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剧的爆款,豆瓣9.4分,让人一秒都舍不得快进

辽宁卫视

关注

每隔几年啊,都会有一种类型剧爆红,你像这一年来特别流行现实题材的剧,比如《狂飙》、《扫黑风暴》、《决战》等等。那再往前倒几年,绝对是谍战剧的天下!

说到谍战剧的“扛把子”,在很多人心中,非《潜伏》莫属。今天,《故事刚刚好》就跟您聊聊《潜伏》的台前幕后!

时隔十多年,大家依然对这部剧印象深刻。因为它颠覆了我们以往对谍战剧的印象。不再是正面人物哪哪都好,好到一点弱点都没有。反派角色,基本都是愚蠢、贪婪、不堪一击。

《潜伏》展现了真实的谍战:敌人很狡猾,我们地下党历经艰险,最终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才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姚晨扮演的游击队队长翠平,则性格冲动、大大咧咧

两个人的相处过程,摩擦不断。在共同经历一系列危险任务之后,俩人越来越有默契,假夫妻处出了真感情。

有笑、有泪,有血有肉,不少看了《潜伏》的观众,都会发出这样的评价和感慨。

这部剧之所以这么鲜活,是因为它的很多内容是取材于真实历史。比如《潜伏》里有这么一场戏,我们的队伍里出了一个大叛徒,袁佩林,他级别非常高,掌握着很多重要情报,军统要把他护送到南京,途中路过天津站。余则成查出袁佩林的藏身地点,使锄奸行动顺利实施。

这是历史上有名的顾顺章叛变事件。顾顺章是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掌握着的大量核心机密,1931424日,被捕后当即叛变。当时,我们的潜伏特工钱壮飞、李克农和胡底,被称为“龙潭三杰”,是他们第一时间发现了顾顺章叛变!通过报社发暗语警示,避免了一场毁灭性的大灾难。周恩来总理曾特别感慨,说如果没有龙潭三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可能就要被改写了。

《潜伏》不仅取材真实历史事件,剧中男一号余则成,也结合了多位地下工作者的故事。其中一个原型,是在中统成都站潜伏了十多年的一位老特工,黎强,本名李碧光。《潜伏》里很多故事情节,都改编自他的经历。

剧中有个情节是余则成把情报藏在茶叶罐的隔层里,让翠平带出去。黎强也非常擅长用寻常物件传递情报。比如把情报用极小的字写到纸上,卷成香烟。朋友见面,互相递根烟,这动作太正常不过了,所以根本没人起疑。万一遇上盘查什么的,也可以把情报神不知、鬼不觉地“抽掉”,这么传递情报,相当于上了一道保险。

剧中还有哪些根据真实事件、真实人物改编的故事呢?孙红雷又是如何颠覆式演绎隐秘战线的余则成?

更多戏里戏外的精彩故事,锁定周五晚20:58辽宁卫视《故事刚刚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