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马电器易主TCL扭亏净利增6倍 9亿存货畸高行业内卷成长性待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李东生入主一年,奥马电器(002668.SZ)大变样。

根据年度报告,2022年,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78.43亿元,同比实现较大幅度下降。但是,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达4.24亿元,结束连续两年亏损。

一年前,通过参与司法拍卖、二级市场持续增持,李东生以旗下的TCL家电集团击败原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夺得奥马电器实际控制权。

一年就实现大反转,李东生做了什么?处置金融资产、兜底3亿债务、回归冰箱主业、发力高端,就是这四步,让奥马电器起死回生。

不过,未来,奥马电器能否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仍然是个未知数。截至2022年底,公司存货超过9亿元,创新高。

备受关注的是,家电行业处于内卷状态,奥马电器在行业中处于第二梯队,竞争力并不强。未来,会有什么的表现,还很难判断。

四招助力扭亏为盈

奥马电器的经营业绩确实让人有些意外。短短一年,公司就实现了大反转。

年报显示,2022年,奥马电器实现营业收入78.73亿元,较上年减少22.79亿元,同比下降22.52%,净利润为4.24亿元,同比增长630.18%。

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大幅增长,不是靠非经常性损益,而是靠主营业务。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为4.26亿元,同比增长517.42%。

相较前几年,2022年,奥马电器的经营业绩可谓大变样。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奥马电器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03亿元、73.93亿元、83.45亿元,无明显变动。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03亿元、0.53亿元、-9.87亿元,三年两亏,且是巨额亏损。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1.22亿元、-0.80亿元,营收突破性增长,净利润仍然亏损。

这一年间,奥马电器发生了什么?

奥马电器的创始人蔡拾贰曾是科龙电器的高管。2001年,科龙电器由于种种原因被格林柯尔公司收购,此后企业发展遭遇各种问题。2002年,蔡拾贰决定自立门户,在广东南头创立奥马电器。他绕开中国市场,仿照富士康走代工模式。随后,奥马冰箱成功与国际白电巨头惠而浦合作。在欧洲,前十大白色家电品牌,都是奥马冰箱的客户,这也让奥马电器迅速成为中国冰箱出口冠军企业。2006年6月,蔡拾贰力邀原TCL家电营销主管杜斌加盟奥马电器,并用自有品牌正式开始进军国内市场。

奥马电器成功了,多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第一的宝座。

2015年,奥马电器易主,赵国栋成为实控人。赵国栋曾是京东集团副总裁,熟悉金融业务及金融市场。入主后,赵国栋推动奥马电器进军金融市场。结果,奥马电器滑向深渊,2018年、2020年陷入巨额亏损。亏损主要原因是,奥马电器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兑付危机。2019年,奥马电器因资金紧张导致部分债务逾期,赵国栋所持公司股份遭轮候冻结。

2021年初,通过参与司法拍卖、二级市场增持等途径,李东生打败毫无还手之力的赵国栋,取得奥马电器控制权。当年5月7日,奥马电器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实控人变更为李东生。

那么,入主后,李东生是如何让奥马电器在短期内扭亏为盈的呢?

根据奥马电器披露,李东生入主后,对公司进行了改造,也给了鼎力支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李东生对奥马电器出了四招。第一招,金融板块业务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存在巨额亏损、隐形债务和法律纠纷,将其剥离。第二招,去年9月,TCL家电承担奥马电器金融业务约3亿元历史隐性债务的兜底偿付责任,处理掉历史遗留问题,并提供流动性,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第三招,回归主业,奥马电器专注冰箱冰柜业务,发力国内市场。2022年,公司境内市场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42.83%。第四招,布局高端。2022年,奥马电器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超过50%,提升约8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

未来前景仍具不确定性

实现扭亏为盈的奥马电器,是否已走上了光明的康庄大道?恐怕还未必。

对于李东生为何要入主奥马电器,市场有一个比较一致的观点,符合TCL家电的发展规划。

公开资料显示,TCL家电也有冰箱业务板块,但一直不愠不火。而成立于2002年的奥马电器,排名曾一度仅次于海尔、美的、海信,其在冰箱制造和销售方面积累的20年经验,具有不小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拿下奥马电器后,李东生旗下的TCL家电在白电领域有了自己的上市主体,整合冰箱业务实现整体上市也方便了。一旦整合完成,届时,TCL家电就将形成面板、白电、彩电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格局,成为业务清晰独立且丰富的家电集团。

奥马电器的价值绝不容忽视。奥马电器作为国内最大的冰箱出口商,已经连续14年位居国内冰箱出口规模第一。数据显示,2022年,奥马电器全球冰箱销量达846万台,目前产销规模全球排名第七。

业内人士认为,TCL家电搭上奥马电器,能够扩大在冰箱出口业务方面的竞争力。

李东生也曾公开谈及收购奥马电器。TCL家电收购的冰箱品牌奥马电器,计划在北美扩张冰箱产能,让奥马电器服务北美当地客户,做成local-for-local的供应链。奥马电器是全国最大的冰箱外销出口商,目前,TCL品牌在海外冰箱销售除了自己的工厂外,有很大部分利用奥马电器现有的能力。

这也说明,TCL家电收购奥马电器后,有利于自身产品出海。

从过去一年看,李东生入主奥马电器,算是交出一份出色的业绩答卷。市场好奇的是,李东生还有哪些牌可以打?

从年报数据看,2022年,奥马电器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然而,截至2022年底,公司的应收账款达11.42亿元,仅较上年同期的11.86亿元少0.44亿元,处于高位。公司存货余额为9.09亿元,处于历史最高位。

2022年,奥马电器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亿元,同比减少6.22亿元,减少幅度为67.46%。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家电行业处于内卷时刻,白电行业的竞争较为激烈。作为家电第二梯队的奥马电器,优势并不明显。奥马电器要走的路,是不断扩大、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性价比,否则会越来越被动。

不过,2022年,奥马电器的研发投入为3.22亿元,同比减少0.3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