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父亲突发疾病去世,“90后”接管400亿上市公司,创始人遗孀现身股东大会,质疑选举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张锦河    

3月23日,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SH600884,股价17.5元,市值396.2亿元,下称“杉杉股份”)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选举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据《国际金融报》24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当天郑永刚遗孀周婷出现在会议现场,并指称该次股东大会是违规和错误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3月23日下午,周婷出现在会场,作为已故杉杉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郑永刚的现任配偶及3名亲生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她向到场股东表示,基于继承关系,她应当成为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知情人士称,周婷表示,董事会擅自审议未经自己审阅和同意的议案并对外发布,是违规和错误的。她认为,董事会的做法对她和子女应该合法继承的财产及权利造成了损害,也违背了郑永刚先生的遗愿;并且,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与实控人完全脱节,可能对杉杉股份治理结构、规范运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继而引发上市公司合规性风险。

2022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郑永刚以125亿人民币的身家位列第1864位。

创始人之子、90后郑驹接任杉杉股份董事长

3月23日傍晚,杉杉股份发布公告,选举郑驹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3月23日起至第十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步变更为郑驹。

同一天,公司发布杉杉股份《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上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选举郑驹担任董事的议案中,郑驹得票数为7.93亿票,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比例的67.59%。

郑驹为杉杉企业创始人郑永刚之子,现任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杉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郑驹出生于1991年,本科学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在读,大学毕业后进入杉杉企业,先后担任多项要职。

此前,郑驹表示,他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据媒体报道,郑永刚曾坦言,正在培养儿子接班。2016年,《甬商》杂志曾经报道,在郑驹大学毕业之际,表达接班意愿后,郑永刚表示:“先给你三到四年的时间吧,先看看你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再看要不要给你管理公司。如果你没有能力的话,给你这么大的企业,对你不好,对整个企业也不好。”

2018年2月,出生于1991年的郑驹出任杉杉控股董事长。2019年9月,郑驹出任杉杉集团董事。2022年8月,作为新沪商青峰会会长的郑驹曾表示:“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我们经历着危机的考验,寻找着破局的未来。”他强调不要盲目扩大版图,要审慎前行。

企业形成规模优势后会迅速巩固市场地位,拉开同第二名的竞争。2022年12月以来,郑驹担任多家杉杉系企业法定代表人。

郑永刚溘然离世,但是他留下了非常宝贵的发展思路,“规模,规模,还是规模!”这是“杉杉通”上最后一篇郑永刚公开发言记录文的标题。郑永刚认为,实体经济,只要产品技术成熟,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规模。

2月12日,杉杉通过其公众号发布《郑永刚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其子郑驹为主任委员。2月22日,在郑永刚追悼会上,郑驹代表亲属致答谢辞,表示将与全体杉杉同仁一起,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回报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周婷与郑永刚育有3名子女,郑驹母亲为郑永刚前妻

据了解,周婷曾是一名电视台主持人,与郑永刚婚后育有3名子女。她为人比较低调,外界对她及其子女知之甚少。

另据了解,本次被选举为第十届董事长的郑驹,其母为郑永刚前妻。据称,郑永刚去世后,杉杉股份向周婷征询了关于董事候补人选的意见,周婷也明确要求,由她本人填补郑永刚去世后空缺的董事席位。

在3月23日晚杉杉股份发布的《关于选举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的公告》中,公司第十届董事会全票同意选举董事郑驹为董事长。

从会议结果看,周婷和她所代表的三位子女的意见,并没有被杉杉股份方面认可。

杉杉控股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2.09亿元

1989年,郑永刚创立杉杉品牌,并率先实施品牌战略,带领杉杉成为中国服装领军企业;30多年来,杉杉从单一的服装业务稳健发展成为集新能源科技、偏光片等产业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杉杉自2002年起连续20年入榜中国企业500强,2021年以531亿元销售额位居373位。

2022年10月27日,杉杉控股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约158.41亿元;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减少20.37%,主要系去年同期公司完成对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获得投资收益约14亿元;营收158.41亿元,同比增长0.82%;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48亿元,同比减少72.81%;营收50.69亿元,同比减少12.08%。

2021年1至12月份,杉杉股份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偏光片占比48.04%,锂电池材料占比44.08%,其他占比6.25%。

截至本周五A股收盘,杉杉股份股价上涨1.63%,市值396.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国际金融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鑫磊、张宝莲)、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