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四次漂流 口碑选择了高德

中国商网

关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阿里巴巴旗下的到店业务口碑再次“漂流”到了新的港湾。近日,高德与口碑正式合并。高德方面表示,新团队的加入,有助于高德为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到目的地服务。经历过淘宝、支付宝、饿了么等多个业务场景后,这次与高德的合并,会给口碑这个命运多舛的业务带来新的转机吗?

当到店遇到地图

有消息称,近日高德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和阿里本地生活旗下的到店业务口碑正式合并。未来,阿里旗下所有的本地生活到店业务将统一整合到高德地图的入口中。高德集团董事长、本地生活公司CEO俞永福在会上表示,组织调整只是手段,目的是业务发展,要一起把到店业务做好。

这坐实了此前的传言。今年2月,就有传言称阿里巴巴生活服务板块下的到店业务(原口碑)将与高德合并。当时,阿里本地生活和高德方面均未予置评。

对于此次高德与口碑正式合并一事,高德方面表示,高德地图作为“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 “哪儿都熟” 的到目的地服务,新团队的加入有助于高德为用户和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到目的地服务。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今年2月的财报会上表示,高德成功从一个地图工具走向一个基于地图的“搜索、发现、交易、履约”完整链路的目的地服务平台,并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高德已经成为提供多种目的地生活服务的新平台”。

主打到店业务的口碑,如今遇到了做地图导航的高德,效果如何目前尚未可知。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地图业务与到店业务的契合度比较高,“打开高德是为了搜索目的地,会给到店带来新的流量,比之前和外卖业务合并或许会好一些。”

正如该业内人士所言,或许这是目前口碑能找到的最好去处了。如今的高德,不再只局限于地图导航业务,打车、团购服务、订酒店、订门票、抢火车票等本地生活服务已经在高德地图App上一应俱全。今年2月,高德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正式发布,接入了城市出行和城际出行的全品类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围绕出行场景的线上地图与线下门店的组合。

高德在本地生活板块新场景的探索也在加速落地。在今年情人节前,高德推出了“顺路买花”功能。3月21日,星巴克中国与高德宣布推出“啡快·沿街取”服务。据统计,目前顺路服务场景已覆盖了加油、咖啡、美食、酒店、充电桩、洗手间等数十个品类。

阿里巴巴集团对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的思考也发生了变化。2021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在进行组织架构升级时更加强化本地生活服务“团体作战”的思路,宣布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形成包括饿了么口碑、高德和飞猪在内的生活服务板块。同期,高德对外正式宣布向“出门好生活开放服务平台”进行品牌升级,标志着从“导航用高德”到“生活用高德”的进化。

阿里巴巴集团2022财年业绩报告称,“到目的地”业务(包括高德及飞猪)本财年订单量快速增长,主要是受高德的用户交易量及使用频次提升所推动。高德继续通过发展内容及服务,成功获得更高的用户互动及忠诚度,这些消费者也寻求通过高德来发掘、联系并探索当地商家。

命运坎坷

口碑应该是阿里巴巴旗下最命运多舛的业务之一。

原名“口碑网”的口碑,成立于2004年,是当时国内最早能够跨区域、一站式满足民众生活消费需求的网络平台。

2008年,口碑网被阿里巴巴全资并购,由此开始了自己“颠沛流离”的生涯。在进入阿里巴巴体系的十几年中,口碑一直承担着开发线下商户的重任。入过淘宝,进过支付宝,也联合过饿了么……但这些调整,都没有改变口碑业务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命运。

2015年是个关键年份。这一年,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投资60亿元,重新启用“口碑”品牌,共同创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专注于协助本地生活服务的转型升级。

从这一年开始,口碑走上了短暂的辉煌之路。作为阿里系开拓线下商家的“排头兵”,口碑“双12”和天猫“双11”一起,一个主打线下,一个主打线上。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上线半年的口碑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已超过500万笔,2015年第四季度交易额超过158亿元。随后,不仅口碑有了自己的独立App,支付宝也曾将口碑的入口放置在支付宝App五大标签页的中心位置。

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饿了么全面汇入阿里巴巴集团推进的新零售战略,并与口碑合并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

口碑与饿了么的联合,主要瞄准的是本地生活服务场景,一个到店,一个到家,线上线下全覆盖。但是,这并没有扩大口碑的影响力。

2020年,饿了么在阿里巴巴集团本地生活服务板块的定位发生变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公开表示,将建设饿了么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心智”。随着到家业务的蓬勃发展,饿了么与口碑“此起彼消”。口碑的餐饮到店业务不断收缩,近几年,就连在原本是主场的“双12”活动中,口碑都低调了许多,活跃度也不比以往。2021年,口碑甚至从支付宝App底部的标签页消失。

相较于曾经的辉煌,如今大多数人对口碑的观感是“这业务还在吗”。比起2017年“双12”发券1.4亿张的巅峰时期,如今消费者会更多地从李佳琦等主播的直播间买点口碑的优惠券。

新的战场

口碑在阿里内部的第四次“漂流”,选择了高德。到店加上到目的地,是口碑与高德合并后想要达成的本地生活服务场景。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本地生活服务战”打得更加激烈了。过去口碑对标的只是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主要是阿里巴巴和美团两大巨头在争锋。而如今,随着短视频引流线下门店的快速发展,美团、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都瞄准了本地生活服务这块“蛋糕”竞相布局。

抖音对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野心显而易见。2021年,抖音凭借主打低价的团购套餐而收获了大批商家和消费者。有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接入抖音本地生活的商家及品牌数量约为15万家,入驻的团购商家增长了4万家左右。2022年年初,抖音收购了电影购票平台影托邦,并将其更名为抖音电影;同年年中,抖音与饿了么展开战略合作;到了年底,抖音又接入T3打车等出行平台,开始试水本地出行业务。2022年,抖音本地生活服务的商品交易总额(GMV)约为770亿元,之后抖音又给2023年定下了1500亿元的目标,意在实现100%的增长。

而本地生活服务的老牌玩家美团也不甘落后,最近在美团App“美食”页面下新增了“特价团购”板块。另外,有消息称拼多多正在通过旗下社群团购平台快团团低调推进本地生活业务,目前已开启招商,主要面向的品类包括餐饮、娱乐、丽人和住宿。

艾瑞咨询研报显示,到2025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将增至35.3万亿元。相较于过去的“百团大战”,如今,本地生活服务的竞争激烈程度同样不容小觑。面对这片红海,口碑与高德的联合能否闯出一片新天地来,有待时间的检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