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昌:乘“气象+”之风 扬帆校园科普之舟

中国气象局

关注

3月21日,江西省南昌市气象局科普工作者走进桃花一村小学,以校园气象站为依托,将气象科普知识深度融合到教育实践中。

“每天‘我来说天气’时间都是我为同学们播报天气的!”校园广播站里“首席”天气播报员徐子涛小朋友自豪地说道。为了更好发挥气象站作用,桃花一小以红领巾气象站观测数据为依托,打造“气象+”系列特色课程群,将气象科普知识深度融合到教育实践中。

“红领巾气象观测员们每天定时来到这里观测实时气象数据,然后将气象信息送到我们的校园广播站进行播报。”桃花一村小学校长杨春平介绍道,“风力风向等资料会与校园航模队共享,大家依照实况调整训练计划系统开展航模飞行训练。”

除了“气象+航模”外,桃花一小的每个班都会按照二十四节气顺序被“冠名”一个节气,并依照节气特色装点打造班级文化。“一校一世界 一班一时节”,每到一个节气,对应的班级就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节气主题绘画,节气诗朗诵,户外节气体验等。学校还专门开辟了一亩菜地,组织开展“气象+种植”体验课,让孩子们结合当前节气和红领巾气象站积累的温湿度数据,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亲身体验春播到秋收的喜悦。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刚停进校园,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老师老师,给我们讲讲这个车吧!”

“老师老师,这个火箭弹是怎么发射的呀?”

孩子们对气象设备浓厚的兴趣离不开校园气象特色课程群所营造的钻研学习氛围。经过市气象局与桃花一村小学多年不断的实践与探索,沉浸式“气象+”把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润物无声地融入到日常教育中。2022年,桃花一村小学获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称号。

(作者:王睿之 责任编辑:颜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