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丽水:微改造取舍有道 精提升重焕新颜

文化部网站

关注

转自:中国旅游报

莲都 油画市集打造文创IP

大樟树市集位于丽水市莲都区,该地从“微”调产品、“微”调运营和“微”调定位三个方面谋划改造,有效带动当地文创产业发展,打造本土文创IP。经过改造,市集上增加了具有古堰画乡元素的文创产品,融入了古琴、笛子等乐器演奏,举办了艺术产品分享会等活动,市集的体验感与可玩性得到提升。以市集为载体,该地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企业、画家、游客提供交流渠道,吸引他们来画乡参加赶集活动,并提供买卖优质油画商品、文创产品的渠道,带动画乡油画相关产业整体发展,提升业内知名度,打造知名的艺术聚集地。

松阳 五村联合推动农文旅融合

近年来,松阳大东坝所属的蔡宅村、大东坝村、山头村、黄南村、茶排村5个村落,立足自身特色、抱团经营,联合多方力量,在松阳明清老街打造了“幸福小港”农特产品终端销售展示窗口,形成“跨村联建+协同经营+按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

此外,松阳同步推进线上平台销售,将松阳乡土故事与农产品结合,推出“一农一品一味”系列展播,进一步让“土特产”变成“新奇货”,实现农文旅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山区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集体及村民增收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松阳模式”。自2022年10月开业至今营业额已达75万元。

缙云 艺术点亮城市休闲生活空间

缙韵市民空间是缙云首家艺术休闲空间,位于缙云县五云街道滨江公园绿道上。该空间由闲置用房改造而成,通过外立面美化提升、缙云黄帝文化元素植入、多功能区域打造等方式,使之成为一个集艺术、休闲、康乐、文创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生活综合文化休闲空间。

场所展区内,缙云非遗剪纸、缙云文化书法作品等陈列展品多角度展示了缙云文化的浩瀚与灿烂,给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在以“把仙气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店,游客可沉浸式参观黄帝文化产品、缙云烧饼等具有缙云元素的文创产品,了解文创作品背后的故事,领悟文创融合的内涵。

庆元 “五精”助力景区高质量发展

百山祖景区位于庆元县百山祖镇,是丽水市级微改造试点单位。开展改造工作以来,该地以百山祖国家公园品牌创建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环境精美、设施精良、体验精致、服务精心、运营精细”5个方面,加大资源整合和文化挖掘,优化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业态配套水平,游客服务体验和景区美誉度不断提升。

下一步,景区将继续按照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要求,以改善游客体验为核心,从“五精”感受为出发点,持之以恒、加大投入,激活景区旅游市场,巩固旅游核心吸引力,为打造“国家公园·康养庆元”品牌助力。

景宁 共治共融并进畲乡尽显风情

景宁通过“一网统管”“一屏通览”和“一键联动”的三式共治方式,不断更迭城乡治理新风貌、规划城乡数字新场景、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如今,该地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市民、游客也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务,畲乡景宁成为更加文明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同时,景宁着力推进“外修市容共美”“内融文化共兴”“产业兴县共荣”三产共融,以创建城市主客共享新空间、铸魂畲乡独特魅力新地标、构建城市产业发展新体系为目标,努力建设成为年轻态、时尚感、活力范的文旅新空间,使之成为百姓满意、游客点赞、媒体聚焦、客商云集的“山水画廊、风情畲城”。

青田 推动进入运营智慧化新阶段

近些年,青田着力推进智慧景区建设,陆续增加扫码导览、智慧停车、智慧票务等数字化服务;同时,转变营销方式,邀请自由媒体人通过视频、直播等形式带领广大市民、游客沉浸式游览,利用流量优势和景区的品牌价值,引流更多游客群体。今年,青田拨付专项资金,将推动景区进入运营智慧化提升新阶段。具体包含:建立数据中心智慧管理平台、物联网平台等智慧平台;结合在地文化建设AR互动游戏,打造特色场景、游线等数字产品,结合营销活动策划,打造互动新玩法;加码运营团队的品质化建设,引进专业高效的景区运营团队,合力开发特色文化与旅游资源景区等。

云和 推进景区智慧化运营创新化

一方面,云和围绕“一城、一湖、一梯田”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积极开展智慧旅游工作,新建智慧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构建云和全域旅游智慧地图,推动云和旅游智慧发展,向着未来旅游迈进。

另一方面,云和立足“山水家园 童话世界”城市定位和“童话云和核心体验区、云和形象展示窗口和全县旅游服务总部”建设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山水童话休闲城。其中,云和湖旅游度假区以“十里云河”游线为链,串联核心节点,通过精选旅游线路,完善运营模式,发展乡村经济。云和梯田景区内基础服务设施、票务系统和智慧语音导览等硬件及软件项目正加速转型升级。

遂昌 微改造拓宽旅游富民新渠道

遂昌县龙洋乡茶园村,三年前是“半空心村”,村中常住人口少,村民收入微薄。运营团队介入后,采用“原生态改造+新老混居”模式,将老房改造成特色民宿,一幢100平方米的泥土房一年的租金可达1.5万元。同时,团队利用自有资源和平台渠道,帮助村民销售20余种特色农产品。房屋改造用工、基地农作物种植等项目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此外,由遂昌县农业农村局投资建设的大柘镇茶文化一条街和万亩茶海集成创新项目马上就要启动装修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遂昌中部重要的旅游集散地,能够有效带动周边100余户农家乐增收,拓宽旅游富民新渠道。

龙泉 宝溪景区助力建设“品质龙泉”

近年来,龙泉宝溪景区通过“景区运营微改造”行动,精心谋划,结合现有资源以及“品质龙泉”精神内核要求,深入提炼本土品牌特色,以“乡土营造”为切入口打造景区运营方案。

5年来,该地累计开展“不灭窑火”活动90余场,承办大型集体文体活动10余场,全乡农家乐民宿达60余家,年均游客接待量从原来的两万多人次增长至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至3000余万元。可以说,宝溪景区对推动龙泉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了景区示范引领作用和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打造“品质龙泉”贡献了更多宝溪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