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基金出手,1.6亿增资!

市场资讯

关注

上海证券报

大基金二期正在加快投资步伐,最新瞄准的对象是晶瑞电材的子公司湖北晶瑞。

3月24日晚间,晶瑞电材公告,公司、湖北长江(潜江)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潜江基金”)、参股子公司晶瑞(湖北)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晶瑞”)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二期”)、深圳市国信亿合新兴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信亿合基金”)、厦门闽西南弘盛科创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信闽西南基金”)共同签订了《增资协议》,对湖北晶瑞进行增资扩股。

1.6亿元增资湖北晶瑞

瞄准高纯湿化学品

根据协议,大基金二期、国信亿合基金、国信闽西南基金拟以现金方式向湖北晶瑞分别增资1.6亿元、3000万元、3000万元,公司及潜江基金作为湖北晶瑞的现有股东,均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

本次增资后,潜江基金、公司、大基金二期、国信亿合基金、国信闽西南基金分别持有湖北晶瑞44.3948%、23.9049%、23.0548%、4.3228%、4.3228%的股权。

另外,晶瑞电材与潜江基金、湖北晶瑞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潜江基金拟全权委托公司代表其在湖北晶瑞的股东会上行使其全部股东表决权,且在潜江基金持有湖北晶瑞股权期间该委托协议持续有效。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湖北晶瑞的表决权达到68.2997%,公司拟将湖北晶瑞纳入合并报表。

大基金二期为什么增资湖北晶瑞?这是看上了公司的高纯湿化学品。

晶瑞电材在3月17日披露的定增方案中透露,在高纯化学品方面,公司高纯硫酸、高纯双氧水及高纯氨水等产品的金属杂质含量低于10ppt,达到G5等级,品质已达全球同行业第一梯队水平,产品技术指标可以覆盖目前主流的先进集成电路技术节点的要求。公司成体系的解决了我国半导体用量最大的三种高纯湿化学品的本土供应问题。

而且,公司是目前国际上极少数能同时供应G5等级的高纯硫酸、高纯双氧水、高纯氨水的材料企业之一。

湖北晶瑞正是晶瑞电材高纯湿化学品的主要承载实体。根据披露,湖北晶瑞成立于2019年11月,注册资本4亿元,一直致力于布局电子级双氧水、电子级氨水等半导体及面板显示用电子材料等。

财务数据显示,湖北晶瑞2021年、2022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115.3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93.38万元、-282.18万元。各方协商确认,本次增资价格为1.185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湖北晶瑞的投后估值为6.94亿元。

“湿化学品的认证壁垒非常高,更为重要的是,鉴于认证中存在污染供应管道的风险,晶圆厂一般不太愿意试用新的湿化学品,所以一旦通过认证也就意味着具有了稳定的供应业务。”对于大基金二期看上了晶瑞电材的高纯湿化学品,有业内人士评述。

晶瑞电材表示,本次增资扩股引入战投后,湖北晶瑞将进一步提升资金实力和运营能力,有助于其抓住半导体、平板显示市场持续快速增长的机遇。

记者还了解到,在高纯湿电子化学品方面,晶瑞电材其他多种高纯化学品如BOE、硝酸、盐酸、氢氟酸等产品品质全面达到G3、G4等级,可满足显示面板、光伏太阳能等行业客户需求。

光刻胶业务可圈可点

晶瑞电材被A股投资者熟稔,更多是源于其光刻胶业务。

晶瑞电材披露,公司规模生产光刻胶近30年,组建了国内领先的光刻胶研发团队,具有丰富的光刻胶研发和生产经验:2018年,公司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02专项“i线光刻胶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后,i线光刻胶产品规模化向国内知名半导体企业供货;KrF高端光刻胶部分品种已量产;ArF高端光刻胶研发工作已启动。

公司表示,近年来,公司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光刻胶生产线和测试实验平台,同时拥有紫外宽谱、g线(436nm)、i线(365nm)、KrF(248nm)、ArF(193nm)全系列光刻机测试实验平台。

为了研发先进光刻胶,晶瑞电材投入了大成本。

2021年1月19日,晶瑞股份在苏州纳米科技园举行了光刻机搬入仪式,公司本次购置的是先进的阿斯麦(ASML)XT1900Gi浸没式光刻机。“浸没式光刻机是高端光刻胶研发的关键设备,尽管投入巨大,晶瑞股份还是下定决心购买。”彼时,公司对记者强调。

此后,为提高公司在高端光刻胶的研发及市场推广的速度,公司又于2021年8月引入业界资深人士陈韦帆加入光刻胶事业部。

晶瑞电材是一家微电子材料的平台型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泛半导体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个方向,公司的主导产品包括高纯化学品、光刻胶、锂电池材料和工业化学品及能源,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锂电池、显示面板、光伏太阳能等行业。

在最近披露的定增方案中,晶瑞电材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7亿元。其中,7.5亿元用于2万吨γ-丁内酯、10万吨电子级N甲基吡咯烷酮、2万吨N-甲基吡咯烷酮回收再生及1万吨导电浆项目,2.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