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六成选手来自外地!南京溧水半程马拉松影响力持续增强

江苏广播

关注

    3月26日8时30分,2023南京溧水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溧马”)在溧水无想山下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名跑者齐聚溧水,在又美又“虐”又甜的“最美马拉松赛道”尽享运动激情与快乐。

    据悉,溧马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三次获得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并于2021年荣膺国际田联“标牌赛事”,成为备受全国跑友认可的品牌赛事。主办方介绍,本届溧马参赛选手中,南京市外选手超过6200人,占比近6成。全国各地跑者纷至沓来,成为溧马乃至溧水城市影响力持续彰显的最好印证。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埃塞俄比亚的Mesele Kiros Lema和来自南京的黄鑫分别斩获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作为溧马的核心“名片”,21.0975公里的生态赛道最为选手们津津乐道。赛道大部分位于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区域,无想山有“溧水第一胜境”美誉,古往今来,韩熙载、周邦彦、袁枚等众多文人墨客曾前来探古寻幽,留下千古名篇。赛道沿途有“金陵桃花源”美称的“中国宜居村庄”—山凹民宿村、“江南古民居群”—遇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傅家边农业科技园,有十里梅林、百种花草、千亩竹海、万亩果茶园等多重景致,美不胜收。

    一步一景的赛道令人叹为观止,崎岖蜿蜒的地形同样让人记忆犹新。下马坡、卧虎坡、练驴坡、五连坡……森林公园里独特的自然地形为溧马增添了些许难度,也同样增加了挑战的乐趣。不过,主办方贴心配备了“配速员”,在他们稳定控制配速下,许多选手达成了个人最佳成绩。为全力构筑赛事安全防线,当地卫生、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协同保障,9辆救护车、10个医疗点、30名医护跑者、100余名专业医疗人员……一串串数字,成为跑者们最大的心安。此外,在10个加油助威点,舞龙、舞狮、腰鼓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表演,让跑者感受到溧水人似火的热情;15对亲子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赛道保洁,小身体迸发大能量,这些都为溧马赛道增添了别样的温情与色彩。

    “草莓马拉松”是溧马的又一张“金名片”。溧水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全区草莓种植面积超2万亩,产量3.2万吨,年产值达6.7亿元,“溧水草莓”还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据介绍,从赛道5公里开始,每2.5公里设置一个草莓补给站,当天共计1万斤的草莓补给,给选手们增添了更为充足的动力。在赛道途经的全省最大设施草莓基地—傅家边草莓基地,红颜、香野、淡雪、初恋的味道等各类果味的草莓应有尽有,在空中草莓园里,不用弯腰就能摘到幸福的甜蜜。此外,配速员草莓气球、完赛草莓补给包、草莓+积木创意奖牌、获奖选手草莓礼盒……琳琅满目的草莓元素,让溧马的味道分外鲜甜。

    “每年都会来溧马,这里有最美的生态、最过瘾的赛道,还有好吃的草莓,明年一定再来!”来自上海的王先生拿着参赛获赠的“溧水全域旅游年卡”说,准备再去天生桥、周园和石臼湖转转,好好感受溧水的诗画美景与风土人情。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溧水不断深化体育与经济、文化、旅游、健康融合发展,溧马已成为促进全民健身、实施体育强国战略的鲜明标志。下一步,溧水将持续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加强融合创新,打造最具溧水特色的马拉松品牌,为全国跑友搭建最美最甜最幸福的舞台。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通讯员/李立 周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