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干货超多!“宁王”掌门人,透露关键信息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3月24日,宁德时代举行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曾毓群就市场关注的麒麟电池、钠离子电池、大圆柱电池、固态电池以及与福特的合作、锂矿返利计划等热点话题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宁德时代营业总收入达到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首次突破30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3亿元,同比增长92.89%。

同花顺数据显示,宁德时代最新报393.58元/股,总市值9613亿元。日前公布的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今年55岁的曾毓群财富为2350亿元,较上年下降34%(1210亿元),位列中国第四;全球排名第37位,比上年下降13位。

多款电池齐发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电池新技术研发进展及迭代受到市场密切关注。

已量产的麒麟电池应用场景及主要客户群方面,曾毓群介绍,“无麒麟不高端,高质量发展高端车型将来都是麒麟的优质客群。麒麟具有快充、安全、能量密度等优势。”

大圆柱电池研发进展方面,曾毓群表示:“公司的麒麟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快充性能、循环寿命等方面远超国内外友商的4680等大圆柱电池,是公司的主要方向之一。同时,应个别客户特殊应用要求,公司已研发成功4680、4695等大圆柱电池。同比进行测试,我们的大圆柱电池循环寿命是国内外友商的3倍以上,能量密度比友商高出10%以上,安全性远超友商,接近我们的麒麟电池。”

新技术M3P电池量产方面,曾毓群表示:“M3P大规模应用情况下降本增效,低温性能、能量密度优于铁锂,成本优于三元。预计将于今年量产交付,具体车型上的应用请见后续发布。”

凝聚态电池研发方面,曾毓群表示:“对比全固态电池,我们的凝聚态电池可更快实现量产,且实现高比能与高安全兼得,具体请见后续发布。”钙钛矿电池方面,曾毓群表示,“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推进。”

针对固态电池会取代液态电池成为电池主流这一观点,曾毓群认为:“目前行业研发方向上有全固态、半固态(半液态)电池等多种技术形态,有很多科学及技术的基础问题尚未解决。就像前几年行业在喊的石墨烯电池,某些技术仍然未见真正落地。”

全面电动化趋势不变

面对2023年汽车行业需求景气度不佳,针对公司如何同时保证市占率和单瓦时盈利不下滑的问题,曾毓群表示:“公司业务分好几块,国际国内储能业务、国际国内乘用车、国际国内商用车、电池材料及回收、电池矿产资源及其他业务(含技术授权)等,汽车行业需求(国内中低端小型车)只是短期增速同比去年阶段性放缓,公司总体仍然增长显著。”

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并不等于电池的渗透率,大家只看到了乘用车新车的渗透率,而没有看到其他电池应用的巨大需求空间,未来仍有十倍以上空间。我们广泛的技术与产品储备,在市场上还有N个应用增长极。”曾毓群说。

近期,燃油车大幅促销引来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下滑的担忧,对此,曾毓群认为:“短期因为国6升级清库存,可能对新能源车电动化率有点影响。新能源车的综合竞争力已高于燃油车,优质供给持续挤出,我们对新能源车快速增长抱有信心,电动化率提升大趋势不变。”

对于电池价格战及产能过剩的市场担忧,曾毓群表示:“低质量、低水平的电池产能大量重复建设一哄而上就会一哄而散,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相信相关部门会关注及疏导。”

宁德时代海外合作项目也是关注焦点。对于公司与美国福特的合作以及匈牙利工厂建设进展,曾毓群表示:“均按计划进行中。”

福特汽车正是看中我们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布局及优秀的制造、供应链能力,跟我们合作‘LRS’的商业模式,这个模式正是尊重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尝试,也是我们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全面电动化是零碳社会的必由之路,已成为全球共识和行动,所以电池应用的空间巨大。”

强化产业链布局

针对市场密切关注的“锂矿返利计划”,曾毓群表示:“我们正在推进与长期战略客户的沟通;不是降价,而是我们获取了一些矿产资源,不想赚取暴利,分享到长期战略客户;如顺利落地,有利于客户、有利于行业;公司自有矿可以覆盖该次行动涉及的锂盐当量,仍将保持合理的利润水平。”

近期,锂矿价格持续下跌。有消息称,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即将量产。对于锂矿价格下跌对钠离子电池的冲击,曾毓群认为,“普通的钠电确实在锂价降低的情况下体现不了明显的优势,我们的钠电对锂价波动不敏感。”

换电布局方面,针对下游汽车品牌是否愿意和宁德时代合作推进换电模式,曾毓群表示:“EVOGO的核心在于简约、节约、共享。任何一个单一品牌的换电都只能服务于自己的车型,而我们的EVOGO可以实现共享。EVOGO的理念是平时开车时只需要一块小电池,当你出远门时增加1块或2块电池,毕竟出远门的时间比较短,回来之后就可以将电池共享给其他人,可满足追求简约、环保、时尚的消费者低碳、低成本出行需求,可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

对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前景,曾毓群表示:“石油与煤炭这种能源是由自然禀赋决定的,同时它们是一次性消耗能源,我们锂电池的优秀之处在于我们可以在金属回收上做到90%+的回收率,所以就把自然禀赋变成了制造禀赋,而制造也是我们的优势,所以回收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也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将来某一天电池全部回收时,我们对自然禀赋的依赖就会非常少,更加凸显我们的制造优势。”

编辑:叶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