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美年报季|新氧MAU腰斩、营收约降3成、亏损扩大 业务多元化却难造第二增长曲线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cici

3月21日,互联网医美服务平台新氧科技提交了一份营收大幅下滑、亏损扩大的2022全年成绩单。2022年,新氧科技共实现营业收入12.58亿元,同比下降25.6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亏损0.66亿元,亏损有所扩大。这份并不理想的成绩单与公司核心业务资讯服务和预订业务营收规模大幅缩水有关。

从业务运营角度看,新氧科技移动端用户、付费医疗机构运营状况也不容乐观,2022年新氧移动端MAU、付费医疗机构数及季度付费用户数均大幅下滑。

为了扭转业绩颓势,新氧从2021年起就开始采取业务多元化的措施,包括收购奇致激光进军医美激光器械、独家代理玻尿酸、被曝开展医美公关咨询服务等等。不过,从公司2022年业绩表现来看,这些新业务的开拓对公司业绩提振效果有限。

业务数据陷颓势: MAU腰斩  付费预约用户及付费医疗机构数骤降

作为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科技的商业模式大致可以定义为 “媒体+社区+电商”,即通过新媒体矩阵的原创内容将用户吸引到平台上;社区内容通过用户真实分享,帮助消费者挑选医疗机构、解决决策问题;电商预约则帮助消费者筛选优质机构、实现便捷地预约以及在线议价等,试图打通医美消费者、医美机构、医美医师、咨询师、厂商五大市场参与者。

不过,新氧科技最为核心的定位或还是在于医美消费者和医美机构间的“撮合”平台,连接着医美服务的供需双方——医美服务机构及医美人群。用户数及付费医疗机构数的增长是新氧科技扭转业绩颓势的核心数据。

然而,从业务侧数据来看,新氧科技的核心业务运营或并不容乐观。首先,从平台用户数来看,2022年四个季度的月活跃用户规模相比2021年下了一个大的台阶。具体来看,新氧移动端第1-4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440万人、350万人、390万人、400万人,分别同比-47.62%、-65% 、-51.25%、-45.95% ,降幅均超过了45%,近乎腰斩。

通过近年来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自2020年第二季度后,新氧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状况同比增长率便持续下降,2021年第三季度后更是开始出现负增长。

其次,从医美服务供应商付费医疗机构角度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氧科技平台付费医疗机构数为4274家,同比下降了19.77%,这也是3年来首次出现付费医疗机构数同比下降的状况。

月活跃用户数增长乏力,付费医疗机构数目下降,“成功撮合”后支付预约费用用户数据自然也不好看,2022年平台支付预约费用的用户数均同比大幅下滑。其中,第四季度付费用户数仅为12.04万,移动端付费用户转换率仅为3%。

业务数据侧,新氧移动端MAU、付费医疗机构数及季度付费用户数均大幅下滑,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公司业绩颓势迟迟难以扭转。

营收约降3成、归母净亏损扩大:现金牛业务资讯服务及预订服务创收大幅缩减

2022年,新氧科技营收、归母净利润双降,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其中,公司营业收入为12.58亿元,同比下降25.6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亏损0.66亿元,亏损有所扩大。这与公司昔日主业资讯服务和预订业务营收规模大幅缩水有关。

资讯服务及预订服务,简言之就是新氧从医美商家收取的广告费以及从医美交易中抽取的佣金。具体来看,预订服务是消费者通过新氧预订医美项目和产品,新氧获得的佣金;资讯服务费指入驻新氧的医美机构和产品向新氧所付的广告费。这两部分便是新氧收购武汉奇致激光前的主要盈利来源。

报告期内,新氧资讯服务共创收8.88亿元,同比下降31.9%;预订业务共创收1.28亿元,同比下降55.62%。公司仅有靠收购武汉奇致激光创立的设备销售和维护业务营收保持正增长,2022年共创收2.41亿元,同比增长115.18%。

资讯服务作为新氧科技的现金牛业务,在2022年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与行业竞争加剧、各大平台分流有关外,还与医美平台获客宣传监管趋严存在紧密联系。2021年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对制造“容貌焦虑”等情形予以重点打击。目前,新氧公众号上的宣传文章,在容貌焦虑上做的文章有所减少,不过依旧存在靠明星虚假新闻博人眼球、从而实现医美消费者引流的行为。这也是新氧为何不断地被明星告上法庭的原因。

据天眼查数据,新氧科技作为被起诉的开庭公告有236个,案由主要涉及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名誉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等。不过,纵使新氧自身官司不断,深陷舆论漩涡中,公司还被曝在2022年推出医美公关资讯业务,主要为医美行业客户提供资讯和公关服务。除此之外,新氧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自救,然而从2022年整体业绩表现来看,收效甚微。

医美器械、玻尿酸、医美公关  哪条路能成新氧第二增长曲线?

陷入业绩焦虑的新氧科技,在2021-2022年也在不断尝试开拓新的业务以稳增长。从医美激光器械到独家代理玻尿酸,公司不断向产业链中上游延伸。除此之外,深陷舆论漩涡的新氧科技还被爆出推出了医美行业客户公关服务。

医美器械、玻尿酸、医美公关,足以见得新氧科技业务开拓的多元性,然而,从2022各部分业绩表现来看,新业务开拓提振效果或有限。

熟悉医美行业的人应该知道,近年来公司做医美产业链中上游跨界时,有两个热门突破口,一个是独家代理玻尿酸,二是独家代理或收购医美器械品牌。

首先,从医美器械布局角度看,2021年7月,新氧以7.91亿元收购武汉奇致激光84.49%的股份,借此成功进军医美器械领域。近日,奇致激光发布了业绩快报,2022年公司营收为2.44亿元,仅较2021年增长了200万,同比微增0.71%;公司归母净利润为0.38亿元,较去年增长200万,同比增长6.02%。武汉奇致激光不温不火的业绩表现,或很难弥补新氧科技资讯服务营收下滑的漏洞。

其次,从独家代理玻尿酸角度看,2022年5月24日,新氧科技宣布将成为爱拉丝提玻尿酸中国境内独家总代理,试图打造中国玻尿酸市场下一个“爆款”。不过,从公司年报中看,玻尿酸销售似乎并未给新氧科技创收。

另外,独家代理玻尿酸如果放在几年前还有看点,但是放在现在,看点不大。玻尿酸整体市场竞争十分白热化,行业竞争格局已基本定型,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平分秋色,并有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的趋势。

最后,新氧科技还被曝在2022年推出医美公关资讯业务,主要为医美行业客户提供咨询和公关服务。自身官司、负面舆论缠身的新氧科技,能否靠此业务扭转业绩颓势,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