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秀英语、说快书、会快板…咱济南的“双语保安”大叔有点厉害

济南日报

关注

转自:舜网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光临黑虎泉景区,Ladies and gentlemen,welcome to Black Tiger Spring Group……愿你在这里度过美好时光。”近日,济南黑虎泉畔的一名保安大叔火了。他凭着带有“鲁味儿”的“双语播报”登上热搜,相关短视频也刷爆了朋友圈。现在有不少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打卡”黑虎泉,也“打卡”现场版的“双语播报”。

这位双语保安名叫张守军,今年56岁,老家在黑龙江省,去年9月开始在黑虎泉边担任保安。据介绍,他从初中到大学一直对英语很感兴趣,不仅当过英语课代表,还当过初中英语老师。而用中英文双语播报,多是出于对英语的爱好,更好地为外国游客提供帮助,并非刻意为之,播报的英文提示语也都是张守军自己翻译的,前段时间他还与一位英国外教互相加了微信,在网上用英语交流。张守军说,他现在依然保持着对英语的学习热情。

张守军带给我们的“惊喜”远不止“秀英语”这一个技能。近期网友和游客的关注带给了张守军很多动力,前不久一整段约600字的快书在他手下刚刚创作完成。他通过一个个典故和传说串起整个黑虎泉泉群的故事,快书不仅大部分语言对仗工整,押韵、转韵也非常流畅。但是无论是“秀英语”,还是“说快书”,我们都从张守军的身上,感受到了“热爱”的力量。

今年以来,济南频频走红网络。超然楼亮灯仪式、“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分校”洪家楼、蹬高跷的酸妮儿、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科技感十足的山东省科技馆新馆、“洛杉‘济’三件套”汉峪金谷云鼎大厦......亮点频出的济南,正焕发着新的活力与生机。

透过流量的表象,济南“走红”的背后是长期以来积淀的文化底蕴与经济发展实力,是济南城市整体软实力提升的体现。它们既非偶然,但恰巧发生。手握“流量密码”的济南需要沉住气、稳住阵脚,进一步塑强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提升内在实力,破解城市“长红密码”。真正让更多人了解济南的文化底蕴、感受济南的文化脉搏、迷上济南的文化气息,让济南真正成为朝思暮想、流连忘返的网红级城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