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住在杭州豪宅里的,是怎样的一群人?

媒体滚动

关注

万事不如家居好。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好的住房被不少人视作幸福的第一步。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杭州千万级新房成交了4652套,仅次于上海、深圳和北京,比广州的2942套多出近六成;千万级二手房成交932套,仅次于沪深广京。

你是不是跟我一样好奇:住在里面的都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是怎么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的?

通过联通智慧足迹数据,允九数据采样了其中的1.3万名住户,来试图解答你我的疑问。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采集到的均为脱敏数据,即不包含隐私信息,更无法追溯到任何个人。

根据杭州住宅套均价格排行,同时平衡各市辖区小区数量,最终选取了湘湖壹号、西溪风情、云栖玫瑰、阳明谷等9个杭州别墅小区,以及东方润园、武林壹号、金色海岸等7个高层住宅项目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住宅套均金额超过千万。

更年轻——

随着年轻人创富能力增强,近四年来,高档住宅中人群年龄的平均年龄有减小趋势。

2019年,采样区域人群的平均年龄是37.2岁。2022年,这个平均年龄降为35.7岁,年轻了1.5岁

其中,25-29岁占到24.0%,可能比大家印象中的“有钱人”年轻很多。

如今的高档住宅,也长出一张更为年轻的“脸”。

更多“金领”——

居住者们的工作地,主要集中在城西科创大走廊、滨江、钱江新城、黄龙、武林-湖滨5大板块。

大数据识别出了15个这些人工作比较集中的地区,如:阿里巴巴阿里云、支付宝、网易、平安金融大厦、欧美金融城、西投创智大厦等。其中,1/3是阿里系企业。

从工作地分布可以推断,他们中大多是金融和互联网科技从业者,伴随着杭州互联网经济产业的发展壮大积累了财富。

2022年,有13.9%的住户更换了工作地,新工作迁入地主要集中在未来科技城、滨江区域,迁出地则主要是在钱江新城区域。

这从侧面反映出,未来科技城和滨江对于高端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创业致富的“新贵”也不断涌现。

更拼——

工作时间更长

有人会说: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了,工作应该没那么卷了吧?是不是可以实现“上下班自由”了?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实际上,这些人也是朝九晚六,他们平均上班时间约为上午9:30,平均下班时间为18:15,每天平均工作时长8.9个小时

对比不住在这里的杭州人,他们的平均上班时间是上午9:37,平均下班时间为17:34,每天平均工作8.2小时。

住高档住宅的人,每天多工作38.7分钟

这说明,住好房子可能要承受更多压力,他们也要比普通人更努力。

用手机时间更少

对手机使用情况对比发现,高档住宅的住户们,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更少,人均使用手机时长比社会平均时长少19.9%

从大数据中抽丝剥茧,我们看到,并不是所有人都是生下来就富有的,大多数人的住房,既是他们追求品质生活的象征,更是他们辛勤工作的应有回报。

乃知事贵奋,形势非所拘。只要奋发努力,就可以干出一般情况下干不出来的事情。如果我们也做到这些,有一天我们也能拥有更好的房子、更好的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