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季限定美食惊艳味蕾

中国城乡金融报

关注

■冯青鸟                                                                                                

踏春游、品春鲜,人们在用脚步丈量春日美景同时,也把“春季限定美食”吃进肚子里。此时此刻的春天不仅“好看”,而且“好吃”。

“春味”在哪里?田野里、河水间、树枝头……到处都孕育着诱人的春季食材,经过美食达人们的精心制作,一道道“春季限定”美味就跳跃上人们的舌尖。

阳春三月,河鲜肥美。螺蛳就是其中的代表。所谓“清明螺、赛过鹅”,清明前后的餐桌上总有螺蛳,一吸一吮间让人鲜到停不下来。

提起春菜,不得不提香椿这个“流量明星”。“雨前椿头嫩无丝。”春天一到,香椿树上的嫩芽就“探”出头来,从枝头到餐桌,只需和鸡蛋经典搭配,简单好吃又营养。香椿上市期很短,为了能够时常回味,人们会将其晒干保存,一些商家则会将香椿制作成肉酱售卖。

尝春味,还要吃出“仪式感”。为抢抓消费者眼球,商家借“春风”大显身手,将春季元素巧妙融入产品名称、包装、用料等,推出不少“春季限定”产品。除了大热的“樱花味拿铁”“樱花味薯片”外,近日一款“竹筒奶茶”以其“高颜值”成功“出圈”。与以往奶茶用塑料杯或纸杯为容器不同,“竹筒奶茶”将奶茶装在竹筒里,人们品尝到的不仅有奶茶的“甜”,更有竹子的“香”,“春味”十足的竹筒还能作为纪念品。

春季美食也免不了甜咸之争,胖墩墩、软乎乎的青团就是这场争论的“主角”。青团制作过程简单,将艾草或麦青榨汁拌进糯米粉里,喜爱甜食的包裹豆沙、芝麻、花生等甜馅,喜爱咸口的就加入蛋黄、肉松等咸馅,上锅蒸熟即可,无论色彩还是口感都满含春天的气息。

荠菜是老少皆宜的美味。每逢春季,家长会带着孩子们走进田野里挖荠菜,不少农博园、生态园瞄准这一商机,推出采荠菜、包馄饨等亲子活动。每逢荠菜上市之时,荠菜馅馄饨也是各家馄饨店的“头牌”。

能与荠菜相媲美的,非腌笃鲜莫属。腌笃鲜的主要用料是咸肉、鲜肉和春笋,春笋是这道菜的“点睛之笔”。春笋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味美鲜嫩,能够有效“催化”猪肉的香,让腌笃“鲜”变得名副其实。

如今,不少春菜已经突破季节限定,让春天美味可以更长久;四通八达的物流让春菜打破地域限制,千里之外的美食得以同步“闪现”本地菜场;不少买菜APP还能让繁忙的人们足不出户,随时“坐享”春日美食。

品尝美食,满足的不单单是味蕾,还有内心深处那份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烟火气”的珍惜。春季是美好一年的开端,满满春日“氛围感”的背后,也反映出“春日经济”的“活跃指数”。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餐饮收入达8429亿元,同比增长9.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食品类商品增长5.3%。目前春季美食节、购物特惠季等一场场特色消费活动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春天的故事”将更加精彩。

加载中...