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曼:通州玉桥南里老旧小区改造的“三个革命”与成效

北京日报

关注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江曼

玉桥南里小区建成于1993年,占地面积约66000余平方米,共24栋住宅楼栋,居民老龄化率21.6%左右。小区年久失修导致大面积楼体破损、设施故障频发;同时,因缺少物业管理主体,产权性质杂糅(共10家产权单位),居民付费意识薄弱,导致多年来一直由政府财政兜底基础服务,是颇具代表性的典型老旧小区。

项目改造基本情况

玉桥南里社区改造为北京市2020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改造采用“EPC(设计+施工)”招投标模式,并依托市区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开展“基础类”整治内容;同时,引入社会资本——愿景集团参与“自选类+特色类”改造建设与运营以及小区物业服务,共同打造美好新玉桥标杆项目。

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楼本体和公共区域两个部分,其中楼本体改造包括:节能改造、屋面平改坡、楼体整修、外窗更新、空调规整、雨水管更新、单元门更新、上下水更新、防雷设施设置等;公共区域改造包括:拆除违建、绿化补建、重新规划道路系统修补破损道路、完善公共照明、完善消防、安防设施、无障碍设施和适老化改造、小市政管网和设施设备改造、架空线规范梳理及入地、小区信息基础设施完善等。预计今年6月底实现全面竣工。并由愿景和家接管小区物业;同时,将小区内低效空间(自行车棚)委托愿景集团联动物业开展便民服务。

落实“三大革命”

项目的设计改造过程围绕完整社区建设标准,努力将老旧小区“三大革命”落到实处。

落实“楼道革命”,从消除建筑安全隐患、满足居民需求出发。项目通过对单元门、外窗进行更换并拆除外窗护栏,楼梯扶手修复换新,增加适老化扶手,楼道规整粉刷,有条件的单元加装电梯,对厨、卫上下水管道进行改造,楼体外面线缆规整,屋顶平改坡屋面并增加防雷设施,外墙及屋面统一进行节能改造等手段,全面提升建筑质量及安全水平。

完成“环境革命”,对小区室外公区系统化进行提升改造,全方位提升适老化水平。通过优化交通流线,规范化停车位,增加、预留充电设施,修缮道路铺装,改造室外供水及雨污管道,提升小区绿地,打造全龄化中心公园;采用太阳能设备增补小区照明设施,补充电子宣传栏等智慧化设施等改造内容的落地,实现公共环境全面提升,公共区域功能补充丰富。

尤其是通过从“归家动线+无障碍系统+照明设计+标识系统”四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打造小区内适老化功能,打通步行系统提升安全性,常用流线中部分区域功能性设施(如过街提示、降侧石和躲避井盖提示等)缺失补足完善,结合现状及场地功能分区完善色彩图形,补足活动场地及配套设施功能照明,形成一套完整的标识分级系统,帮助老人指引归家路线。

以“管理革命”为抓手,创新改造模式,实现长效运营。通过政府、社会资本、产权单位多方协同,盘活社区内低效闲置空间,搭建物业、社区、居民多元治理平台,开展居民深度参与,激活公众权益意识,创新构建社会资本“投资”+“EPC”+“运营”一体化方式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实施路径,实现“多元参与、共创共治”可持续的长效运营。

见证改造成效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对于从没有经历过老旧小区的居民而言,内心还是会有一些不安和质疑。项目开展初期,经常会有居民找到社区和项目部,“我们都住几十年了,也没堵过或者漏水,你们改过以后能有现在这么好吗?”“你们把护栏拆了,那安全怎么办,你们的金刚纱网能防盗吗?” ……

为了解决老百姓对改造的疑虑,助力项目顺利突进,在项目改造前,开展了连续30天逐楼“摆摊式”宣讲,逐楼、逐院宣讲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收集居民诉求,提前完善施工方案。

居民反映改造前后切身感受的朴素话语,没做外墙保温的时候,冬天家里的花都死了;改造完后现在家里时不时还要开窗降温,顶层居民也不会再遇上下雨雪就漏水了。

小区70多岁的杨老爷子和小区居民代表,将一封亲手写的千字感谢信和一面写有“耐心细致、优质服务”的锦旗送到玉桥南里小区改造项目部,感谢项目全体建设者。信中写到“项目管理人员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处处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他们不怕艰苦,不怕困难,深入群众,不尚空谈”“对大家做到了百找不厌、百问不烦”“对于这些年轻有为的小伙子,我们百姓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全文字字真情,句句温暖。自入场以来,已累计收到锦旗7面、居委会表扬信3封、居民感谢信1封,各方对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拉近党群关系

通过发动社区业委会、楼门长、小区党员,先行划定 “示范区”,对“示范区”内率先开展上下水、外窗、外保温及外立面改造,邀请居民代表前来参观,通过精细的施工工艺、真材实料的展示,打消了居民心中的疑惑,并吸引了一批居民自发为改造施工进行宣传,发动邻里积极参与到改造当中,极大地推进了施工进度。

为更好解决居民在改造中遇到的问题,由项目经理、项目支部书记牵头,成立居民服务队,通过张贴公告,发放便民服务卡,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并在第一时间妥善解决。目前已接待居民300余人,解决居民问题400余件。针对特殊家庭制定相应改造计划,项目部先后组织三次入户调研,对1568户居民进行挨户走访,将有老幼病残的家庭进行登记,由项目部居民服务队成员分组包户,在改造期间重点关注特殊家庭情况,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项目党支部也与社区党总支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在重阳节组织对小区内的老人进行慰问、冬至日为小区物业人员送上热乎的饺子、春节期间为居民送去新春台历、为有困难的老党员送上慰问品等活动,提升居民对项目部的认可度和赞誉度,进一步提升对施工的配合程度。

改造前,半夜报修电话不断,有屋顶漏水、下水反水、主管道砂眼、炸裂等各种棘手问题;改造中的问题更是不断,对改造意见不一致,一层改造恢复时间长,身体不便的居家老人,部分新装修居民等不愿改造,经过居委会、业委会、党员、积极分子、改造单位和物业公司的多次入户和沟通,才达成改造意愿。

夯实社区治理

玉桥南里小区原本是无物业、多产权方的老旧小区,在区住建委、街道、社区等多方协同下,愿景和家物业在2020年初,通过“先尝后买”的模式,第一年为居民免费提供物业服务,在2020年5月,仅用了14天即实现物业同意率、物业合同签署率的双过半;2021年收缴率65%;2022年物业费收缴率提升至71%。物业入驻后居民生活大有改观。

在前期小区改造投票率为75%的情况下,通过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将实际施工户内改造率提升至95%,改造给居民解决了各种燃眉之急,业委会、物管会起到了桥梁作用,使物业、社区和居民之间沟通更便利,解决问题更高效,真正达到了接诉即办,为民办实事,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拉动居民消费

老旧小区大部分业主家里的装修是刚买房时装修的,已经将近30年,新装的也有近10年,大家都想等待改造的同时进行装修,可以降低装修成本,节约时间,由每月平均2户提升到了每月平均8户。

改造后居民入住率提升

不在小区居住的老业主来交物业费时,发现小区变化很大,外墙、飞线、墙壁干净整洁,园区内的私搭乱建、圈地种菜情况已经明显减少,地面烟头、纸屑、白色垃圾已经遍寻不到;同时,上下水管道不再跑冒滴漏,顶层和一层住户不再受冒满和漏水的痛苦折磨,现统计已有近80户业主回到小区居住,受到老业主的一致好评。

(作者系愿景集团副总裁、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