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名网红去泰国男模餐厅后疑失联,泰国旅游很危险?

新民周刊

关注

虽然诸多“被失联”的网红博主们大多都已通过网络报了平安,但网上对泰国的恐惧情绪愈演愈烈。

文 | 竹里

进入3月,泰国在热搜上刷足了存在感。出境游重启后,泰国成为中国游客最先涌入的目的地之一,但总体来说,风评很差,网友们提起泰国,就瑟瑟发抖。

起因与近期泰国频发的安全事件有很大关系。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信息称,赴泰国旅游的机票、酒店、餐饮等价格上涨,“贵到去不起”,更有网友对去泰国旅游的安全性表示担忧。泰国到底安不安全,还能去旅游吗?

泰国普吉岛

男模餐厅疑有卖人交易?

继“3名泰国警察因绑架中国男子被捕的新闻之后,这两天,又有一家泰国当地的男模餐厅引起网友关注。

事件的缘起是一位自媒体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段视频。该视频指出,近期爆火的“男模”餐厅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陷阱——“该店疑有卖人交易”,女生可能就遭受意外,比如被“嘎腰子”,甚至有网友表示多个国内网红在打卡该店后断更、失联。

此前,“美七777”发了多个男模餐厅相关视频

记者注意到,游戏女主持“Miss”、抖音博主“美七777”、有千万粉丝的“彭十六elf”等都因前往泰国后,长时间未更新等原因,成了被网友“担心”的对象。其中,Miss的抖音账号自3月12日以后,已有10天未曾更新。

视频经由社交媒体发酵,引发网友诸多对泰国的质疑。“去泰国小心被噶腰子”、“好害怕啊本来还打算去玩的,现在都犹豫要不要去了”。不过,3月23日,记者查看上述博主账号,发现“被失联”的IP大多都显示在国内,部分博主还更新了“报平安”的视频。

虽然诸多“被失联”的网红博主们大多都已通过网络报了平安,但网上对泰国的恐惧情绪愈演愈烈。针对网上的种种舆论质疑,记者致电了泰国国家旅游局成都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关于网络流传的所谓“泰国男模餐厅‘噶腰子’”等说法皆为谣言。

在曼谷生活的47岁华人梅先生说,关于视频中提到的“男模餐厅”,是泰国本土的一种娱乐方式,许多地区都有类似的主题餐厅,且存在已久。导游黄鹂也佐证了这一说法:“男模酒店某种程度就是一个噱头,里面有游泳池、服务员打扮精致些,其他的和泰国的酒吧夜店没什么区别。”

最危险的旅游地?

为什么泰国旅游,会给大家如此多的负面印象?

2018年,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编制的全球10个旅游最危险国家排行榜中显示,最危险的旅游地是泰国。数据显示,2017年,近四分之一的保险索赔是在泰国完成的。智利和美国并列第二,各占保险索赔总额的15%。

去过泰国的人都知道,泰国马路上人多车多,各种摩托车、嘟嘟车乱窜、超速,全是马路杀手。时不时地还出现暴力事件,各种扔炸弹。还有可能在某一天,好好地在路上走着,突然被抢包,直接被人推倒在地而受伤。因此,恩兹利保险公司认定,泰国就是全球旅游最危险的国家。

澳大利亚政府也曾将泰国地区列为“高危旅行地”。美国也曾在2014年将泰国拉入“全球人口贩卖最严重国家”的黑名单,原因是,泰国是东南亚地区人口贩卖的主要来源国、中转站和目的地。根据2018年的全球奴隶制指数,泰国有60多万人口贩运受害者。

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编制的全球10个旅游最危险国家排行榜

2015年,泰国宣判一起史上最大的人口贩卖案。103名被告,62人被判罪名成立,其中包括一名前将军、多名前政府官员和警察。其中,前将军空潘曾在泰国南部安全部门担任要职,这里正是缅甸到马来西亚人口贩卖的主要据点之一。

空潘在阻止难民非法进入泰国的工作过程中,收了人口贩卖组织的贿赂,利用职务之便,协助贩卖组织绕过政府的安全检查点,贩运难民。

有泰国人贩子曾道出其中的内幕:卖一个成人的均价大约是2000美元,但大头都让泰国皇家海军、泰国海警抽走了,人贩子大概挣320美元。由此可知,泰国人口贩卖,已经是一个从上而下都有在参与、盘根错节的犯罪体系。

不过,近些年,泰国诸多城市入围各组织的宜居安全城市排行榜。针对旅游安全方面的担忧,3月23日,泰国驻华大使馆发文表示: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务必澄清有关旅游不安全的内容与评论的误解。泰国已做好接待中国游客到来的充分准备以及为中国游客增加了许多通信渠道,为游客在获取信息并向旅游警察通报紧急情况提供便利与安全保障,同时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全力维护并保障游客的安全。

旅游价格翻倍

此外,近日,“#泰国真的已经贵到去不起了吗”话题登上热搜。通货膨胀凶猛、物价暴涨,去一趟泰国旅游所花费的价格要比两年前高三倍多。再加上疫情影响,当地的旅游业还处于逐步恢复阶段,短期内涌入的大量游客推高了需求,价格随之暴涨。

泰国旅游常客王馨称,以往每年在清迈住希尔顿酒店都是四五百元人民币一晚,今年价格涨至1500元。以前路边鲜榨果汁只要10—20泰铢(约2—4元人民币),今年则要60泰铢(约12元人民币)。

出海价格也翻倍增长。以包船出海为例,由往年的2万泰铢涨到了10万泰铢。部分网友直呼:泰国已经不是那个可以穷游的地方了。

旅游业内资深观察人士表示,出境游价格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近年来由于航班大幅缩减导致当下国际航线机票整体求大于供,即使旅游团也不一定能拿到团队机票价格;第二是部分境外目的地的地接资源稀缺导致费用上涨;第三是出境团队游重启后出发的旅行团多为20人以内精致小团,人均成本也在提升。

而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未来随着旅游需求大涨,航空公司可供座位数同比增加,机票等旅游出行产品的价格自然就会逐渐回调到正常状态。目前,关于多个机构上报的机票价格上涨事宜,巴育总理已指派相关部门机构负责处理。

资料来源:半岛都市报、中国新闻网、新闻坊、星岛新闻、健康触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