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高峰不约而至,37家券商私募大赛正攻城拔寨,哪家更受欢迎?哪些因素是吸引关键?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财联社

记者 黄靖斯

作为发展机构经纪业务的利器之一,券商对私募大赛的举办热情持续在高位,一边是老玩家在理念、规则、模式、打法上不断推陈出新,另一边新入局者的士气与决心,意在攻城拔寨,拿下自家的市场份额。

从参与阵容来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37家券商先后举办私募大赛,较半年前新增了4家,分别是中原证券、中航证券、财达证券和联储证券。

进入2023年,券商参与私募大赛的热情丝毫未减。短短的3个月内,已有10家券商私募大赛相继启动,进入新赛季的有招商证券“招财杯”、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华西证券“金华彩杯”、长江证券“金长江奖”、山西证券“山证杯”、方正证券“方华杯”等,此外,中信建投的第三届私募大赛也在启动中;而中航证券“航融杯”、财达证券“北极星”、联储证券“星云杯”、中原证券“逐鹿中原杯”则是首次举办。

尽管券商投入力度不断加码,但目前来看,优质的私募大赛仍然稀缺。什么样的私募大赛更受欢迎?据行业普遍反馈的情况来看,私募管理人往往更在乎大赛的资金支持、规则公平性、交易系统、品牌宣传等等因素,其中,与私募切身利益相关的种子资金及外部资金的兑现程度又格外受到关注。

不过,随着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专业经验持续积累,券商举办私募大赛渐入佳境,也呈现出不少积极的变化。一是从纯业务导向转变为兼顾整体品牌塑造;二是评价标准更加多元化;三是更加注重多维度的资金支持;四是越发强调结合私募行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五是致力于多方面挖掘大赛的差异化特色。

关注一:哪家券商私募大赛更受欢迎?

尽管不提倡“唯规模轮”,但报名机构数一种程度上直观反映了券商私募大赛的行业影响力和受欢迎程度。目前,券商私募大赛参赛的私募管理人多为500-1000家,且参赛规模在1000家以上的券商阵容也愈发壮大,包括兴业证券、华西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英大证券、首创证券、五矿证券和信达证券等。

从报名机构数来看,华西证券第二届“金华彩杯”私募大赛位居行业前列,累计参与私募接近3000家,参赛产品数近6000只。第三届“金华彩杯”私募大赛已于今年3月份启幕,截至目前,参赛管理人已超过1300家,参赛产品超过2000只。

与华西证券旗鼓相当的是,由兴业银行及兴业证券携手打造的“双兴金象杯”私募实盘大赛,第二届大赛共吸引2800多家私募机构报名,参赛产品数量达4500余只。2023年3月,第三届“双兴金象杯”私募实盘大赛也再度启航。

银河证券披露的数据与前两家较为接近,第四届中国银河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2023年1月正式启动,截至2月16日,报名参赛的私募机构有2522家,参赛产品总数达3991只。

头部券商当中,广发证券于今年3月启动的私募实盘大赛也获得了较高的关注,目前报名的私募机构已经达到了1300余家。

2023年2月,招商证券第二届“招财杯”私募公开赛落下帷幕。相比首届,第二届“招财杯”影响力持续扩大,超过1200家私募管理人携旗下的3026只产品报名。

方正证券第二届“方华杯”私募实盘公开赛于2月3日启动报名,截至3月10日,大赛已有1187家私募参赛,参赛产品数量达到3155只。

英大证券首届“英大杯”私募实盘大赛于3月17日落下帷幕,整个赛程历时半年,参赛管理人1000余家,参赛私募产品2100多只。

2022年5月,首创证券“首富杯”第二届私募实盘大赛开启,截至同年8月,大赛已有超1000家管理人,近2000只参赛产品共同展开激烈的角逐。

“逐鹿中原杯”私募大赛为中原证券首次举办的私募大赛。开启报名仅过去五天,已有近500家机构报名参赛,参赛产品数量达到1000余只。本次大赛主要聚焦大量中小私募发展痛点,联合金融同业伙伴如信托、银行等,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资金对接机会。

关注二:哪些因素成为吸引私募参赛的关键?

评价一场私募大赛是否具备行业影响力和认可度,标准无疑是多元的,规模仅是其一。决定一场私募大赛参与力度的因素多样化,私募关注点包括到券商在资金、交易、平台、宣传、策略等多个维度的赋能,以及最终的兑现程度。

具体来看,券商私募大赛对私募的赋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资金维度,包括传统的代销、种子基金、资金对接等;交易维度,提供交易柜台与行情系统;平台维度,搭建行业交流与展示的窗口;宣传维度,包括品牌曝光和口碑宣传等;策略维度,策略产品化服务、策略组合叠加等。这当中,与私募切身利益相关的资金维度又格外受到关注。

联储证券也表达了类似看法,私募管理人更关注的是大赛的资金支持和交易系统,这两者是与其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前者体现了券商和私募管理人的良好互动,后者能为管理人更好的赋能。此外,长期与私募管理人良好的互动也是大赛顺利举办的重要基石。

平安证券团队观察到,私募管理人往往在意的是私募大赛的公平性和资金支持的兑现。“最关注的还是大赛的公平性,合理的赛制安排是私募参赛的首要考虑的因素,如果大赛在赛制上有明显的缺陷,还是很难吸引私募参与其中的;其次就是获奖权益方面,尤其是在资金方面的权益及兑现标准是日常被询问的最多的事项。”平安证券表示。

在广发证券看来,管理人最看重的三点分别是:资金募集支持,尤其能够助力优质的成长型私募突破规模瓶颈、解决发展痛点;品牌推广宣传,上榜的私募将受到各方关注,大大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综合服务资源投入,包括托管专属产品上线和客户服务绿色通道、托管及外包打包费率优惠,融券约券和交易专人服务,融券费率优惠,投研支持等等。

山西证券认为私募大赛主要吸引点在于私募管理人的自身宣传及资金支持上,“私募管理人参加大赛,一方面可以通过打榜达到宣传自身的效果,另一方面,表现优异的私募基金有机会获得主办商的种子基金、代销服务等。”山西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前与记者的专访中,华西证券机构金融部负责人陈东也提到,管理人对私募大赛的认同度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内外沟通与协同,依靠的是分支机构的执行力;二是立意在新,立标在正,评选标准的设置应注重多元化和差异化;三是诚信办赛,说到做到,尽全力兑现奖项承诺,尤其注意避免承诺的获奖权益无法落地或者变相成为强行推销自身业务的情况。

关注三:哪家券商种子基金投入更显诚意?

在众多赋能维度当中,哪些最为私募管理人看重?从行业反馈来看,资金支持力度往往是私募管理人首选。目前,券商私募大赛为私募管理人提供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传统的代销、种子基金及资金对接等。这其中,种子基金跟投往往又最能反映出私募大赛的投入诚意。

那么,在种子基金的加持上哪家券商出手更为大气?

在种子基金的兑现力度上,华西证券最新披露了一组数据,运行两年来,华西证券种子基金已投项目超过150个,投资金额近20亿;被投对象中,公司“金华彩杯”私募实盘大赛的参赛管理人占比超九成,这其中,又有约75%为成长型私募;

在红塔证券首届“超越者杯”私募实盘大赛中,20亿种子基金跟投是其宣传的亮点之一;

广发证券方面,符合准入标准的年度排名前三名的私募机构,可直接进入公司种子基金投资白名单库,获得最高单只产品2000万的种子基金支持;

联储证券则为首届“星云杯”私募大赛提供了5亿规模的种子基金;

方正证券“方华杯”同样设置了亿元种子基金,但具体额度并未披露。

经粗略统计,中金财富“启明星”大赛季度榜单上榜的管理人中,种子基金已投资的超50%,此外,有部分管理人已经进入了FOF投资池。

不过,从券商赛事宣传披露的数据中,仅仅可粗略得到看到目前行业的大致情况,最终能否真金白银兑现才是关键。

关注四:哪些是私募大赛的短板和痛点?

券商热衷举办私募大赛“硬币”的A面是,为机构金融业务做好布局,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私募管理人参赛;“硬币”的B面是,在注重短期利益的驱使之下,部分私募大赛也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再回过头来看,这些行业痛点和短板某种程度上也成为私募管理人望而却步的原因。

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行业对比后,广发证券总结了目前券商私募大赛容易存在的两方面痛点。

一是能够给绩优私募投入的服务资源有限,兑现的权益不足。私募大赛是“三分比赛、七分服务”,比赛只是服务的起点,更重要的是在赛中、赛后有深度、有广度、有个性化定制的跟踪服务。

二是缺乏科学的评选标准,难以甄选出优质的、符合投资人利益的私募。例如,评选标准过于简单、不重视私募管理人业绩的稳定性,对合规、风控能力的考量流于形式等弊端,甄选出的私募机构不能满足投资资金的需求,无法发挥私募大赛链接优质私募与资金方的作用。

中金财富也提到了类似的观点,在承诺的兑现上,有管理人反馈一些私募大赛在开赛时对管理人的承诺能落实多少,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在评选标准上,他们也发现,不同的大赛对于产品排名的标准和权重区别比较大,管理人同样的产品在不同的大赛里排名可能有较大的差别,排名规则决定了榜单排名。

联储证券关注到,当前个别私募大赛过于程序化的现象,具体表现在仅仅关注赛事的宣传效应与知名度,而忽视了与私募管理人的交流。“其实在大赛的过程中,券商是输出方也是输入方,不少私募管理人会在参与过程中提出困惑和希望,这也有助于券商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服务能力。”联储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券商举办私募大赛的痛点,山西证券最大的感受是过分追求全面覆盖,“券商的大赛普遍求大而广,但实际上除少数头部券商外,很多同行对参赛机构的服务能力有所欠缺;此外,许多券商过于强调业务导向,而忽视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山西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五:券商私募大赛呈现哪些积极变化?

尽管有不足和短板,但在强化品牌形象、打造差异化特色、传播行业正能量、完善评选标准等方面,券商的私募大赛之中也呈现了一些令人欣喜的变化,部分“短视”的思路也得以纠偏。

据记者了解,近期以来,有券商反馈公司已转变了对私募大赛的考核思路,从参赛规模的硬性指标转向更为注重品牌的塑造,“我们真正在意的并不是参赛规模的逐年新高,而希望在品牌的塑造上能有更多突破。”上述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时间推移,私募大赛逐步从纯业务型导向转变为“业务+品牌塑造”。联储证券认为,券商大赛的核心壁垒就在于品牌,既可以是完整品牌的延伸,也可以是子品牌。以联储证券“星云杯”为例,其理念就是服务延伸+品牌打造,通过私募大赛构建财富管理与机构交易互促发展的新生态,围绕核心客户凸显企业价值与客群定位,并最终实现差异化。

除了强化品牌塑造,注重结合私募行业文化建设,为市场培育理性参与主体同样是券商举办私募大赛在模式上体现的积极变化,典型的代表是华西证券“金华彩杯”。

另辟蹊径将私募大赛作为文化理念宣传阵地,积极向广大私募基金管理人传播合规稳健的发展理念,也是华西证券私募大赛的差异化特色。比如,通过设置科学合理的综合化评价标准,比如更加强调波动性和回撤率,为成熟的资本市场培育市场主体。

同样类似做法的还有联储证券。联储证券“星云杯”私募大赛为首次举办,大赛规则最为特色的部分为“年终决选”。该决选在常规月、季、年排名(按业绩)基础上,增加了综合表现的考量,如团队稳定性、综合业绩绩效分析等指标,从多个维度考虑管理人的综合实力,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维度。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券商将会把私募管理人文化建设、综合表现等纳入赛制考量。

不求大而广,但求精准到位——聚焦某一类客群,也是近两年券商在私募大赛上探索出的差异化路径。比较典型的有第二届中泰XTP杯中证金牛私募大赛;山西证券“山证杯”私募大赛前两期的大赛也均为量化主题;此外,开源证券“KMAX杯”量化私募实盘大赛、申港证券第二届“申享智投杯”量化私募大赛同样是针对量化私募,赋能有潜力的量化私募不断发展壮大。

关注六:哪些“他山之石”可供借鉴?

如何打造行业高认可度、实现各方多赢的私募大赛?华西证券总结了三个“真”,分别是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而助力中小成长型私募发展壮大的诚意和决心,公司自上而下都已形成了高度共识。

对于成功举办私募大赛,广发证券认为三大要素不可或缺,一是内部协同,二是外部赋能,三是私募基金研究能力。内部协同上,如何联结各业务部门办好大赛、服务好私募,是成功举办私募大赛的重要因素;外部赋能,主要指的是借助第三方平台的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共同赋能;私募基金研究能力上,则包括设计科学公允的赛制,有效甄选优质私募管理人。

如何从长期主义视角打造券商私募大赛?平安证券的理解,这一个长期跟踪与服务的过程。对券商而言,需要围绕大赛这个触达点,加强日常的拜访、榜单的发布后的及时沟通、线上/线下活动的深入接触、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权益兑现、公司资源匹配等一系列动作,进而参与到私募的募、投、管、退各个阶段,方能实现打造完整的私募服务生态闭环的愿景。

那么中小券商是否有可参考的路径?山西证券的思路或许可以参考,首先是明确举办大赛的目的和目标群体,不求大而全,深耕服务生态建设,不仅是搭建一个参赛平台,而是把大赛作为公司私募服务生态的一环,真正可以为私募机构提供有质有量的服务。

此外,通过举办第一届私募大赛,山西证券在实践中摸索出的成功经验是,在举办大赛的同时,对所有参赛机构做同步覆盖与调研,及时发现优质私募管理人,通过种子基金、FOF资金及时给予资金支持,由此加深公司与私募机构的业务联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