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包兰铁路甘肃段春季大修施工全面展开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王光辉

3月23日下午,西宁开往沈阳的K1518次列车驶过包兰铁路甘肃段后,在嘹亮的哨声中,500多人的施工队伍,协同10台大型养路机械,依次进入包兰铁路红圈沟至前长川、朱家窑至丰水村、邵家堂至水源区间,皋兰、窦家沟车站5处施工作业现场,开展线路捣固、股道清筛、更换钢轨、钢轨打磨和成组更换轨件施工作业,2023年国内首条“沙漠铁路”甘肃段春季大修施工全面展开。

包兰铁路是一条起自内蒙古包头,穿越“塞上江南”宁夏,终到甘肃兰州的客货混跑干线铁路,也是连接华北和西北的重要通道,全线990公里,因其140余公里在腾格里沙漠穿行,成为我国第一条名副其实的沙漠铁路。

2023年以来,兰州铁路局客货运输双轮同驱,货运增幅稳居全路前列,其中包兰铁路每天通行70多趟列车,对加速沿线经济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

春暖地融,北方铁路迎来施工“黄金期”,为保障线路设备状态良好,提高线路设备质量,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调集更换轨枕、股道清筛、线路捣固、钢轨打磨、更换钢轨和成组更换道岔轨件等六支专业施工队伍和40多台大型养路机械,每天利用列车停运的150分钟时间,对包兰铁路甘肃段线路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整修,对磨损严重的钢轨、轨枕、道岔进行更换,对道床排水不畅、失去弹性的道岔和线路进行道砟清筛、捣固。

此次包兰铁路甘肃段集中修施工自3月23日开始,至5月12日结束,为期45天,周末不停工。预计将完成线路换枕16.9公里/28173根、更换钢轨24.32公里、线路大机捣固258公里、道岔捣固41组、股道清筛8.33公里、成组更换道岔轨件22组、钢轨打磨157公里、道岔打磨45组。届时,将极大提升线路设备质量和运输效率。

为降低春季大修施工期间对包兰铁路的运输影响,兰州铁路局兰州西工务段倒排工作计划、顺排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进度,科学精准制定整体施工方案。提前对施工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对材料准备、设备检修进行统筹安排,对防护设置和走行路径进行推演,按照“一日一案”“一站一案”“一岔一案”的原则和“一人一机”的安全防护措施,细化作业流程,制定每日施工方案和“一处一案”防火措施,确保施工稳步推进。同时,从全段抽调52名2022年新入路职工,全程参加此次集中修施工,强化业务学习。

据了解,包兰铁路甘肃段集中修施工开始后,西部“丝路通道”兰新铁路也将于本月28日全面展开,让高位运转后的线路设施设备尽快恢复到良好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