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绍兴:176个涉照事项“一窗通拍”方便群众办事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杭州3月24日电(记者马剑)办证告别重复拍照、反复提交照片,实现“一窗通拍”“一照通用”。记者23日从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获悉,该市打破数据壁垒,已实现部门间176个涉照事项人像照片信息的共享调用,为群众减少重复拍照13万余次,推动证件照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等多领域深度应用。

证件照的共享调用背后,是“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数字化改革的驱动。2021年绍兴市在新昌县启动试点以来,该市以实现群众证件照“一件事”为目标,由公安部门牵头,整合出入境、治安和交管窗口,统一证件照采集标准和规范,建立全域人像数据库,并以建设共享平台等方式,满足各部门、各场景人像照片的需求。

绍兴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潘益民介绍,绍兴全市已整合升级公安窗口共计101个,实现公安业务照片全贯通、市县两级全覆盖。群众可就近到任意一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或便民服务点,免费拍摄证件照片,并可根据办事需求智能生成符合出入境、治安、交管3个标准的证件照。群众到人社、卫健、教体、民政、司法等25个部门办理事项需用到人像照片时,也可到公安窗口免费拍摄采集。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获悉,2023年8月底前,浙江将全省推广出入境证件、身份证、驾驶证照片“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据统计,自2021年启动试点以来,绍兴全市已累计服务群众92万人次,跨系统调用照片53万人次,为群众减少重复拍照13万余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