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年报:主营全线下滑,投行业务持续承压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3月24日晚间,招商证券(600999.SH)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92.19亿元,同比下降34.6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2亿元,同比下降30.6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81亿元,同比下降29.39%。

其中,在第四季度,该公司营收39.21亿元,同比下降48.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2亿元,同比下降43%。

对此,招商证券在年报中称,2022年资本市场受内外部多重复杂因素影响波动加大,股市震荡下行,债市风险多发,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在此环境下,公司去年核心业务的市场排名基本保持稳定;业务转型成效显著,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总体保持稳健经营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大板块集体滑坡

根据财报信息,招商证券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板块: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投资银行、投资管理、投资及交易。

具体业绩上,招商证券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营收为111.03亿元,同比降低19%;投行业务营收13.86亿元,同比下降43.61%;投资管理营收11.81亿元,同比下降31.97%;投资及交易业务营收17.89亿元,同比下降67.48%;其他业务营收37.61亿元,同比下降37.59%。

招商证券在财报中解释称,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方面,2022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较多,主要因2022年A股和H股全市场股基交易量均同比下降,虽公司A股股基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但佣金率随市场下降;因业务规模下降,进而导致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业务利息净收入下降。

招商证券补充表示,投行业务在去年出现较大下滑,主要是因公司股权及债权类承销收入均下降;而投资管理业务营收下降主要是子公司招商资管管理资产规模以及业绩报酬下降所影响;投资及交易业务同样下滑较大,主要是因公司各主要投资业务收入均下降,其中权益类下降较多;其他业务营收下降则主要是子公司招商期货开展的大宗商品业务收入下降导致。

除此之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招商证券股东户数为17.3万户,较上季度(9月30日)下降8598户,降幅为4.73%,并连续3个季度出现下降,累计降幅为9.71%。

投行业务持续承压

除2022年业绩不甚理想外,在今年的IPO市场中,招商证券投行的不佳表现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3月24日,招商证券今年仍未有IPO项目保荐成功,与此相反,公司近1个月内撤回的IPO项目多达6单,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数量。具体来看,撤回公司分别为重庆蓝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东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博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锐成芯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晶宇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易科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要求,监管将针对存在较多撤回或被否项目的公司投行业务展开现场督导。对此,有业内观点认为,此次招商证券的密集“撤单”,也将对公司未来投行业务的开展带来更大压力。

实际上,招商证券在2022年就因投行业务合规问题收到不少处罚:去年4月,公司保代葛麒、王志鹏受到处罚,涉及项目正是遭到现场检查的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去年8月,

公司又因作为中安科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财务顾问业务期间违法违规,而受到证监会立案。

除此之外,在2022年上市被否的大丰农商行同样是由招商证券保荐,该公司也是A股历史上首家被否的银行IPO项目。

而正因去年屡吃“罚单”,今年2月初,在中证协发布的2022年证券公司财务顾问业务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中,招商证券被评为C类。

对于未来公司投行业务的开展,招商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坚持质量导向,做好质量管控,进一步加强执业质量管理的制度建设,完善全过程管控机制,以过程控制保障质量结果,并积极把握注册制机遇,全面拓宽项目与收入来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