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智家周看点(3.20-3.24)

财经网

关注

【企业】

丰林集团终止2022年2月IFC贷款意向文件

丰林集团3月21日公告,2022年2月14日,公司与世界银行集团旗下国际金融公司(简称“IFC”)签署了贷款意向性文件,申请一笔总额不超过3600万美元等值人民币的长期贷款。根据人造板行业的急剧变化情况,结合国内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降至较低水平,为更好统筹规划2023年资金管理,公司决定终止上述IFC的贷款意向文件。

看点:

由于家具和装修等下游市场,越来越多地受到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冲击,人造板行业经营形势严峻。此时若用高融资成本去贷款,对企业来说并不经济。

尚品宅配8亿定增获批

3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据了解,尚品宅配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成都维尚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尚品宅配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将提升公司定制家具的生产能力,有效覆盖西南地区市场,为未来业绩增长提供重要驱动力。

看点:

尚品宅配本次定增募资曾遭遇两轮审核问询,定增募资获批为该司“业务扩张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亚振家居人事变动

3月22日,亚振家居发布多个人事变动公告。其中,公司监事会主席李勇平辞职,为保障监事会的正常运行,在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之前,其将继续履行公司监事职责。另外,选举沈杨为公司第四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任期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监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此外,董事会同意聘请黄周斌为公司财务总监,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为止。

看点:

2023年1月,亚振家居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亚振家居2022年预计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9500万元。业绩承压,或许是亚振家居出现人事变动的诱因之一。

皇朝家居预计去年净利润约1200万港元

3月22日,皇朝家居发布业绩预告,预计集团将取得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溢利约12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048.33万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溢利约88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7687.94万元)。

看点:业务版图多元化之后,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因此,未来如何在业务扩张和利润中寻求平衡,成为皇朝家居当前亟需解决难题。

中科磁业今日申购 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74%

3月23日,中科磁业启动申购,本次发行价格为41.20元/股,公司主要从事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和永磁铁氧体磁体。据《预审IPO》,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6亿元、3.8亿元、5.5亿元、3.7亿元,2019-2021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4.79%。2019年至2021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9年的2,811.26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8,514.62万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74.03%。

看点:

作为在全球中高端消费电子市场颇具竞争力的企业,申购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集一控股预计去年净亏损至少3000万元

3月23日集一控股发布公告,相较于2021财政年度的股东应占纯利约人民币790万元,预期集团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将取得股东应占净亏损不少于约人民币3000万元。

看点:

集一家居近几年通过加快对外收购的节奏,以谋求多元化发展和更大投资收益,收效也并不明显。上市已逾六年的集一家居陷入净利下滑的尴尬。

【行业】

3月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大幅回升至138.6点

3月22日消息,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2023年3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138.6点,高于临界点,大幅回升至景气区间。据观察,1月和2月,为建筑材料工业市场淡季,加之去年以来市场需求偏弱影响,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在临界点以下波动明显。但春节过后,建材企业陆续复工复产,2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开始逐渐回升。3月份下游建筑、制造业等领域市场逐步启动,错峰生产等因素减弱,建材生产有所加快,环比加快增长,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由低位明显回升至景气区间。

看点:全球通胀仍处高位,大宗商品及燃料价格高位波动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建材行业仍面临高成本压力,价格仍是当前影响行业运行质量的重要因素。

工信部等六部门:选择第二批5个左右试点地区开展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3月20日,工信部办公厅等6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其中提出,在2022年已批复第一批试点地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发展需求和实际,再选择第二批5个左右试点地区开展活动,有意愿的地区可依据本通知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向指导部门提出申请。试点地区引导绿色建材生产企业、电商平台、卖场商场等积极参与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应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针对农房、基建等不同应用领域,发挥绿色建造解决方案典型示范作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方便消费者选材。

看点:

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自2022年3月国家6部门首次部署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有超过600家获证企业对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等作出承诺,1400余种产品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活动。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建筑能耗标准的提升有助于高品质绿色建材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具有规模优势和产品品质优势的行业龙头将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