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祥生控股年报“难产”将停牌流动性告急 净资产负债率达168%频售资产自救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通过出售资产、开源节流等一系列措施自救后,祥生控股仍未摆脱危机。

近日,祥生控股(02599.HK)公告称,公司预计无法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2023年3月31日前刊登2022年全年业绩。祥生控股也将于4月3日上午9时起停牌,直至年报发出。

虽未发布年报,从去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公司全年业绩难言乐观。

财报显示,祥生控股上半年亏损约6.22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盈利9.73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6.61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亏损约6.13亿元。

销售也陷入困局,2022年全年,祥生控股归属集团合约销售总额约为236.91亿元,同比下滑71%;2023年前2个月,祥生控股累计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33.19亿元,同比上年63.53亿元下滑47.8%,下滑幅度仍然较大。

财务方面,2022年半年报显示,祥生控股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9.19%,净资产负债比率由2021年底的153%增至168%,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2022年,因遭遇资金流动性问题,祥生控股已累计出售超过17亿元资产,以回笼资金。

不过,这对于公司债务来说仅是杯水车薪。祥生控股在公告中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为290.09亿元,其中161.72亿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偿还,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72亿元。

年报延迟刊发停牌

行业黑马祥生控股,也步入了年报难产的队伍之中。

近日,祥生控股公告称,公司预计无法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2023年3月31日前刊登2022年全年业绩。祥生控股也将于4月3日上午9时起停牌,直至年报发出。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若上市公司持续停牌18个月,港交所便有权将其除牌。

祥生控股解释称,一方面,由于随着多个部门(包括财务部及运营管理部)的关键团队人员近期辞任,人力不足,导致公司及其核数师难以对集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工作。

另一方面,近期,祥生控股刚刚经历了三位高管离场的人事巨变和清盘呈请。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正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处理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与集团的国内外债权人进行磋商,以寻求令人满意的债务重组方案。

虽未发布年报,从去年上半年业绩来看,公司全年业绩难言乐观。财报显示,上半年祥生控股亏损约6.22亿元,而2021年同期为盈利9.73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为6.61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润亏损约6.13亿元。

事实上,2021年祥生控股就已经出现亏损,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止盈转亏;而2020年全年盈利26.46亿元。

销售也陷入增长困境。2022年全年,祥生控股归属集团合约销售总额约为236.91亿元,同比下滑71%;归属集团合约建筑面积约为175.56万平方米,同比下滑70%。今年前两月,祥生控股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为33.19亿元,销售情况仍未好转。

土地储备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祥生控股应占的土地储备总量为1690万平方米,其中约390万平方米为可供销售或租赁以及投资性的已竣工物业,约1050万平方米处于开发中,约250万平方米留待未来开发用途。2022年上半年,祥生控股并无收购新的土地。

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在房地产行业迎来一系列融资、保交楼等利好政策后,祥生控股也获得了资金支持。2022年10月11日,祥生控股曾发布公告称,旗下诸暨项目城市之光或将受益于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导成立的房地产纾困稳保产业基金。

祥生控股表示,此次“稳保基金”注入总额7亿元,将增强项目资金流动性,加快建设进程,确保项目正常交付,提振消费者购房信心,提升市场活力。

不过,“稳保基金”的任何款项仅用于指定项目,只能在保交付层面有所助力。对于祥生控股而言,当务之急是恢复流动性,以缓解债务压力。

2022年3月下旬,祥生控股宣告违约,一笔本金总额为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未能按期支付利息。该票据将于2023年到期,年利率高达12%。

去年半年报显示,祥生控股未偿还的款项涉及2022年1月、3月和6月到期的若干优先票据本金约2.194亿美元(约合14.72亿元人民币)及利息2250万美元(约合1.51亿元人民币)。因此,公司优先票据及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合计68.61亿元已违约或交叉违约,并需要按要求支付。

2022年,因遭遇资金流动性问题,祥生控股已出售多处项目以回笼资金。包括出售诸暨一康养项目约23.8%股权、台州乡村住宅项目约58.5%股权、湖州交投祥生房地产50%股权、杭州春园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和安吉三特田野牧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及应收账款等。

为改善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祥生控股表示,将继续寻找合适的机会,出售其若干项目开发公司的股权,以产生额外的现金流入。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内祥生控股已累计对外售出超过17亿元资产。去年公司的中期业绩报告中也提及,上半年“其他收入及收益”由上年同期的约7610万增加约431.4%至4.5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合营企业产生收益所致。

不过,这些对于公司债务来说是杯水车薪。祥生控股在公告中称,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为290.09亿元,其中161.72亿元将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偿还;有息负债总额达到290.09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偿还的银行贷款39.16亿元,其他借款71.48亿元,合计超过110亿元。而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72亿元。祥生控股目前手中的现金不足以覆盖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债务。

祥生控股表示,公司董事已采取多项计划及措施,来改善集团的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包括一直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就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的续期、延期及置换进行协商;公司将继续积极与银行沟通,为符合资格的项目开发及时争取相关项目开发贷款。

2023年2月20日,祥生控股公告称公司正就5笔票据启动重组程序,均为美元债,合计超过6.4亿美元,其中有4笔已是逾期状态,金额合计约4.4亿美元,到期日期为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期间。另一笔票据将在2023年8月到期,金额为2亿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