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着企业去办事·优化营商环境跟随式报道|不确定到确定的“效率之变”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河北新闻网

不确定到确定的“效率之变”

——记者跟随承德一家企业体验审批时限承诺

河北日报记者 李建成 陈宝云 [发自承德市政务服务中心]

“又遇到新问题了。”皱着眉抓起包,下了车,3月8日15时许,杨宝运快步走进承德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一同跟随的记者焦急地说。

2022年4月,承德鲁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决定投资11.72亿元在承德县建设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按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9月完工,投运后年可节约9.84万吨标准煤,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可观。

可让“绿电”源源不断服务千家万户,就离不开输电线路。“这次配建的110千伏送出线路长约23公里,途经承德县和宽城满族自治县两地,越高山、跨农田,前期手续极为复杂。”杨宝运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一旦输电线路无法按时完工,电站将成为“摆设”,10多亿元的投资将迟迟无法创造价值,这个损失企业无法承受。

距离项目完工只剩半年时间了,输电线路工程前期工作也已启动。作为项目负责人的杨宝运感到压力越来越大,总想着能快些、再快些。

这次杨宝运风风火火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就是为了输电线路工程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这件事。

15时6分,杨宝运找到了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科科长魏峰,他开门见山:“昨天专家评审项目申请报告时提出,塔基施工方面需要补充材料。我们查询半天,也不知道是否需要办理征地手续。”原来,3月7日上午,市行政审批局召集专家对项目申请报告提前进行评审,并提出了几项修改意见。

“我们咨询了相关部门,按照《河北省电力条例》规定,只需征得土地权属人和使用人同意就能施工。”魏峰的回答,让杨宝运心里踏实不少。

不同于“立等可取”的营业执照办理等业务,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复杂,所需资料数量多,一些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出现。让杨宝运担心的正是这些不确定因素。

“有时候为此能耗上几个月。”杨宝运在外地有过类似的经历,项目申请报告因为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要修改,而修改时间不计入审批时限,短则数日,长则数月。按照承诺,此次申请报告核准审批时限为不超过3天。但究竟能否在3天内办完,杨宝运事先心里并没有底。

“曾有前来投资的企业骂我们‘放空炮、没信用!’”魏峰给杨宝运递上一杯热水,笑着说,就是由于在项目审批中遇到了各种意外,最初承诺的审批时限实际上成为“空头支票”。在很多地方,这都不是个案。

问题是这样解决的:去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为提前消减项目审批中的不确定因素,承德由项目审批服务链条上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服务联络员队伍,开展“事前指导+提前介入”服务模式,直接包联对接审批环节多、申请材料多、办理流程长的重点项目,为企业提前清除不确定因素。

可别小看这项改革,效果非常明显:承德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2017年的20.5个工作日压缩至5.2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高75%。最关键的是,承诺的审批时限基本都实现了。

15时20分,杨宝运整理好项目申请报告,交给了魏峰。申请报告有厚厚的一大摞,涉及林地、河道、耕地、压覆矿等几十项内容。

接过项目申请报告,几名工作人员忙碌起来,仔细查看、核实。因为有工作人员的事先介入,缩短了报告完善时间。

“没有大问题,只要把这5个部分尽快补充一下,就能直接完成审批。”半个小时后,魏峰开始给杨宝运逐一讲解修改意见。

16时许,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咨询交流,走出大厅时,杨宝运眉头舒展,神态轻松。

3月9日上午,杨宝运在项目工地上给记者打来电话。“真是没想到这么快,输电线路工程今天就完成核准啦。”杨宝运很高兴,项目如期投运指日可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