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综合施策稳就业促创业

西藏日报

关注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近年来,西藏把促进就业增收摆在民生工程之首,不断创新形式,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扩大就业创业增量,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推进农牧民组织化、规模化、常态化转移就业,兜牢民生底线。

记者了解到,2022年,西藏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5.6亿元,主要就业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023年,西藏还将力争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继续保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就业有术

“这几个地方都应该预留插座。”“最好带USB功能,要高于办公桌10厘米”……手拿设计图纸,洛松曲增、四朗罗布再次对所负责的电路改造项目方案进行实地踏勘。

洛松曲增说:“我们俩都是西藏技师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毕业时就拿到了电工、钳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在学校的推荐下第一时间实现了就业。现在,我们每月工资有4500元,有五险等福利待遇。”

“我们2019年开始招生办学,2022年首届476名毕业生实现了全就业。今年毕业生有579人,我们有信心实现初次就业率95%以上。”西藏技师学院副院长达昌决说,西藏技师学院是西藏唯一一所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围绕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布局,学院开设了智能技术、交通与汽车、数字信息等6个产业教学系,采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订单定向式”培养人才,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的目标。

西藏技师学院环境与能源产业系负责人黄伟介绍,以往,西藏本地高级技能人才较少,企业大多从外地招聘引进。如今,学院培养的本地学生凭借过硬的技能以及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能力,一毕业便受到企业青睐。“我们组织学生在学校与企业两个不同的场合交替完成理论与实践的学习积累,大二学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开展工学交替,大三学期则采用顶岗实习的方式让合作企业充分了解学生的技能水平。”黄伟说。

此外,西藏技师学院还采用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技能提升等多种灵活方式招生培训,学院职业技能等级鉴定所还能为培训人员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提供能力鉴定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们将落实好相关部署,继续面向市场、加强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引企入教,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达昌决表示。

创业有助

位于拉萨市林廓东路的西子咖啡与面包馆每天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顾客。

大学毕业后,怀揣创业梦想的西绕拉珍创办了这家店。创业之初所遇到的种种困难,西绕拉珍仍历历在目。但值得庆幸的是,作为“创客”的她赶上了好政策。

“创业时最大的困难是启动资金不足。得益于西藏优厚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我申请到了5万元就业启动资金,还获得了第一年的水电房租补助2.4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西绕拉珍说,除了资金上的支持,人社部门也给了她很多实质性的建议和帮助。目前,西子咖啡与面包馆已步入正轨,还开了一家分店,年营业额达30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年来,西藏启动实施了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创业帮扶计划,打造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实践平台、指导平台、培训平台、交流合作平台、投融资平台、产品推介平台、宣传平台等七大平台,在创业扶持中给予高校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场地租赁、水电补贴以及金融贷款等多方面支持。“2022年,我们共兑现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2.02亿元,全区约有2800多名高校毕业生投身到自主创业之中。”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陈来尼玛说,2023年,西藏还将实施创新创业扶持行动,落实落细扶持政策,举办创业高峰论坛,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资金、指导培训、孵化平台等,力争全年创业高校毕业生达到600人以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陈来尼玛表示,下一步,西藏将坚持市场化就业导向,着力扩大就业创业增量,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构建“全要素支持、全渠道发力、全链条服务、全平台覆盖”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全年将开发7万个以上岗位,确保高校毕业生有充足岗位选择。同时,对将要就业者、已就业者、准备创业者、创业初期人员、成功创业人员等不同阶段的高校毕业生,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

致富有路

近日,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挖高填低,一派繁忙景象。

古荣镇南巴村村民占堆是其中的一名挖掘机驾驶员。自2019年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挖掘机驾驶员培训班并顺利通过考核后,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忙碌在家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现场。“现在,致富门路根本不愁。每年11月到来年5月我都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开挖掘机,每月工资有1万元。其他时间人社部门也会帮忙联系对接工地,每月收入也有8000元。”占堆说。

近年来,西藏通过组织输出、产业带动、项目吸纳、基地稳定、品牌引领、培训促进、跨省就业等方式,有力有效推进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2022年,西藏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劳务收入55.6亿元,双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掌握一技之长,是拓宽农牧民转移就业的有效渠道。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二级调研员斯嘎说,今年,西藏将持续强化农牧民技能培训,推进产训结合,健全分类培训机制,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牧民开展市场急需紧缺工种培训,有针对性地实施新职业新业态技能提升培训行动,对不愿外出务工的农牧民开展涉农涉牧技术培训。

据悉,今年,西藏还将紧盯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提前储备岗位需求、用工来源,动态掌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状况,及时帮助对接解决用工问题,全力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取得新成效。“今年,我们将力争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以工代训’‘订单定向’培训占比达35%以上。”斯嘎表示。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下一步,我们将综合施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构筑起‘多位一体’的西藏就业格局,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陈来尼玛表示。

(转载自《经济日报》3月18日第08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