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亚洲经济强劲复苏 前景可期

中国城乡金融报

关注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亚洲减弱的经济逆风让更强劲复苏可期》报告指出,亚洲的经济逆风正在减弱,为更强劲的复苏铺平了道路。不过,在今年亚洲经济发展前景较为明朗的同时,长期挑战仍然存在。

报告称,随着全球金融形势缓和、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以及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影响亚太经济的不利因素已经开始消退。IMF亚太部主任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等人在报告中认为,多重有利因素均有助于改善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预计今年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8%升至4.7%。由此,亚太地区将成为迄今为止全球主要区域中最具活力的地区,并成为全球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3%,成为推动整个地区发展的主力军。随着新冠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的问题逐渐解决,服务业持续复苏,这些经济体的经济正逐渐步入正轨。

IMF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贸易和旅游体系,因此,中国经济的反弹对亚洲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最新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也显示,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长0.3%左右。

根据IMF的预测,今明两年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总体表现有望比去年强劲,但亚太发达经济体表现则不如去年。以日本为例,在宽松货币政策、边境重新开放和供应链改善等积极因素的支持下,预计其今年经济增长将达1.8%,高于去年的1.4%。但随着未来政策支持逐步退出,明年日本的经济增长将回落,预计经济增速将降至0.9%。

报告还称,亚太发达经济体的需求放缓将转变为出口疲软,这对该地区的制造业构成威胁。在全球贸易放缓的重压下,亚洲制造业出口的强劲表现开始降温。对韩国、新加坡等国而言,芯片价格下跌已经对其出口构成了拖累,这种现象预计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IMF认为,虽然亚太地区短期前景已经明朗,但重要的长期挑战依然存在。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溢出效应逐渐释放,IMF建议,亚洲各国应该更加积极地进行改革,以提高生产力并推动长期增长。

另外,疫情期间的财政赤字和过去一年较高的长期利率增加了公共债务负担。由于几个亚洲国家面临债务危机,政府必须继续实施逐步的财政整顿计划,这样做也可以确保货币和财政政策不会产生交叉干扰。

IMF指出,许多亚洲国家金融环境依然脆弱,家庭和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很高,房地产衰退给银行业带来的风险也很大。这表明在控制通胀和确保金融稳定之间存在微妙的政策权衡,需要加强建立解决框架。

来源: 《经济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