下发过通知薪酬会降,让大家做好预期。但公司2023年度人力资源方案还没批,公司下发年终奖通常为次年4、5月,降薪主要是年终奖有一些调整,同时高管薪酬调整比较大。”

去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举旨在指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证券公司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一篇题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文章,文章指出,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加固金融和央企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业薪酬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降薪方案范围将是整个金融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