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完善机制......侨乡多措并举支持侨企发展

中国侨网

关注

转自:中国侨网

近段时间,各地侨乡积极搭台架桥、优化服务,通过举办涉侨引智引资活动、完善涉侨法律服务等方式,为侨企发展创造更优质的“软环境”,也为侨商寻求深入合作与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

江门:“侨梦苑”投资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日前,江门“侨梦苑”投资服务中心及“侨梦苑”税费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据悉,“侨梦苑”投资服务中心和“侨梦苑”税费服务中心由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委统战部、区税务局、区金融办、广发银行江门分行共同打造,是江门“侨梦苑”核心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开拓以侨引商渠道的重要举措。

江门“侨梦苑”投资服务中心及“侨梦苑”税费服务中心均设立于江海区税务局,旨在为江门侨资企业及有意落地发展的侨资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办税辅导、团队对接、创业扶持等专属“定制”服务。

泉州:多措并举优化侨务引智引资举措

“泉州相关部门招商引资力度很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还在项目场地上为我们提供很多便利。”说起老家福建泉州的营商环境,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会长郑锦山赞不绝口。

今年春节,他在国内四处调研,最终决定在泉州鲤城区投资上千万元人民币,建设一座“斯里兰卡馆”,推动中斯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双向互动。

据悉,侨乡泉州正进一步优化侨务引智引资举措,将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深化“泉籍精英故乡行”等活动,筹备世界泉商大会。

同时通过打造侨商投资、专业集采和侨胞回归三大平台,营造华侨华人投资兴业、回乡恳亲、疗养休养的良好环境。以侨胞回归平台为例,泉州找准侨资最关心的审批、税务、融资、股权托管等环节,研究返乡华侨养老、医疗保险、就业、教育等便利化政策,探索设立涉侨双向服务平台,切实帮助侨胞、侨眷、归侨等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汕头:“创新创业侨楚计划”开启

日前,由汕头市龙湖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汕头工业设计城承办的“创新创业侨楚计划”开启。

“创新创业侨楚计划”以培训为引擎,成立龙湖侨楚青年创新营。课程内容围绕当下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环境,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讲相关创新主题,以多样化教学模式,启发学员创新思维。

项目旨在让更多侨界青年及海归学子了解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学习将创新思维运用至企业管理、设计研发、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领域,发挥新侨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做出贡献。

福州:侨界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3月10日,福州市侨界法律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举行,中心将为侨界提供专业化、多样化、全方位的法律服务,8位律师受聘为首批福州市侨界法律服务中心成员。

福州市侨联主席林高星表示:“福州市侨联将与8家共建律所联合推出侨法系列宣讲活动,营造浓厚的‘护侨益、聚侨力、暖侨心’社会氛围,为侨胞侨企投身发展和创业保驾护航。”

石狮:吸引海内外人才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当前,福建省石狮市抢抓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升级趋势强劲,吸引了一批设计、营销、跨境电商、外贸服务等相关行业人才入驻。

租不好房是当下许多年轻人面临的难题之一。石狮着眼青年人才需求,打造了集居住、学习、休闲、社交、创业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人才空间——石狮乘式人才社区。

此外,石狮还通过开展海外“人才回流”工程等,常态化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搭建“企智资”对接平台等方式,吸引海内外人才来石狮就业创业、扎根发展。

兰州:“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揭牌

3月16日,由西北师范大学与甘肃省侨联共建的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甘肃兰州举行。

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表示,针对甘肃企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招商引资和经贸往来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法律问题、法律风险防范、相关维权机制建立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该中心旨在为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法律保障,并打造成涉侨高层次法律服务与研究人才集聚地,更好服务侨商、侨企及外向型企业“走出去”。

本溪:2023侨商辽宁行(本溪)经贸洽谈会举行

由辽宁省侨联和本溪市政府主办,辽宁省侨商会、本溪市侨联、本溪市商务局承办的“创业中华 侨兴辽宁”2023侨商辽宁行(本溪)经贸洽谈会日前在辽宁本溪召开。

洽谈会上,本溪市政府向与会侨商详细介绍了本溪的自然状况、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情况,希望侨商们深入走进本溪、感受本溪,选择本溪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医院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并就相关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来源:中国侨网(qiaowangzhongguo)综合江门侨梦苑微信公众号、汕头市侨联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