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IGC赋能游戏产业,拐点时刻已来?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从PC游戏到手机游戏再到VR游戏,每次游戏形态的变化都是基于技术的重大革新。前段时间,游戏设计师Pietro Schirano在个人社交媒体展示了如何用GPT-4在60秒内生成经典游戏《Pong》。一举令整个游戏圈“炸了”。

作为涵盖文本、图像、声音、视频、3D内容及交互性的最复杂娱乐形式,游戏本身具有较高的创作准入门槛及制作成本。

而随着AI技术的“爆发式”发展,AIGC(即AI Generated Content,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生成内容)在游戏领域的应用有望全面带动游戏行业生产革命,其与游戏产业的深度结合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就如微软CEO纳德拉所言,“AIGC堪比工业革命”。

日前,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游戏开发者、游戏设计师和游戏发行商齐聚于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游戏开发者大会(GDC),聚焦在游戏中开发应用AI机器人、移动平台上的高性能渲染、游戏NPC上的AIGC实践……与此同时,国内AIGC相关概念股受到资本市场强烈关注,腾讯、网易、完美世界昆仑万维巨人网络三七互娱等主要玩家加速在研发层、应用层和市场端布局AIGC。

那么,游戏产业与AIGC的拐点时刻是否已经到来?AIGC对于游戏产业的赋能主要聚焦在哪些领域?又将释放出哪些机遇?

腾讯游戏在GDC上展示了AI、渲染、引擎、触觉反馈、音频等自研技术在头部游戏中的前沿应用和创新突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资料图)

打破游戏产业的“不可能三角”

业界普遍认为,游戏行业是AIGC的天然适用场景,也是最重要的商业化方向之一,随着未来相关技术不断成熟,其对游戏行业将带来变革式影响。

一方面,中小公司能够依靠AI节约诸如游戏制作中的美术设计等人力开支;另一方面,对于头部游戏厂商而言,砸钱搞技术突破也成为了目前最忙碌的事。

今年以来,AIGC对于游戏行业的变革骤然进行。除腾讯、网易两大头部游戏厂商向外部公开了研发计划,上市游戏公司中的巨人网络、中手游等亦表示正在准备研发或接入相关技术。其他大大小小的游戏厂商也开始着手开发AI作画、NLP等大模型,加快内测SaaS应用。

此前,完美世界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公司已将AI相关技术应用于游戏中的智能NPC、场景建模、AI剧情、AI绘图等方面。”

长久以来,在传统游戏开发领域,成本、质量和效率三者组成了一个只能三选其二的“不可能三角”。如今,借由AIGC强大的功能,游戏开发者可以打破传统游戏研发的束缚,降低开发门槛和成本,显著提升游戏开发效率。AIGC可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为游戏开发、剧情策划、人物交互、上线运营等提供精准强大的赋能。

像是在游戏美术方面,利用AI生成基础美术素材等,能够高效地完成模型贴图、素材拼接等工作;在游戏程序方面,基于游戏引擎优化代码编写流程中的重复性工作,只需AI提供修改思路即可对代码进行简单的批量修改。“AIGC的引入可以在游戏开发成本、质量、效率之间实现一种难得的平衡。”

此前有开发者透露,“现在为一张图片生成概念图的时间,从开始到结束,已经从3周下降到1小时。”

分析人士指出,AIGC在美术图标、角色对话、剧情策划、游戏互动等方面进行技术辅助,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将进一步降低制作门槛,推动游戏创新活跃等。“理想情况是提升现有流程效率10%-20%。”

而对于那些以广告为主要变现模式的休闲游戏而言,AIGC在降低制作门槛与成本的同时,还有助于优化流量投放效果,提升游戏的用户留存,并通过快速迭代生产扩大产品矩阵,触达广告变现天花板。

“千人千面”的游戏体验近在咫尺

记者观察到,除了降低制作门槛与研发成本,AIGC不仅仅只是简单地赋能传统游戏产业,提高工业化生产效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ChatGPT等成熟AI的接入,AIGC将促成真正的开放世界游戏的打造,无论是NPC智能交互还是场景搭建,都将颠覆现有的游戏模式,助力游戏形态升级和产业变革。

AIGC是非线性游戏设计的关键技术,能够实现玩家自主改变游戏流程,特别是在开放世界游戏产品的过程中,AI可以根据指令智能生成人物、场景及其组件。

现阶段大部分游戏剧情和流程采用的是提前预设的线性设计,AI技术的深度应用能够使游戏根据玩家偏好和需求自动生成剧情分支、任务路线等。此外,在与VR/AR技术的结合上,可通过传感器分析玩家偏好,由AI自主生成游戏剧情、场景、个性化玩法等,大幅增加游戏的互动性和沉浸感,实现“千人千面”的游戏体验。

以NPC交互为例,区别于传统游戏僵化的NPC交互行为,不断进行学习的高智能版NPC摆脱了“主线剧情”的约束,其作为开放世界游戏的成员,被赋予了“灵魂”,将组建起开放世界游戏的庞大“社会关系网”,提高游戏的自由度和开放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游戏用户的付费频次及付费深度,实现潜在增收。

今年2月,《逆水寒》手游宣布将实装国内首个游戏GPT,使NPC具备更高的自主性与随机性,增加玩家互动体验。而由网易伏羲大模型提供技术支持的首个AI共创游戏设计,即将在《永劫无间》游戏内上线,玩家可以使用灵感词生成专属设计。这些都进一步打开了AIGC在国内游戏产业的想象空间。

最后,谈及AIGC当下在国内游戏产业的发展,有人认为,相较于“大而全”的元宇宙概念,AIGC的发展路径已清晰可见。也有分析指出,目前宣称有相关布局的游戏公司并未在底层技术研发和模型训练等方面有长远考虑,落地堪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