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元新“ 夜 ”态 欢乐不夜天

南宁日报

关注

坐游船感受邕江两岸夜景之美,看夜场演出接受文化熏陶放松心情,游景区来一场沉浸式夜拍之旅……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南宁夜间消费业态越来越丰富,不少夜游项目、夜间演出、休闲商圈的客流和营业额明显提升。

如何打好“夜经济”这张牌?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从主题公园、文博院馆、文化街区到邕江两岸、美丽乡村,我市着力点亮商文旅新“夜”态,不囿于吃喝的单一形态,推动新的消费业态成为拉动夜间消费的强动力,促进夜间经济持续向深层次和高格局发展。

重体验 沉浸式夜游成为打卡项目

春日向晚,华灯初上,夜色下的南宁展现出与白天不同的风姿。3月里,每逢周末晚上7点半,民生码头的“邕江夜游”登船处很是热闹,等候乘坐邕江游船的乘客有序排队登船。

“大家好,我来南宁了。现在准备坐游船感受邕江夜景,听说我要坐的这艘游船上还有表演,好期待啊!”从钦州来的赖女士特别兴奋,拿出手机拍起了短视频。

“乘坐游船可以一边看音乐表演一边欣赏邕江夜景,感觉很特别,我觉得这是南宁最值得游玩的项目。”游客劳先生说。

游船缓缓启航,甲板上一场民族音乐盛会拉开了序幕。这艘“金穗号”去年7月升级改造成南宁第一艘文化主题游船“水上音乐厅”,将沉浸式旅游体验与精彩演出相融合,新增了拍照打卡点、内容更丰富的表演节目,提升了游客船上体验。

记者了解到,在周末、假期出游高峰期,“邕江夜游”船票基本销售一空。

在距离民生码头不远的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网络ID名叫“丽莎”的摄影博主正在为客人进行汉服摄影,这位博主不仅可做汉服妆造,指导出片的拍照姿势,还向客人宣传街区景点的典故。“我在无锡上大学,那边有很多影视城,汉服拍照的服务很完善。回到南宁后,我尝试着在网上发布客片,没想到马上就有客人来约拍。”

“丽莎”表示,今年以来,到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汉服夜拍的客人越来越多。“不少客人从抖音、小红书等App上看到这里的夜景出片,于是也想来沉浸式打卡。只要有客片分享被大数据捕捉到而成为热点,往后约拍的客人就会要求仿照拍摄。”

增内涵 文化消费里的“后浪力量”

“哈哈哈……”百益·上河城艺术中心传出欢快的笑声,这是广西首家新喜剧俱乐部棒喜剧的开放麦脱口秀现场。虽然当天上台的脱口秀演员只有4位,但“包袱”抖个不停,台下观众产生共鸣,笑声不断。

脱口秀导演、演员马绎博告诉记者,开放麦是脱口秀的一种形式,与正式演出不同,偏向于为表演者提供一个练习、打磨段子的场所。“开放麦的门票不贵,只需18元,一场限制在50人以内。开放麦是一个试段子、看观众反馈的舞台,脱口秀演员根据观众的反应调整段子的结构或内容,叙述身边的小事、社会现象、奇思怪想,以及调侃自己生活里某些尴尬处境,在轻松快乐的氛围里博大家一笑,引发人们对很多问题的思考和再理解。”

据介绍,春节后恢复常态化演出以来,每场开放麦的演出门票都售罄。“据我们观察,前来看脱口秀的基本是20—35岁的年轻人,且不少人愿意加入我们的社群,对开放麦再消费,或者升级观看商业演出。”

这一现象与《2022—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发展与消费者调研报告》的调查结果相互印证。报告显示,“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步成为中国夜间消费的主体,消费内容也从传统的酒吧、餐饮、KTV向文体消费转变。

越来越多的“后浪力量”愿意为文化创意买单。2022年,江南区利用百益·上河城现代工业风格环境及城区人流主要聚集地优势,开展国风夜游等特色夜间IP活动23场,通过夜间集市、夜间街头艺术表演、鼓励文创商家推出夜间优惠等方式,带动周边商户恢复生产经营。目前,累计吸纳经营者8653家次,吸引夜间人流量约390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约1.8亿元。

再升级 打造南宁特色商文旅品牌

在新消费场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南宁的夜间经济不再限于吃、喝、买,而是向产业多元、场景融合进阶,以愉悦身心、兴趣学习、健身运动等为主的精神文化消费逐渐兴起,特别是livehouse、深夜食堂、读书分享会等新业态拥有了一席之地。

对此,南宁市深入布局和引导,丰富夜间文旅经济业态,发布15条夜间旅游精品线路,兴宁区“三街两巷”、江南区邕江南岸片区、青秀区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喜获“中国夜游名城”称号后,南宁市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消费中心,高质量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如何更好地激发夜间消费活力?今年,南宁将高标准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市政协委员陈洁认为,南宁可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产业新业态,发展商务会展、文化娱乐、都市休闲、康养旅游等业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文化电商、创意设计、现代传媒、网络动漫、文化演艺、数字出版、网络视频、文化会展等产业。同时,深度挖掘南宁市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将特色元素引入商贸和旅游领域,讲好南宁故事,开发出体验性、参与性项目,推出红色旅游、文俗旅游、精品民宿、游学、夜游、房车等特色线路,打造具有南宁精神的商文旅品牌。

“结合创意文化性的新消费场景,可以将南宁打造成‘网红城市’,为南宁市商文旅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广西财经学院副教授李杰锋认为,新消费场景已经成为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趋势,要实现新消费场景的正向效应必须从创意上下功夫。他还建议,通过广泛调研搜集消费者对于新消费场景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意打造。自创新消费场景需要有南宁特色IP的带动,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在构建新消费场景的同时,还应注重对溢出效应的预判,做到全景式发展。

本报记者阮晓莹 实习生朱梓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