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滨州“税惠甘露”浇灌乡村特色产业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转自:新华财经

春分时节,以“粮棉菜果牧渔”为主导特色农业的滨州,到处一派抢农时、抓生产的繁忙景象。滨州市税务部门结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涉农企业需求,优化服务举措,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全力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温暖护航。

税费服务护航“粮食安全”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粮食既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战略物资,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物资。“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小麦是北方人最熟悉、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近年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探索形成了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构建了包括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精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在内的小麦全产业链,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模式目录。

“2022年,我们公司享受了免征增值税等减税降费优惠77.11万余元,实打实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发展信心。”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琳琳表示。据了解,中裕食品深化“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合作模式,目前已建立良种繁育基地6.5万亩,订单种植发展到200万亩以上,“良种+良田+良技”,有力提升了产出效益,辐射带动周边区县农户增收。

为更好服务中裕等涉农企业发展,滨州市税务部门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围绕农产品全产业链提供全程化、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全流程跟踪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为涉农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产业升级保驾护航。

税费红利驱动养殖业“精深发展”

位于博兴县纯化镇的滨州鑫羽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孵化与种鸭养殖企业,通过规模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逐步形成了“种鸭养殖、鸭苗孵化与销售”两大支柱产业,有效为公司增效、为农户创收,成为“秸秆利用—畜禽养殖—生物有机肥—土壤改良”闭合生态循环体系的重要一环。

“国家对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的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去年我们这一项享受了800多万元优惠,增加了企业的发展动力。”滨州鑫羽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立峰表示。

鑫羽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是滨州市税务部门服务养殖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他们创新服务举措,深入开展“贴近式”“滴灌式”培训辅导,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在推动特色产业深加工、助力农户富起来方面持续发力,为涉农企业、农户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注入了新动力

出口退税助力特色产业“出海远航”

山东省无棣县小泊头镇有“中国渔网第一镇”的美誉,拥有渔网加工企业近100家,渔网业户600余户。一季度,当地渔网企业国外订单超过四成,不少企业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在无棣金海渔具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装车发货,满满几大车的渔网就要发往青岛,出口至韩国、日本。“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这让我们对发展咱本地特色产业更有信心了。”这家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景涛十分高兴,“对我们而言,出口退税等相关税收政策较为复杂,税务人员定期与我们联系,为我们宣传辅导政策,2022年我们累计出口退税140多万元,让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为助力渔网加工企业发展,滨州市税务部门打造“税问诊”团队,通过“税收业务系统查询+申报数据比对+实地走访核验”的形式,分析渔网加工企业在浮漂加工、物流、电子商务、外贸出口等环节应享税费优惠政策和涉税疑点数据,逐户出具《税费政策服务书》,为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振信心。

下一步,滨州市税务部门将立足税收职能,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便农服务,为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杨颍、顾艺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