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 促进乡村振兴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旅游新闻网

3月24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就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部署。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辉介绍,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第一位。近年来,辽宁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优势,发展“农业+文化、旅游、康养”等新产业、新业态,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均接待人次达到5200万以上;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为乡村旅游发展争取资金5300万元,推动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健全。旅游在促进乡村生活服务业发展中,扮演重要引擎的角色,逐步成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此外,辽宁还依托乡村文化、民俗风情和田园风光等,推出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实施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文旅产业项目,提质升级一批文旅产业品牌,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文旅产业特色乡镇、特色村落,乡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和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利用。乡村旅游引领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7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15个,策划推广10条红色旅游(乡村)精品线路和19条全国“乡村四时好风光”旅游线路,串联全省300多个乡村。

赵辉表示,下一步,辽宁将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产品供给和品牌影响力,推动辽宁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一是推动“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建设“乡村+度假”“乡村+康养”“乡村+研学”“乡村+文创”“乡村+潮流”等20个场景业态。到2025年,培育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60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0个。二是塑造“辽礼”文化品牌,实施“百县千品”旅游商品开发工程。三是打造乡村民宿服务品牌。合理扩大住宿产品供给规模,打造20个特色民宿集群,全面提升住宿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支持建设乡村风情精品民宿,指导培育创建5家全国甲级民宿、20家乙级民宿。鼓励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发展“互联网+民宿”,丰富旅游住宿产品供给,为广大游客营造更加整洁、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