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 中东部周末开启升温模式

中安在线

关注

转自:中国天气网

今明两天(3月24日至25日),在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对峙下,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其中,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今天,中东部一带仍会继续降温,长江中下游最高气温跌至10℃左右,提醒公众注意及时添衣保暖,避免感冒。

江南华南强降雨持续 广东福建等地需防范次生灾害

随着冷空气不断向南推进,并与暖湿气流对峙,二者在江南、华南一带激发出猛烈的降水。监测显示,昨天,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大暴雨;江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8~10级、局地11级以上的雷暴大风或冰雹。

今明两天,强降雨的落区会有所南压,江南地区的降雨减弱,但华南中东部等局地会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及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

具体来看,今天,西藏南部、川西高原、青海东部、甘肃河西和东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北部、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湖南东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新疆南疆西部和南部、西藏北部和南部、青海西部和东北部、甘肃河西、川西高原东部、山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中东部、广东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西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预计25日之后,南方的降雨总体将减弱;随后,28日至29日,新一轮降雨又会从西南一带向东发展加强,需保持关注。

气象部门提醒,受强降雨影响,今明天,广西北部、湖南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广东北部、福建西部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需加强防范。

周末起中东部逐渐回暖 下周初北方气温再度大幅偏高

在冷空气影响下,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降温还在持续。尤其是内蒙古东部、东北中西部、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累计降温幅度或达10℃以上。降温过后,今天,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将跌至10℃左右;本周末至下周初,华南一带将降至20℃上下。像是南宁,昨天最高气温33℃左右,27日最高气温就会降到只有19℃上下。

不过周末开始,中东部地区将再度受高压脊掌控,回暖逐渐展开。下周初,长江以北气温将再度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东北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15℃以上;华北、黄淮气温将回升至25℃左右,暖意回归。像是石家庄,明天最高气温将降到10℃,下周三前后或回升至25℃左右。

但是,江南、华南一带在阴雨天气影响下,气温低迷的状态还会持续至下周。提醒公众密切关注临近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避免感冒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